注册

专家预测:全面二孩落地后明年新增出生人口不超360万


来源:第一财经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家预测:全面二孩落地后明年新增出生人口不超360万 假如2015年11月1日全国同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估计明年政策新增出生人口在230万左右,超过360万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

原标题:专家预测:全面二孩落地后明年新增出生人口不超360万

假如2015年11月1日全国同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估计明年政策新增出生人口在230万左右,超过360万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预测专家王广州今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之后,到底会增加多少新出生人口?这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正是对这个问题的争议,导致政策出台过程一波三折。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两年前,正是担心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可能会带来过大的生育堆积,才采取渐进的方法,先放开单独二孩。单独二孩放开后,2014年全年仅增加出生人口47万,这说明民众整体生育意愿低下让人口学者都感到意外。这也在客观上加速了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

据王广州的测算,全面二孩的受益人群总数在8000万~9000万左右。目前已婚一孩育龄妇女中,约有40%超过40岁,已经接近生育期的末端。

王广州认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肯定会带来一些政策新增出生人口,但估计明年政策新增人口不会特别显著。比较大的影响可能在2017年,新增出生人口达到430万人左右。

但此前有多位人口学者测算认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将带来较大的生育堆积。比如,2014年,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曾发文预测,全面二孩会导致每年出生人口最高增加3000多万,一度引起业内震惊。

根据王广州今年发表的题为《生育政策调整中存在的问题与反思》,假定在2015年全国统一放开二孩,2016年新增出生人口为565.8万人。2017年达到增量最高峰,为583.2万人。此后逐年降低。

王广州介绍,他根据最新的调查、单独二孩的实施情况和现有可获得数据做出的新的推测,与2011年的研究有一些差别,主要是政策实施的时点、单独二孩已经实施和生育意愿方面的差别。他认为,即使实际情况远远超出目前的判断,但比较有把握的判断是明年不太可能出现超过1000万的政策新增出生人口。

人口学者、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后每年新增人口可能在300万到800万之间。而从单独二孩在全国的实践看,全面二孩后的新增人口可能会大大低于预期。

2014年12月举行的第三次生育政策研讨会上,多位人口学者围绕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出生堆积展开激烈的争论。绝大部分学者认为,要用科学的态度看待出生堆积。全面放开二孩并不会引起此前担忧的巨大出生堆积,每年新增加的出生人数将会大大低于预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学者郭志刚认为,压低生育率的原因除了生育限制之外,还包括城镇化、生育年龄推迟等。这些因素的作用很强,不会因为生育政策放开就消失。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了,如果政府没有采取积极的鼓励倡导措施,到出生堆积释放完了之后生育率会继续下降,中国将会面临人口衰减、老龄化严峻的挑战。”黄文政说。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全面二孩 新增出生人口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