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放开二胎是应对老龄化明智选择 再不放开就晚了


来源:参考消息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外媒:专家呼吁中国放开全面二孩遭网民质疑 外媒称,供职于中国福建省统计局的人口学者姚美雄10月19日在中国媒体撰文呼吁政府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1日报道,姚美雄

原标题:外媒:专家呼吁中国放开全面二孩遭网民质疑

外媒称,供职于中国福建省统计局的人口学者姚美雄10月19日在中国媒体撰文呼吁政府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1日报道,姚美雄近年来多次呼吁中国政府继续放松生育管制,将现行的“单独二孩”政策变为全面放开二孩生育。他的这篇最新文章及观点已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

姚美雄称,中国如果错过了当前放开二孩政策的最后“窗口期”,即使以后鼓励生育,由于育龄妇女急剧减少,恐怕也将于事无补。

报道称,这篇署名文章引用作者及其他学者研究数据,预测2012年后中国将出现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三大问题。 其中, 20-59岁劳动年龄人口到2030年只有7.64亿人,将比2010年时减少6900万人,降幅达8.3%。2021年后,20-34岁的青年劳动力将呈悬崖式下降,2022年至2025年4年间,每年将净减1100万人以上,从而引发“招工难”。

其次,到2020年,“娶妻难”将拉开序幕,到2020年,24-28岁男性有4900万人,而22-26岁女性只有3900万人,男比女多了1000万人。文章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将达到4亿,占总人口比例超过30%,家庭和社会都将面临养老风险的冲击。

报道称,姚美雄建议中国借鉴韩国经验,运用法律手段禁止胎儿性别鉴定和堕胎,并设立促进性别平等的专门政府机构。

不过,姚美雄的观点受到了很多网友质疑。

针对“招工难”,网友“艾蕙迪琳”说,现在我才37岁都被嫌弃年龄大,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怎么又说招工难了? 网友“杨树4214”则表示,多少大学生没工作,所谓的招工难,只要是正规工厂没见缺人的,缺的是廉价劳动力。

还有网友表示,仅仅呼吁生育二孩是不够的。网友“咆哮哥”表示,(不生二孩)因为现在养不起二孩。网友“一叶孤舟”也说,不是不想生,是生不起,养不起。网友“uxianxin”则问道,生第二个孩子,你每个月给多少补助啊,产假和育婴假是几年啊?(补助应该)每月最少500元。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放开二胎 老龄化明智选择 外媒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