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二孩政策影响 武汉市剖腹产率较5年前降6%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受二孩政策影响 武汉市剖腹产率较5年前降6% 昨日,武汉市卫计委发布的儿童健康状况报告(2010-2014年)显示,去年,武汉市剖腹产率约为63%,较5年前的69%有所下降。但是,这一指标在

原标题:受二孩政策影响 武汉市剖腹产率较5年前降6%

昨日,武汉市卫计委发布的儿童健康状况报告(2010-2014年)显示,去年,武汉市剖腹产率约为63%,较5年前的69%有所下降。但是,这一指标在全国范围内仍属较高水平,不仅超过了世卫组织确定的警戒线,甚至远超北上广深。

近年来,武汉市剖腹产率总体呈下降趋势。2010年约为69%,比2007年下降了3%;2014年为63%,相比5年前又下降了6个百分点。

武汉市妇儿中心专家介绍,特别是去年,“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使剖腹产率下降明显。这是因为剖腹产后,恢复起来也没有自然分娩那么快,生二胎间隔长,且剖腹产后子宫旧伤口对二次怀孕、生产都存危险因素,年轻的妈妈们第一胎生产时就趋于选择自然分娩。

尽管如此,我市的剖腹产率在全国范围内仍属较高水平,大大超过了46%的全国平均值,更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5%剖腹产率警戒线。武汉的情况甚至比一线城市更严重。最新数据显示,北京的剖腹产率约为46%,上海为50%左右,广州为41%,深圳更低,为37%。

专家称,剖腹产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分娩方式,对母婴的健康都不利。剖腹产母亲有人为手术风险,术后并发症多。自然分娩时,胎儿会受到产道的挤压,会产生一种刺激即应激力,对孩子早期的触觉、视觉、味觉、听觉形成产生良好的刺激。

武汉市妇儿中心有关专家表示,绝大多数产妇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自然分娩,但剖腹产率高,除高龄产妇增多,缺乏体育锻炼、怕疼等原因外,与医患关系紧张有很大关系。顺产产程长,有时达十几个小时,不确定因素多,相对更容易出现医患纠纷。而医生出于自我保护,可能会比较尊重患者意愿,不会强行要求顺产。

另外,对于医生来说,顺产付出的人力和承担的风险,实际上比剖腹产更多,但收费却相对低得多,这也导致一些医生内心更倾向“一剖了事”。

链接

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多种因素影响下

出生缺陷发生率未明显下降

昨日,武汉市卫计委和市妇儿中心联合发布儿童健康状况报告(2010-2014年)。报告显示,武汉市儿童健康状况总体较好,位于同类城市前列。

武汉市目前有60余万7岁以下儿童。随着儿童保健全覆盖,婴儿死亡率减至2.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4‰,均较2010年下降20%左右,是全国婴儿及儿童死亡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儿童中重度贫血和营养不良发生率也比5年前有了大幅下降。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出生缺陷、低出生体重、巨大儿(8斤以上)等发生率没有明显下降,但仍在正常范围内。

目前,武汉市婚检率达到80%,产前筛查率超过90%,0至6个月母乳喂养率超过了84%,剖宫产率则从5年前的69%降至63%。

最近9年,武汉市筛查出艾滋病病毒感染孕妇52例,其中34例知情选择分娩,胎婴儿经免费母婴阻断干预,目前仅1例儿童发生母婴传播。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二孩政策影响 剖腹产率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