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老二要比养老大轻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养老二要比养老大轻松 清晨7时,长春北方市场南侧一小区门前,祝女士将2岁多的儿子送到幼儿园,直到看到儿子再次习惯地坐在操场的角落才转身回家。“孩子太孤单了,他要是有一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估计

原标题:养老二要比养老大轻松

清晨7时,长春北方市场南侧一小区门前,祝女士将2岁多的儿子送到幼儿园,直到看到儿子再次习惯地坐在操场的角落才转身回家。“孩子太孤单了,他要是有一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估计性格不会这样。”作为典型的“双独”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生育二胎已经被政策允许。然而,祝女士和许多生活在城市的“双独”夫妻有同样的纠结,生还是不生?

理由>>

希望孩子有个伴儿

在文化事业单位工作的祝女士和丈夫都是“80后”,现在已有一个2岁零9个月的儿子,两人一度很想再生一个女儿,让儿子有个伴儿,不再孤单。祝女士说,在自己怀孩子时,父亲了解到双独子女生二胎的政策,就开始灌输生二胎的想法。“老人认为独生子女比较自私、任性,也很孤独,性格上有很多缺陷,而如果有了兄弟姐妹,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到了下一代,孩子连叔叔伯伯、舅舅阿姨都没有了,他们很可能体会不到父母以外的亲情,这对他们是很大的缺失。”

犹豫>>

经济成为最大阻力

“生不生,决定权现在绝对不在我们两个身上,而在钱上。” 祝女士介绍说,她与丈夫生不生二胎的主要原因就是钱的问题。“孩子小好说,除了奶粉,基本上没什么开销,要是母乳好,这部分支出都省了。可是孩子要长大啊。那就需要学习。”按照她的介绍,目前她的孩子在小区附近的幼儿园,月费用是1300元,加上课外班,大约1800元。除了教育支出,服装、医疗以及其他费用,一个孩子的花销基本在每月3000元左右。

祝女士的想法也得到了大多数“双独”夫妻认可。此前,国内某知名网站做出相关调查就显示,接受调查的网友中,72%属于“双独”夫妻。其中,44%的夫妻表示有要二胎的想法,但只有6%的夫妻将想法变成了现实。 而阻碍这一想法实现的理由中,经济原因占据了82%的绝对主要位置。

账单

算账

二胎妈妈晒育儿账本

养育二胎真那么艰辛吗?二胎花费是否符合1+1=2的公式呢?昨日,记者对一对已经拥有两个子女的家庭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

被调查者:

苗丽夫妇

居住地:四平

职业:妻子是全职妈妈、丈夫独自开了一家汽车修配店

孩子年龄:大儿子5岁小女儿1岁半

家庭月收入:2万元以上

总结

二胎经济账1+1<2

“他们两个现在加起来一个月是2606元。可是女儿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一个月又要多出来1800元。两个孩子4500元,这是基本费用。”苗丽说,如果能够承担这笔费用,那么,带第二个孩子要比第一个轻松不少。 轻松的原因首先来自于经验,第一个孩子在抚育方式上还不熟练,晚上哭闹也找不到原因,可到了二胎时,很多经验都具备了,孩子哭闹应对起来很熟练。而且老大小时候经常跑医院,后来通过学习护理知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一般的儿科病自己都能搞定,省了不少“银子”。

女儿(老二)

1岁半

产检、生产费用:2000元

饮食(奶粉等):800元×9个月=7200元(前期母乳)

尿不湿:150元×18个月=2700元

医疗费:1500元(有了照顾老大的经验,女儿小病都自己护理)

照顾费用:自己带

教育费用:目前没上幼儿园

玩具、轮滑鞋等:100元(用老大的玩具)

衣帽1700元:(女孩要漂亮)

拍艺术、照理发等:200元

合计:15400元

每月:855元

儿子(老大)

5岁

产检、生产费用: 2500元

饮食(奶粉等):500元×30个月=15000元

酸奶:60元×30个月=1800元

尿不湿:200元(偶尔用)

医疗费:5000元

看管费用:500元×20个月=10000元(之前放公婆家)

教育费用1800元×38个月=68400元

玩具、轮滑鞋等:1500元

衣帽200元:(小时候亲戚送,2岁后自己买)

拍艺术照、理发等:500元

合计:105100元

每月:1751元

专家

生二胎不是赶时髦应多从责任角度考虑

省内知名社会学者崔永军说,虽然现在没有政策上的硬性要求,但是从社会学角度考量,这个间隔最好在两年以上,不仅是生理上的恢复期,家庭承受能力上也得到一定的缓冲。另外,“生二胎”不是一件追逐时髦的事,它需要父母做出更多理性的思考,承担更多的责任。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要比养老大轻松 养老二要比养老 孩子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