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雪时节后 养生饮食注意五要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小雪节气后,气温继续走低,大家都开始注意防寒,养护阳气。在饮食上,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饮食养生注意五要点 1、小雪节气内火多 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

小雪节气后,气温继续走低,大家都开始注意防寒,养护阳气。在饮食上,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饮食养生注意五要点

1、小雪节气内火多

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经常听说周围的人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虽然寒冷的日子里,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但是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

2、小雪节气饮食多食苦

冬季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以“藏热量”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的食物有羊肉、狗肉、鹅肉、鸭肉、萝卜、核桃、栗子、白薯等。同时,还要遵循“少食咸,多食苦”的原则: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冬季饮食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饮”,易使脾胃之阳气受损。

3、吃饭前喝碗热粥或热汤

寒冷的气温下,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会让身体立刻感到温暖,还能暖肠胃、唤醒消化系统,促进食欲。尤其是杂粮粥还能帮助补充B族维生素和钾等多种营养素。此外,冬季气候干燥,更应补充水分,而喝粥也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喝下了很多水。除了热粥,饭前喝碗少油少盐的热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4、多吃果蔬补充维生素

冬天人体的维生素代谢程度要比其他的季节快,所以多吃果蔬补充维生素在冬季养生就显得各位重要。像富含维生素A的菠菜、胡萝卜可以让我们的耐寒能力增强;富含维生素C的西红柿、柑桔有良好的抗氧化及保护血管作用。此外可多吃秋梨、荸荠、甘蔗、广柑,这些水果可补充人体的津液。

5、不要等到口渴再去补水

北方冬季气候干燥,喝水要充分。可能有不少人认为冬季寒冷,人体出汗少,可以少饮水或不饮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冬天虽然人体出汗少,但通过皮肤非显性出汗、肺的呼吸及排便也可失去不少水分,人体一天排出的水分约在2500毫升左右。要主动喝水,即不渴时主动喝,别等到口渴才喝。喝水以白开水为宜。

推荐:小雪节气养生食谱

冬瓜炖羊肉

材料

冬瓜250克,羊肉200克,香菜25克。香油1小勺,精盐1/2小勺,胡椒粉、味精各1/3小勺,葱、姜块少许。

做法

1、羊肉切成小块,下沸水中焯烫透,捞出洗净: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象眼块”,下沸水焯烫透,捞出沥净水分;香菜择洗净,切末备用。

2、汤锅上火烧开,下入羊肉、葱、姜、精盐,炖至八成熟时,再放入冬瓜,炖至熟烂时,将葱、姜块拣出不要,加味精,撒胡椒粉、香菜末,淋香油,出锅装钵即可。

桂圆牛肉汤

材料

主料:牛肉200克,豌豆苗20克,

辅料:黄芪10克,桂圆肉20克,

调料:盐3克,白酒2克

做法

1、牛肉切片,加水1500克同煮,候滚,撤去泡沫及油。

2、加入黄芪及龙眼肉(桂圆),煮至水余下约600克为止,下酒,盐调味,再加入豆苗,滚熟即成。

健康提示

此汤补心安神,益智增力,适用于须终日读书,以致气血不足,心悸失眠,健忘,倦怠的学生,或久病体虚的老年人等。桂圆牛肉汤以牛肉补气健脾为主料,配以黄芪,桂圆肉更增强其功效,既可益心气,又能补脾气,是益智增力的理想保健汤,适合用脑过度的人日常服食。

补心安神,气血不足,久病体虚。

地黄焖羊肉

材料:羊肉500克,生地15克,当归10克,干姜10克,生姜15克,葱lO克,料酒25毫升,酱油10毫升,精盐4克,独蒜50克,香油5克,花椒3克,清汤2000毫升,味精3克,白糖30克,清油150克。

做法:生地、当归、干姜洗净。生地、当归用整支。生姜、葱洗净,生姜切片,葱切成长段。蒜剥皮。羊肉用清水洗净,沸水锅中放入葱段,再放入羊肉氽透,捞出晾凉,用清水冲诜一次,切成4厘米见方的厚片。将羊肉用姜片、葱段、料酒、酱油抹匀,腌30分钟待用。锅置火上,加入菜油,待油温六至七成热时,把羊肉下入油锅内炸成黄色时捞出。将锅内油倒出,留50毫升底油加葱段、干姜片、花椒,炸出香味,放酱油、清汤、羊肉、生地、当归、料酒,倒入沙锅内大火烧开,移小火上慢煨,焖至七成烂时,放蒜入锅;待羊肉烂熟时,放入白糖、味精调味,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整齐地放入盘内,放上香菜。

适宜人群:适用于身体虚弱、宫冷崩漏者。

禁忌:素体阳盛、阴虚火旺者慎食用。

当归有补血、活血、抗心肌缺血和扩张血管的作用,抗辐射,抑制某些肿瘤生长,并能增强免疫力、护肝、镇静、镇痛、抗炎、抗缺氧。

小雪节气到了,饮食逐渐做出调整吧。

[责任编辑:刘向东]

标签:饮食 小雪 注意五要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