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吃早餐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吃早餐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一项针对29206名美国男性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不吃早饭会使将来罹患糖尿病的危险明显增加。即便幸运地没有因此增肥,患糖尿病的比例也会上升21%。 不吃早餐可引起急性

原标题:不吃早餐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一项针对29206名美国男性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不吃早饭会使将来罹患糖尿病的危险明显增加。即便幸运地没有因此增肥,患糖尿病的比例也会上升21%。

不吃早餐可引起急性胰岛素抵抗和游离脂肪酸水平。而且只需1天不吃早餐就能引起这种效应,经常不吃早饭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代谢紊乱,如慢性胰岛素抵抗,甚至可能进展至2型糖尿病。

事实上,不吃早餐造成热量摄入中断,可能引起低血糖反应;由于午餐和晚餐要把缺失的热量补回来,很容易进食过多,导致血糖反弹性升高,使血糖出现较大波动,进而影响全天的胰岛素调节。此外,有研究发现早餐缺失的营养,难以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因此,无论多忙,早餐不能省。

燕麦片有利于控制血糖

不吃早饭会让男性患上心血管病的风险上升27%,而夜里大吃大喝会让心血管病危险上升55%!,我们知道,心血管疾病与糖尿病有着分不开的联系,而燕麦不仅对控制血糖有好处,还有轻度的调脂作用。研究证实:每日吃50克燕麦片,就可使每100毫升血中胆固醇含量平均下降39毫克,甘油三酯下降76毫克。

不过尽量不要选速溶麦片,即配料表中含糊精或植脂末的麦片。要选择煮后再吃的纯燕麦片,纯燕麦片是燕麦粒轧制而成,呈扁平状,形状完整。

糖尿病跟哪些因素密切相关

遗传因素

举世公认,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遗传学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率在血统亲属中与非血统亲属中有显著差异,前者较后者高出5倍。在糖尿病Ⅰ型的病因中遗传因素的重要性为50%,而在糖尿病Ⅱ型中其重要性达90%以上,因此引起糖尿病Ⅱ型的遗传因素明显高于糖尿病Ⅰ型。

饮食不合理

在60年代至70年代,我国人民的主粮按计划分配,鸡鱼肉蛋凭证供应,当时糖尿病的发生率极低。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主粮和副食品都很丰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导致人们机体营养过剩,内分泌功能失调,严重诱发了糖尿病。

应激因素

应激是当人体受到外界致病因素影响时机体的保护性生理反应。当处于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严重外伤、大手术等应激情况时,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等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增加,会使部分患者发生高血糖。这些人中部分患者随疾病的好转可恢复正常,而另一部分则成为糖尿病。

运动不足

现代生活使人们的活动量大为下降,如以车代步,以电梯代替登高,以家用电器代替家务等。另外,大多数人缺乏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和条件,运动量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运动量不足不仅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还会减慢细胞内葡萄糖的转运,降低肌肉葡萄糖的氧化和利用率,以及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因此,闲逸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不吃早餐 糖尿病 控制血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