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艾滋病日:合力抗艾 共担责任 共享未来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今天,2015年的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在经历了长达28年的、孜孜不倦的宣传之后,艾滋病慢慢的被人们所了解,也慢慢的让人们从单纯的恐惧变成希望战胜它! 然而,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即便是

今天,2015年的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在经历了长达28年的、孜孜不倦的宣传之后,艾滋病慢慢的被人们所了解,也慢慢的让人们从单纯的恐惧变成希望战胜它!

然而,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即便是今天我们的身边还是有很多人对艾滋病本能的抗拒、排斥、不理解、拒绝接受。具体到我们的生活中,最直观的表达就是在任何常规手术前血液检查的环节,往往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场面。

我们采访到武汉仁爱医院产科主任徐长珍。徐长珍主任说:“有些待产的准妈妈对于我们手术前开的查血的单子里面包含了艾滋病和梅毒的检查,就表示非常的不理解,甚至是感到很气愤,觉得我们侮辱了她。也有的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检点,医院开这样的术前检查,就是为了赚钱!”

徐长珍主任微笑着继续说道:“其实,我国《艾滋病管理条例》规定,在对病人进行手术或侵入性操作前,常规检查乙肝、丙肝、梅毒、艾滋,俗称「术前四项」。这是明确规定了的,跟过度医疗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一家医院的单方面行为。这是出于病患、医护和医院管理各个方面的审慎考量。”

武汉仁爱医院检验科主任金明珍也表示:“术前检查对于病人、医务工作者、医院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1. 对病人而言:

筛查有助于全面评估病情,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和应急措施才能够保证手术顺利实施,有利于康复。

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低、肝炎患者凝血功能可能存在障碍,这都需要在手术前进行特别的准备。

另外,及早发现疾病,能及早治疗和应对。

2. 对医务工作者而言:

检查是一种保护措施。

医生护士常有被针扎破手、被手术刀割伤或者让血液(体液)溅到眼睛里去的意外风险,术前检查能让医护人员在有限的资源下,最大限度避免职业暴露造成的感染。

3. 对医院而言:

作为医疗意外发生的法律证据需要有术前感染状况的证明。

万一手术后发现感染,如何定性是病人本身的问题,或是医源性感染?术前的检查结果,就会是重要的证据。

4. 最后从大众角度来说:

通过手术前筛查发现重要传染疾病感染者,对于控制疾病流行有重要意义。

因此,大家不要害怕和担忧检查,这是一个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举措,如果需要,请放心接受吧。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防治日的今天,让我们一起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通讯员 熊驰)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世界艾滋病日 合力抗艾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