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器官移植量未降反升 自愿捐献数居全国第二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停用死囚器官近一年,公民自愿捐献填补“落差” 自愿捐献数居全国第二, 湖北器官移植总量未降反升 武汉人体器官移植来源没闹更大“饥荒” 肚子犹如篮球大、一喝水就吐血、不能进食导致体重仅三十余斤…

原标题:停用死囚器官近一年,公民自愿捐献填补“落差” 自愿捐献数居全国第二,

湖北器官移植总量未降反升

武汉人体器官移植来源没闹更大“饥荒”

肚子犹如篮球大、一喝水就吐血、不能进食导致体重仅三十余斤……湖北黄石的9岁女孩朵朵(化名)因隐性的遗传病已成为肝硬化晚期,不断忍受着这个年龄不应承受的痛。而这一切在前天出现了转机,一名离世男童自愿捐献的器官延长了她幼小的生命,她也成为了同济医院第92例公民自愿捐献的受益者。

而武汉作为“中部医都”,民众的科学意识更是造福了器官衰竭病人救治的“源头”——自愿捐献器官总数逐年攀升。在今年取消司法渠道获取器官的规定以来,我市乃至全省器官移植总量未降反升。

大义父母捐出7岁离世儿肝肾

广东男孩浩浩(化名)的生命,于前天,在3名患者的身上得到了重生。去年5月份,6岁的浩浩被确诊为小脑新型细胞瘤,手术后他出现了感染、脑部积水的情况。而到了今年11月中旬时,浩浩的情况急转直下,陷入了昏迷之中。

父母随后将孩子转来武汉一家医院治疗,希望奇迹能够出现。十几天后,眼见着孩子没有任何好转,浩浩的父亲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以前看过不幸早逝的孩子捐献自己的器官,延续别人的生命。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让儿子能和那些‘小天使’一样伟大。”

12月2日晚上10点,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因浩浩的离世陷入巨大的悲恸中。但他的离世,因父母的大义决策,在3日凌晨时,挽救了在汉3名患者的性命。

9岁的朵朵因患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导致晚期肝硬化,长达一个多月里没有进食、就连喝一口水都会吐血,瘦弱的躯体仅三十余斤。她接受了浩浩的肝脏捐献。“孩子的器官移植难度较大,因为他们的血管细、血管壁薄,操作会更加精细一些。不过不用担心,朵朵现在情况较好,而且这个‘新肝’会和她一起长大。”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介绍,朵朵有幸成为了同济医院第92例公民自愿捐献受益者。

与此同时,61岁的王婆婆和40岁的李女士则分别接受了浩浩的双肾。在浩浩父母大义捐献意愿下,3名患者的生命在武汉得以延续。

湖北自愿捐献数居全国第二

今年8月6日至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器官移植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器官移植医师年会上,就曾表达过:“没有湖北、没有武汉,就没有中国的器官移植。”他介绍,湖北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总量已位居全国第二。

陈孝天是我省第一例身故后将器官捐给亲人的捐献者。他从母亲肚子里“出逃”7年后,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到母亲的体内,让饱受尿毒症折磨的妈妈生命得以延续。当时,7岁的陈孝天因恶性脑瘤生命垂危,妈妈周璐也正受着尿毒症的折磨。孩子的奶奶陆元秀向儿媳提出了一个惊人的提议:等孩子走后,把他的肾脏捐给你!经过一个多月的挣扎、犹豫,妈妈终于忍痛点头,全家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同意在天天身故后捐献他的器官,让生命延续。

2014年4月2日凌晨4点15分,小孝天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凌晨4点20分,经过简短的默哀仪式后,武汉同济医院3名器官移植专家开始器官摘取;凌晨5点20分,3枚宝贵的器官运抵同济医院器官移植中心。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器官移植 自愿捐献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