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首推分时预约就诊 候诊时间缩短至10分钟内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首推分时预约就诊 再不用起早床排队挂号病人可掐着点到这家医院看病了    起个大早去看病,排队半天才看上病,这是不少患者到大医院找专家就诊遇到的窘境。武汉晚报记者昨天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获悉,

原标题:湖北首推分时预约就诊 再不用起早床排队挂号

病人可掐着点到这家医院看病了

    起个大早去看病,排队半天才看上病,这是不少患者到大医院找专家就诊遇到的窘境。武汉晚报记者昨天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在全省率先推行专家、专科门诊分时段预约诊疗,挂号看病可自选时段,预约专家看病时间可精确到几点几分。

    分时就诊在发达地区已不是新鲜事,在北京市属21家医院2014年已全部实现分时就诊;广东省的分时就诊率也已达到50%,而在武汉因为患者就医习惯、不守时等原因,分时就诊并未在全市得到推广。

    患者掐着点找专家看病

    14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候诊区见到彭阿姨时,她刚从汉口黄石路的家里不紧不慢地走过来。彭阿姨之所这么宽心,原来她早用手机通过分时预约服务,挂到了10点40分至10点46分时间段的专家号。

    彭阿姨今年58岁,患有老慢支,经常来找赵苏主任看病。“赵主任的号难得挂,我以前每天6点得出门,赶早在窗口排队,好不容易挂上了,又要等好半天才看上病,加上检查、开药大半天都耗在医院了。”彭阿姨告诉记者,自从医院前不久开通了分时预约服务,她点点手机、微信扫码挂号,选个自己乐意的时间,早上出门散个步、再买个菜,快到看病的点了,不用去窗口,直奔诊室,啥功夫也不耽误了,确实省心又省力。

    11月中旬,武汉市中心医院已全面开启分时就诊,分时预约挂号范围覆盖到所有专家专科号,最早可提前2周预约,这在湖北省尚属首创。

    “所谓分时就诊,就是患者挂号时可自主选择时段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明确告知每个患者来医院的具体时间,预约的时间段可精确到几点几分,病人可掐点来医院就诊。”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杨名介绍。

    候诊时间缩短至5-10分钟

    像彭阿姨这样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手机预约挂号缴费的患者可直接掐点到诊室就诊;而通过电话、医院官网挂号未缴费的患者,则须提前15分钟到医院挂号窗口缴费取号。由于专科号不限号,专科门诊的分时预约时间段以小时为单位。一天共划分为7个时间段。上午为4个时间段(8:00-9:00、9:00-10:00、10:00-11:00、11:00-12:00),下午为3个时间段(14:00-15:00、15:00-16:00、16:00-17:00)。

    记者观察到,该院专家候诊区一改往日热闹拥挤的场面,预约挂号的患者“按时挨个赴约”、随到随诊,诊区秩序井然有序。消化内科主任吴杰表示,分时就诊对专家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现在请假得提前两周报备,坐诊当天更不能迟到早退。

    据统计,该院实施预约挂号与分时诊疗以来,患者的候诊时间从近60分钟缩短至5-10分钟。

    一个月内爽约3次会被“拉黑”

    记者了解到,在市中心医院预约分时就诊的患者中,也存在一些“爽约”现象。对于预约已付费的患者未如约前来诊室,经医生叫号后,系统会自动将患者就诊时间顺延叫号。若患者当日未就诊,且未办理退号手续,则该预约号作废。

    对于预约成功而未付挂号费的患者,如未按就诊时间提前完成取号,则该预约号自动作废,该预约患者在预约诊疗时间后来就诊,需按现场挂号流程就诊。

    杨名提醒广大患者,预约成功后若不能按时取号就诊,建议及时取消预约,若预约成功但没有就诊计一次违约,若一个月内违约累计3次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在此后的1个月内享受预约挂号服务(但不影响医院现场挂号就诊)。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分时预约就诊 湖北医院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