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00万元安置房建成豆腐渣 检察院"请走"副镇长


来源:东方今报

人参与 评论

因修建高速公路而被拆迁,巩义市北山口镇南官庄村7组的69户村民离开了自己祖辈相传的家。村民当初得到的承诺是两年内住上新房,但修建的高速公路早已通车,村民们的安置房却依然遥遥无期。原本为村民所盖的安置房

因修建高速公路而被拆迁,巩义市北山口镇南官庄村7组的69户村民离开了自己祖辈相传的家。村民当初得到的承诺是两年内住上新房,但修建的高速公路早已通车,村民们的安置房却依然遥遥无期。原本为村民所盖的安置房,所用砖块用手一抠就纷纷掉渣儿,被村民们称为“豆腐渣工程”。近日,巩义市北山口镇主抓城建的副镇长因此被巩义市检察院“请走”。□东方今报记者邱延波/文图

【缘起】 拆迁4年村民仍没住上安置房

“俺到现在都没地方住,俺以前的老队长李利敏气得已经住院了。”5月30日上午,巩义市北山口镇南官庄村7组,村民刘海燕提起住房的事,一脸无奈。

刘海燕说,2009年,因修建高速公路,南官庄7组的大部分村民需要拆迁。上面要求2009年4月31日前所有涉及的村民必须拆迁完成。“按照国家规定,必须先安置后拆迁,但他们直接让我们先拆了。”刘海燕说,当时镇里和村里给他们的说法是,村民的房子按每平方米400元进行赔偿,以后政府为大家盖安置房,每个村民可按照每平方米400元的标准,购买安置房35平方米加15平方米成本价的房子。

村民钟建斌说,当时,政府给村民们承诺,拆迁安置房两年内盖好,保证大家入住。在安置房盖好前,村里免费给大家找地方住,但一年之后就再也没人管了。高速公路修建之前,村民们的房子就被扒了,如今,高速公路早已修好通车,村民们的安置房却依然遥遥无期。

“俺都出来四年了,这啥时候是个头啊,俺都不相信他们了,开了好几次会,开一次骗一次,从来没有算数过。”村民曹保定说。

【调查】安置房成“豆腐渣工程”

村民钟建斌说,村里给大家盖的安置房位于巩义市紫荆路与310国道交叉口向南500米路东的地方。南官庄村是业主,北山口镇是承建方,由北山口镇政府进行招标。工程所用材料都由北山口镇政府购买。当时,没人安排村民进行监督。由于是自己以后要住的房子,村民们不放心,有村民自行到工地查看,发现建筑所用的砖头用手一抠就纷纷掉渣儿。村民们大吃一惊,2012年7月,村民向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投诉,电视台对此事进行了曝光。当时,负责施工的建筑方还信誓旦旦地称所用的砖没有问题,砖里面掺的有煤渣,因为下雨,所以部分砖块出了问题,但并不严重,不存在质量问题。

由于村民不断反映情况,巩义市组织郑州相关部门对安置房工程的建筑材料进行鉴定。“郑州市一鉴定,那砖不符合标准,混凝土也不符合标准,说是有个啥项目,连一半都达不到。”钟建斌说。村民的安置房因此停了下来,从去年7月份开始,一直停到现在。

今年5月30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盖了一半的安置房已停工,外墙上还搭着施工架子,防护网有不少已脱落,悬挂在半空中。房子的墙面经过风雨,已有些剥蚀。

【说法】安置房将移地重建?

在安置房现场,东方今报记者看到一个项目简介的标牌,牌子上写着此小区属于巩义市合村并城试点项目,一期占地1.22943公顷,建设砖混6层住宅4栋,总建筑面积21562.06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可安置住户140户。投资1800万元,却盖成了“豆腐渣”,村民们又该如何安置?南官庄7组的多名村民说,由于对房子质量不放心,他们多次到市里反映情况。市里已经承诺,在原安置小区的北边重新移地建设,为村民们盖安置房。但由于国土局还没有对土地手续进行批复,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工。

1800万元的工程就这样打了水漂,村民们担心以后重建哪儿来的钱?“拆迁的时候,为了盖安置房,他们都提前向我们收钱了,我们交上去400多万元,现在还没有音儿,不知道他们重新盖房子是啥时候的事。”村民质疑道。

【进展】 副镇长已经被检察机关“带走”

今年5月30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巩义市北山口镇政府。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因为安置房的事出了问题,镇里主管城建的副镇长李永正已经被检察院“带走”快一个月了,“刚开始几天我们都不知道,后来才知道,检察院把他带走都三个多星期了吧,现在刚换了一个主任管这一块儿,他今天去郑州培训去了。”巩义市北山口镇纪委副书记武毅飞说,关于村民安置房一事,巩义市检察院正在立案调查,村民住房问题怎么办,工程该如何进行,现在都不好说,需要“等检察院调查结束再说”。随后,武毅飞以有事为由离开,不再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

昨天下午,东方今报记者联系巩义市检察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察官说,据他了解,目前检察院确实已介入调查,“不便多说”。

(东方今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思思]

标签:村民 安置房 巩义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