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发商缘何频频涉足“创客空间”?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开发商缘何频频涉足“创客空间”? 开发商“万众创新”口号的兴起,针对小微型创业公司打造的“联合办公”、“创客空间”如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催生出优客工场、Founder这样的专业运营机构,甚

原标题:开发商缘何频频涉足“创客空间”?

开发商“万众创新”口号的兴起,针对小微型创业公司打造的“联合办公”、“创客空间”如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催生出优客工场、Founder这样的专业运营机构,甚至连SOHO中国、万科、瑞安等知名房企都纷纷涉足。

那么,目前国内的创客空间有何特色?究竟是什么吸引开发商和投资人看好这种办公形式?

 意在上市融资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总监周志锋介绍说,目前国内创客空间的运营主体,一类是万科、SOHO中国等开发商,另一类就是优客工场、Founder等运营商。这些运营商并不是自己开发物业,而相当于“二房东”,与业主方签订较大的物业面积和租赁年限,经过装修和包装,再以工位为单位租赁给创客。

其实,不论是开发商还是“二房东”,其背后都有一个上市融资的梦想。对开发商来说,一旦运营成熟将这块业务剥离单独上市,亦是转型的方向之一;而对于那些运营商来说,其本身也是创客之一。

很多开发商或创客空间的运营商,都会为正值培育、发展期的创客租户提供增值服务。例如万科旗下专门为小微租户服务的“星商会”以及Founder,都为入驻租户提供注册、法务、财务、协同办公等配套服务;SOHO中国的3Q也会利用其董事长潘石屹强大的人脉,围绕着创业邀请投资界人士前来讲座,聘请领袖企业创始人为创业者提供导师服务;甚至会对处在种子期的租户进行投资,引入资金进行资源对接。

  亦有无奈之处

对于开发商来说,涉足“创客空间”这种办公物业形式,既有战略考量,亦有无奈之处。周志锋表示,一些自建物业的开发商,会拿出办公楼中位置比较差的区域作为创客空间。“这些空间本来租金水平就比较低,附加上一些服务和概念后,反而会得到相对较高的租金回报。”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开发商 创客空间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