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荒终结借新债还旧债 房产商回笼资金或让利售房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受银行钱荒影响,沪深股市地产板块24日全天大跌。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钱荒将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进而使房价发生波动。 但是,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房企并无缺钱症状。就在上周,武汉市挂牌出让1

受银行钱荒影响,沪深股市地产板块24日全天大跌。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钱荒将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进而使房价发生波动。

但是,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房企并无缺钱症状。就在上周,武汉市挂牌出让13宗地块,竞价十分激烈,一块中心城区商住地块拍得5.67亿元高价,最后总成交额高达15.56亿元。在全国范围来看,土地市场“地王”频现,部分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增长。这些现象都表明,房地产开发商不差钱。

“房地产公司很难贷到款,因此他们与信托公司或银行合作,通过信托理财等方式变相融资。”李国政说,这种现象近几年来十分普遍,这就是很多房企在限购限贷的情况下依然不缺钱的原因。而且,银行发行的信托产品期限通常是一年半或两年,在这段时间内,房企资金链不会出现问题。

商业银行发行信托理财,变相给房地产公司融资,正是央行重点打击的对象。一旦此条路被堵死,房企就无法“借新债还旧债”。李国政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钱荒对房企的影响会逐渐扩散,可能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会显现出来,因此企业现在必须提高警惕了。

此外,武汉楼市刚性需求较强,旺盛的市场支撑了房企信心。亿房网数据显示,6月份第三周,武汉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2155套、日均销售305套,成交量环比有所下降,但仍维持着“淡季不淡”的高位,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8345.5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88%,主城区内已难觅价格洼地。

“如果钱荒持续,不排除上市房企采取走量为主、回笼资金的策略。”李国政说,一旦大企业这样做,将对市场产生平抑作用,促使中小开发商对购房者作出让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思思]

标签:资金 旧债 新债 凤凰网湖北站 凤凰网湖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