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本高收回难 中心城区建一个停车位要花40万


来源: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成本高收回难 市政协昨聚焦武汉公共停车场建设难题 中心城区建一个停车位要花40万 项目“难产”、建设成本高,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难该如何破解?昨天,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聚焦武汉公共停车场建设

原标题:成本高收回难 市政协昨聚焦武汉公共停车场建设难题 

中心城区建一个停车位要花40万 

项目“难产”、建设成本高,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难该如何破解?昨天,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聚焦武汉公共停车场建设。

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35万个

市政协《关于加快我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的建议》中提到,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31万辆,中心城区保有量突破80万辆。据测算,到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将达到150万辆。

目前,中心城区各类停车位共63万个,缺口在35万个左右。公共停车场停车位1.4万个,远不能满足公共停车的需要。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公布的停车空间布局规划显示,2020年在主城区布局620个公共停车场,可提供18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620个公共停车场能否顺利推进?届时能否满足停车需求?就现状来看,武汉公共停车场发展仍面临难题。

建一个停车位要花40万

很多人并不知道,停车场的每一个停车位,其实都价格不菲。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台北路停车场为例,算了一笔账。停车场每平方土地价格为4000元,建设成本7000元,一个平方就要耗费1.1万元。而一个完备的停车位要将进出空间都囊括在内,这需要40个平方。估算下来,建成一个停车位就要花费40万。

台北路公共停车场13000多平方米,投入约1.3亿元,设置了365个停车位。租用一年费用为3000元。建设成本高,收回难,成为公共停车场面临的困境之一。

几十个获批项目“难产”

截至目前,市城投公司累计申报了101个停车场选点方案,获批70个,实际可开展前期工作的有25个。

市城投公司表示,由于停车场点位规划调整、历史建筑保护、土地储备等因素导致已批复的大部分项目无法推进。相关人士认为,目前我市对静态交通重视不够,公共停车场选址经常和规划“打架”,导致建设进程缓慢。

探索商业模式破解收益难题

如何破解公共停车场难题?市政协委员相继支招。

市政协委员冯莉说,不少企业想参与建设公共停车场却投资无门,希望能有切实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市政协副主席吴勇认为,建设公共停车场必须规划先行,停车场规模要与机动车数量的增长相配套。此外,还要探索商业模式,公共停车场与商业设置配套,以此来解决收益难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停车位 城区 成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