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天地千万豪宅住半年烟道渗漏 开发商被判赔百万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花费千万购买的豪宅,装修入住半年,竟发现烟道渗漏,家中豪装及珍贵藏品遭熏染,户主刘先生一气之下,向开发商索赔,但商家虽承认建筑有瑕疵,却不愿多赔,双方争执不下。昨日,市司法局介绍,经江岸司法局永清街司

花费千万购买的豪宅,装修入住半年,竟发现烟道渗漏,家中豪装及珍贵藏品遭熏染,户主刘先生一气之下,向开发商索赔,但商家虽承认建筑有瑕疵,却不愿多赔,双方争执不下。昨日,市司法局介绍,经江岸司法局永清街司法所调解,开发商为“惹祸”烟道埋单百余万元。这是我市开发商因建筑“瑕疵”赔出的最大罚单。

2010年8月,刘先生入住武汉天地御江苑A8-T19-901室, 豪宅每平方米买价近3万元,又投入数百万装修并置办家居。

住了半年多,刘先生却苦恼起来:一到吃饭时间,家里就弥漫各种炒菜的油烟,即使自家没做饭,也能闻到邻居家的饭菜味。本就做过装修的刘先生估计是烟道出了问题。

据了解,刘家住顶楼,户型为两层带屋顶花园的复式楼,室内吊顶由开发商提供。因烟道渗漏,楼下几家邻居的油烟充满吊顶空间,顺着灯孔及中央空调气窗,弥漫刘家各个房间,有时一开灯,便可清晰看见油烟冒出,家中的高档装饰及藏品、衣物等,有的染了油烟,有的则被熏变了色。

他向物业反映,经查,确是工人建筑烟道时,因一时疏忽,造成烟道破裂发生渗漏。

刘先生提出两点赔偿建议:彻底修复烟道渗漏,赔偿损失;或按实时市场价,收回原购的豪宅,再赔偿损失。开发商一核算,彻底修复烟道,需开凿邻家4户的墙壁,当时各家都已装修妥当,再拆不仅动员难度大,赔付各家装修的损失也不是小数目;如收回这套房,比当时售出价要赔几百万元。

刘先生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未能达成赔偿协议,便寻求司法调解。

永清司法所调解人员认为,开发商应为房屋建筑“瑕疵”埋单。

经3个多月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开发商按标准维修烟道,清洁、更换烟熏造成的装饰污染。维修期间,为刘家提供五星级酒店住宿和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补贴。作为补偿,免除刘家2年物业费和车位管理费,另赠送1年全家会所会籍。据永清司法所所长周国华介绍,开发商为此付出的代价,按市值估算超过100万元。

律师观点>>>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亮介绍,根据商品房买卖相关法律法规,开发商提供的房屋应当符合建设部的相应住宅建设标准,上述房屋烟道发生渗漏,属于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对于该瑕疵,开发商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至于具体赔偿数额及方式,双方可以协商达成解决方案,协商不成则可起诉解决。

本案中,刘先生要求司法所进行调解,开发商愿意通过维修烟道、提供住宿和生活补贴、免除物业费和车位管理费等方式补偿业主损失,不失为解决民事纠纷的一种有效方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开发商 烟道 百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