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开始收获跨界红利 利润下降是转型主因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房企开始收获跨界红利 当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步入新常态,房企正在经历一场转型裂变。面对利润增速下滑,房企纷纷谋求转型,大房企回归一线城市,加大强强联手步伐,在房企强强联手、合作拿地的同时,越来越

原标题:房企开始收获跨界红利

当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步入新常态,房企正在经历一场转型裂变。面对利润增速下滑,房企纷纷谋求转型,大房企回归一线城市,加大强强联手步伐,在房企强强联手、合作拿地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房企通过跨界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经过前几年的探索之后,一些房企已经寻找“副业”可持续的路径,开始收获跨界红利。

    恒大足球登陆资本市场

    在众多跨界的房企中,率先跨界的恒大,已经享受提前布局带来的红利。

    11月6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简称“恒大淘宝”)举行了新三板挂牌上市敲钟仪式。恒大淘宝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是亚洲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足球俱乐部。

    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由恒大集团于2010年3月成立,2011年至2015年,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连续5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2013年夺得亚冠联赛冠军,被亚足联评为“亚洲最佳俱乐部”,提前实现目标。恒大方面表示,俱乐部成立以来,经营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成本结构已经趋于合理。目前在俱乐部的收入结构中,广告收入和门票收入占比已经可以达到95%,来自于商品销售和授权使用费方面的收入也在不断上涨。在对政府的贡献方面,成立至今俱乐部则已经累计向政府上缴税费12.58亿元,力争俱乐部在2016年开始实现盈利。

    恒大近两年致力发展多元化,涉及行业包括快消品、畜牧粮油、乳制品、健康产业等多个业态。恒大淘宝成功挂牌,意味其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举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从轻资产模式的转型来看,对于恒大来说,后续还会强化。这是恒大多元化业务中相对成熟的业务。另外,后续不排除一些大消费类的产业,继续进入新三板市场。

    利润下降是转型主因

    当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步入新常态,一直被贴上暴利标签的房地产利润下降,成为房企转型跨界的主要原因。

    来自机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8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三季报,其中包含万科、招商等标杆房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80家房企总营业收入为4244.45亿元,合计净利润为343.5亿元,净利润率为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预期整体房企的净利润将增长8%左右,2015年将是房企第一次出现行业平均利润率低于两位数的年份。从季度看,80家企业中,有28家企业利润率高于10%,52家利润率低于10%,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除了恒大外,万科的各项新业务也在陆续开展。继上半年成立万科物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后,万科目前已在贵阳、武汉、上海、沈阳、长沙、成都等地正式获取6个物流地产项目。作为布局产业地产的另一重要产品,以协助城市进行产业升级、提供全新工作生态和生活状态的产品——万科云也应运而生。此外,万科在物业服务市场化、租赁公寓、教育营地、海外业务等方面的探索也持续深入。

    寻找经济转型新机遇

    今年年初,万达集团对外发布了“第四次转型战略”。万达官方称,此次转型包含两大要素:从空间上看,万达从中国企业转型为跨国企业;从内容上看,万达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国内院线龙头万达院线无疑是中国今年“史上最强电影年”繁荣景气的最大受益方之一。从公司三季报披露中可以看到,万达院线今年1-9月实现营收54.60亿元,同比增长40.11%;净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38.78%。这样的业绩已超过2014年全年公司53.39亿元的营收和8.01亿元的净利润。

    在收购瑞士盈方、马德里竞技之后,万达集团又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不过,这也显示了万达集团与其他房企跨界体育的不同,其胃口已经扩大到国际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当房地产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单纯卖房子轻松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但是消费升级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却同时出现,因此,寻找房地产之外的新领域,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房企 跨界红利 利润下降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