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装房质量陷井频发 需出台“二次验房”规定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精装房质量陷井频发 需出台“二次验房”规定 7月4日,上海同太验房监理公司验收了御江金城楼盘的一户精装房,结果问题很多:墙面大面积渗水、霉变,石材裂缝,实木复合地板严重色差。“今年我们查验的精

原标题:精装房质量陷井频发 需出台“二次验房”规定

7月4日,上海同太验房监理公司验收了御江金城楼盘的一户精装房,结果问题很多:墙面大面积渗水、霉变,石材裂缝,实木复合地板严重色差。“今年我们查验的精装房接近1000套,质量普遍不行。”上海同太验房验房师告诉笔者。

河西“科技盘”和府奥园一期去年8月交付时,曾发生多起因精装修质量差引起的纠纷。“一套70多平米户型的新房验下来,装修问题多达20多个。比如,门套整体脱落,阳台外开门变形,卫生间淋浴房漏水……”韩常龙承担了这个小区多户人家的装修验收,有一次现场验到卫生间时,居然发生危险一幕——镜柜镜面突然整个掉下来,在现场的验房师和业主差点被砸中。

“一套毛坯房,不问大小,装修下来都要几千道工序,耗时至少100天,涉及人员也多,想要每一个工序环节都实现标准化生产、流水线质量,几乎不可能。”上海同太验房师发现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开发商“偷梁换柱”,用劣质材料冒充品牌建材;二是装修工人素质良莠不齐;三是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开发商为保住高额利润,抢工期、材料以次充好。上海同太验房师说,河西一家精装楼盘房价高,为了让业主感到物有所值,开发商就提出了130平方米做4房的概念,结果是把北阳台隔成了一间卧室,但拖把池、洗衣机和锅炉却没地方放了,只能放厨房橱柜里,结果造成橱柜做高,灶台也高达近1米。开发商整改意见是送给业主一块垫脚石,成为笑话。

在此之前,业内一直认为精装房验收标准缺失,是导致质量陷阱频发的原因。然而实际上,即使有“标准”,效果也甚微。南京从2008年10月1日起执行精装房“一房一验”标准,要求精装房竣工验收后,工艺及质量验收要与样板房相一致。“按照标准,现实中就没有验得过去的精装房。而且,由于人手有限,毛坯房都验不过来,就算精装房‘一房一验’,也只能走个过场了。”上海同太验房师直言,一旦出现问题,业主维权成本很高,最终整改的可能性并不大。“施工单位要掏钱,业主还会追溯因此延期交房的违约金,所以开发商通常都不会做这种‘傻事’。”南京市消协维权部的杨主任也告诉笔者,

虽然精装房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是大势所趋。一些发达国家已经不允许销售毛坯房,江苏省也要求至2015年,苏南城市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精装房比例达60%以上,其他地区40%以上。“国外一些企业在做精装房时,会参考业主的意见,比如邀请家庭主妇实地体验厨房的设计与功能,充分考量房屋的实际使用功能。这样的参与,让精装房更为人性化,装修过程也更透明。”上海同太验房师介绍说。

上海同太验房师建议,应该出台“二次验房”规定,就是精装房在进行水电、地暖、地板等隐蔽工程时,应该让业主和专业验房师参与监管,最后精装房完工后再验收一次,才能减少类似质量顽疾的出现。他还提醒购房人,在购房前,最好拍下样板房用材的照片,保留证据,在合同里注明装修用材的品牌和型号,方便维权。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精装房 质量陷阱 二次验房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