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二手房交易电脑定价 年均节省近亿元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二手房交易电脑定价 年均节省近亿元 湖北日报讯 23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住房交易窗口人流如织。武汉市民余女士前来办理出售东方恒星园小区二手住房手续。 地税窗口人员将余女士所

原标题:武汉二手房交易电脑定价 年均节省近亿元

湖北日报讯 23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住房交易窗口人流如织。武汉市民余女士前来办理出售东方恒星园小区二手住房手续。

地税窗口人员将余女士所签《武汉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编号输入电脑,几秒钟后,该房的面积、地址、合同申报价、电脑评估价、应缴税费全部在税费缴款通知单上打印出来,一清二楚。

她说:“从递资料到办完,前后20分钟不到,评估价格、税费清清楚楚。原来过户,光是房屋价格评估就得几天,现在3个工作日就可拿到新的房屋所有权证,真的很方便。

变化源于武汉市地税局与该市房管局联合进行的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评估改革。

二手房交易的价格是征收契税的依据。2005年前,武汉市实行自行申报成交价。2005年后,改由中介机构进行评估,但依然存在人为操作空间。

江岸区地税局介绍,由于人为因素多,同一套房不同人评,价格往往有偏差。存量房交易双方签订“阴阳合同”虚报成交价格的现象时有发生,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产生的税收漏洞造成税负不公。此外,购房人还需按房屋评估价的3‰交纳费用,推高了交易成本。

如何把好公平关?

武汉大学经济学家伍新木曾说,经济学对社会最大贡献在于设计制度,促进社会进步。

武汉市地税局与该市房管局商议,能否采用现代信息技术,颠覆传统的依靠人工评估的方式。

说干就干!双方多次磋商,联合开发了存量房交易申报计税价格评估系统,把影响房价的35个因素如地段、面积、朝向、房龄、周边市场价等输入电脑,定期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调整,由电脑当场计算产生交易评估价。

2011年7月,该系统在江岸区上线并试点,次年5月底全市推广。目前,已覆盖武汉全部存量住宅及绝大部分非住宅。

武汉市民陈实曾通过电脑定价模式,成功交易一套二手房。他说,改为电脑评估,节省了评估费和评估时间,而且公平公开,堵塞了税收漏洞,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电脑定价实施,引起了全国关注。深圳、青岛等地税务部门纷纷前来取经。

该市地税局统计,从2011年7月上线至今,每套住房平均节省评估费1800多元。上线4年多来,累计为百姓节约过户费用4.2亿元。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二手房 电脑定价 房管局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