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6亿地王被强制收回 中冶首度喊冤要求退还保证金


来源:财经网

人参与 评论

日前中冶置业南京地王被回收,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开发商开发受阻到资金链受压,种种猜测不一而足。 中冶置业更于7月8日,针对该事件首度发布公告指,“终止交易是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包括其来函所称因素在内的各种单

日前中冶置业南京地王被回收,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开发商开发受阻到资金链受压,种种猜测不一而足。

中冶置业更于7月8日,针对该事件首度发布公告指,“终止交易是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包括其来函所称因素在内的各种单方原因导致,中冶置业在整个过程中不存在任何责任。”

被回收的地王

就在该公告发布前3日,即7月5日,南京市国土局官方网站公告,经市政府批准,下关滨江江边路以西2号地块(NO.2012G50)因故终止出让程序。

经查实,该地块正是2012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总价地王。当年11月30日,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由中冶置业持股80%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56.2亿元顺利拿下南京下关区滨江江边路以西2号地块。

据当时出让公告,该地块东至城河北路,南至城河路,西至规划滨江路,北至方家营路,属于商住混合用地,总出让面积36.42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为1.99,折合起始楼面价7754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2号地块位于两年前出让的下关1号地块和3号地块之间,是南京下关滨江区最后一幅土地。而1号地块和3号地块已于2010年9月19日,由中冶置业以底价200.34亿元收入囊中。

此次2号地块终止出让,南京市官方解释为,下关滨江2号地块挂牌出让成交后,该地块的开发建设条件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目前地块内除南京铁路西站货场以外的棚户区居民和工企搬迁工作已完成,但由于西站货场异地复建工作十分复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按原约定期限向受让单位交付土地。

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提升和整合下关滨江商务区功能、完善商务区规划布局,市政府对下关滨江商务区的规划进行了局部优化,其中涉及到2号地块原出让时约定的规划建设条件也相应发生了变化。

而中冶置业公告亦写明,南京市国土局终止出让该地块的理由也是,“由于规划建设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地块内铁路西站货场迁建时间调整等原因,市政府决定终止2号地块挂牌出让程序。”

面对地块回收的定局,中冶置业称已与7月8日致函南京市国土资源局,要求其在3日内退还2号地土地投标保证金11.3亿元及相应的财务费用等。

同时中冶置业还表示,上述2号地块终止出让程序对项目公司开发南京下关滨江房地产项目将产生影响。

被议论的中冶

尽管中冶置业声称在整个退地过程中不存在任何责任,但坊间围绕着中冶置地的各种传闻和评说已是纷纷扬扬。

早在2012年12月,国土部就以对典型案例采取公开调查的方式,调查处理南京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的地王出让事件。

而彼时中冶置业曾表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国土资源部对下关滨江2号地块的公开调查,目前正在等待国土部的核查意见,并与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洽商有关项目下一步的方案。”

然而也许让中冶置业意外的是,等来的“下一步的方案”,2号地王竟是被回收的命运。

而媒体大多也认为,中冶置业母公司不佳的资金状况也该次地王退地事件的诱因之一。

中国中冶2012年报显示,2012全年营业收入为2211亿元,较2011年同比减少3.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9.52亿元,较2011年同比减少263.82%。

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中冶流动资产为2392.63亿元,货币资金为342.08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093.5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12.4亿元。

也许在市场看来,在缺乏母公司有力支援的情况下,体量达56.2亿元的2号地块未来开发对中冶置业而言也是一个难题。

事实上,早前有披露,中冶置业在2011年年底已将1号地块中一部分以项目公司名义转让给下关区下属国资公司,腾挪出部分资金,业内猜测该举动缓解了中冶置业部分资金的压力。

至于2号地块的未来则暂未可知,中冶置业在公告中表示,这对调整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具体落地及1、3号地块的开发造成重大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要求退还保证金 冶首度喊冤要求 56亿地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