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区古村老宅保护引争论 居民面临整体性搬迁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黄陂区王家河街红十月村汪西湾,有不少清同治、光绪年间的老房子、老石磨。村民现面临整体性搬迁,“说是要搞新农村建设,过年后要我们回来签新村选址意愿书,上个月又测量了每家的面积,不知道我们搬走后这些老屋会

黄陂区王家河街红十月村汪西湾,有不少清同治、光绪年间的老房子、老石磨。村民现面临整体性搬迁,“说是要搞新农村建设,过年后要我们回来签新村选址意愿书,上个月又测量了每家的面积,不知道我们搬走后这些老屋会不会拆。”7月7日,64岁的村民汪绪元对记者说。

昨天,记者得到王家河街办公室的回复:的确有这样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准备将张家榨村、红十月村等村湾,搬迁到一起,建一个规模5000人的社区,“具体建筑风格和楼层,还没定。”胡先生告诉记者。

王家河街此项目负责人说,现在只能说有这样的设想,若汪西湾的村民整体性搬迁,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建筑会保留,价值不大的会拆除、复耕。

据考,汪西湾先祖为明洪武二年由江西迁徙而来,至清嘉庆末、道光初,汪西湾形成小集市,有铺、店、坊、堂、行30多家,之后不少村民从商,把山货行、纸作坊、小百货生意做到了汉口。同治年间,汪西湾兴起了建房热,拆土坯房、建线石青砖房的村民达六七十家。

汪西湾27号蒋青仙家,砖木结构,门柱和横梁上雕刻有鸟兽花卉,窗棂格扇也刻有人物及福、禄、寿等文字,撑拱上的木雕麒麟栩栩如生。

蒋青仙老屋周边,不少石砌老屋建于清代。一些老屋的石拱门、铁皮大门、“抬头见官”门罩、拴马铁环等尚存。湾北还遗存一民国年间的欧式花园,青砖清水围墙和门廊保存较好,围墙的灯草纹在乡村非常少见。稻场上的石磨和石碾子保存完好。

金石器物“全形拓”非物质技艺传人张友海说,村民不搬迁也有问题,如果有古董商出高价收购老木雕、老碾子,村民卖了,就会直接影响村落的整体价值。“在村民文物保护意识还不强的情况下,保护性开发,较现实”。

张笃勤研究员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理想的做法是帮助原居民保护老房子,让他们分享老房子保护的居住便利和经济收益。搬走原居民,迁入商业移民,不利于当地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他认为,汪西湾清代民居构成群落,应该考虑成片保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思思]

标签:汪西湾 村民 保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