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12个职能部门联动 10万套无证房可办证了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楚天金报讯金报讯(记者廖桥)武汉10万套无证房“两证”办理工作已经启动。针对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武汉近日出台了《进一步加快解决我市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申请主体、

楚天金报讯金报讯(记者廖桥)武汉10万套无证房“两证”办理工作已经启动。针对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武汉近日出台了《进一步加快解决我市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申请主体、办理流程、12个相关联动部门职责划分等内容。

《方案》指出,无证房办“两证”,应由开发商向区级工作专班申请;如果开发商出现破产、注销、被吊销或连续4年未办理工商年检等情况,则由区级工作专班指定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住户代表等代为申请;开发商若不提出申请或提出申请但仍不补办手续,将由各区专班指定申请对象。

符合条件的房改房、商品房、还建房、集资房等无证房将进行分类处理,“两证”办理流程包括项目申请、受理初审、审核认定、准予办理、启动办证5个环节。

对于符合申请条件的房改房,在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区工作专班将形成初审报告和处理意见,并发布公告10日,如无异议,将出具《准予办理通知书》。此后,售房单位、买房人即可提交相关资料,办理两证。

对于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拆迁还建房、集资房,由市领导小组对申请进行审核,并开具《工作转办单》,然后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房屋规划认定。在申请人办理完初始登记《权属证明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后,购房人即可提交购房合同等资料,房管和国土规划部门受理后,将分别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房屋的“两证”。

值得注意的是,对不履行义务、逾期不缴纳欠缴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的,房管、规划等12个部门将展开联动,依法追责追缴。

记者获悉,近日汉阳、江汉等中心城区的区工作专班、街道工作人员已参与历史遗留房屋“两证”办理培训班,江岸百余户无证房已经领到“两证”,全市无证房“两证”办理工作已全面启动。各区工作专班在区政务中心集中办公。

目前,阻碍“两证”办理很重要的原因是开发商因为各种违规,牵连业主不能办证。据了解,2007年武汉曾集中清理过一次“无证房”,为近万户业主解决了办证问题,但当时仅针对1998年之前的“无证房”,而此次办理的范围扩大至2004年9月20日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商品房、拆迁还建房、集资建房,以及房改房和符合房改政策待房改的公有住房,还有其他权属来源合法,经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可以纳入办理范围的房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思思]

标签:申请 房屋 工作专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