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地王十年风云沉浮录:命运迥异 39亿地块荒置5年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命运迥异 武汉地王十年风云沉浮录 武汉联发瑞盛39亿地块荒置5年至今杂草丛生,世茂集团31亿地块开发10年屡夺销冠 联发瑞盛当年竞得的武昌高价地块,荒芜至今已快5年,杂草丛生。本报记者杨玲玲

2009年9月,万达以约19.65亿元价格购得武昌积玉桥地块,楼面地价约为3931元/平方米。积玉桥万达广场总规划面积约6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2012年,180米的5A甲级超高层滨江写字楼建成,同时还有24万方全江景大户豪宅万达公馆和六星级万达威斯汀酒店。

2013年9月,复地力压越秀、佳兆业,以约16.34亿的成交价拿下汉阳四新滨江地块,溢价率约为41.5%,楼面地价攀至5305元/平方米,创下汉阳滨江片区单价纪录,打造复地海上海项目。2015年8月,复地海上海开盘即成当月销冠。

◎专家

为等房价达到高位入市

11月28日,湖北中原研究中心经理杨丽宇杨丽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武汉土地成交的高峰时期发生在2007年、2009-2010年、2012年和2015年,其中2010年和2015年的土地成交楼面地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她称,“2007年正处于商品房发展初期,楼市整体进入高速发展期,土地成交量也随之攀升。2008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火速降温,土地市场成交亦冷却。2009-2010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救市政策,使新房成交迅速回暖,带动开发企业拿地热情复燃。2012年武汉进入城中村改造高峰期,二环内城中村地块集中入市,吸引开发企业出手拿地,2015年土地市场进一步火爆。”

就今年而言,土地市场逐渐呈现火爆之势,品牌房企纷纷逐鹿大武汉。武汉1-10月住宅市场成交量价齐升,仅前10 月成交套数就与2014年全年的成交量持平,巨大的市场容量及发展潜力,吸引了开发企业蜂拥而至。

记者梳理发现,从首个高价地块诞生开始,十年来各个高价地块项目出生相同却命途迥异。大部分开发企业因为资金成本原因,不愿囤地,而是实行“滚动开发”模式,希望能够尽快回笼资金。

而少数项目多年迟迟不肯动工的原因是什么?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主要有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原因,政府方面涉及到拆迁、规划调整等,需要时间完成过渡;而企业方面,有的是因为拿地时楼面地价过高,如果按照正常进度上市,房价也将随之提升,可能陷入“降价即亏本、保价则滞销”的两难境地,需要等房价总体达到高位后方可入市,另外,也有可能是股东纠纷等其他原因。

那么,高价地块项目突破的方向有哪些呢?“平价高周转、降低资金成本、提高销售均价和匹配区域价值提升。”杨丽宇提到,在竞争红海区域,实现高溢价率的可能性极低,提高周转速度才是更明智的选择,同时,需要考虑在成本与售价适配的前提下,打造项目亮点,实现竞争突围。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武汉新闻 地王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