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旬老人每天回家爬8楼 老旧楼房能加装电梯吗?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老人爬楼回家苦不堪言,请本报帮忙打听——老旧楼房能加装电梯吗    不少老年读者反映,由于他们居住的楼房没有电梯,楼层又高,每天回家就要“翻山越岭”,困难重重。老人向本报反映,老旧楼房可以加装

原标题:老人爬楼回家苦不堪言,请本报帮忙打听——

老旧楼房能加装电梯吗

    不少老年读者反映,由于他们居住的楼房没有电梯,楼层又高,每天回家就要“翻山越岭”,困难重重。老人向本报反映,老旧楼房可以加装电梯吗?

    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有不少2000年之前修建的7层以下多层住宅楼都没有安装电梯,但在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手续又极为繁琐。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七旬老人每天回家爬8楼

    上周,家住珞狮南路理工大东苑9栋的阎婆婆告诉记者,目前,她和老伴都已70多岁。由于楼栋没有电梯,他们家又住在8楼,老两口每天只要下了楼,再回家就很吃亏。

    阎婆婆还告诉记者,整栋楼居住的差不多都是退休的老教师和老职工,情况和他们差不多,安装电梯的需求非常强烈。

    楼内居民意见不统一


    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刘经理。他说,他已安排工作人员在9栋的住宅楼内逐层张贴了加装电梯的意见征集告示:只要整栋楼的居民都同意安装电梯,那么费用每户分摊,资金筹集到位后,他们将会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可是楼栋居民并不是全数同意安装电梯。刘经理说,旧楼加装电梯的手续相当复杂,要跑很多个部门,只要一个环节卡住了,就办不成。

    记者走访了阎婆婆那栋楼的居民发现,3楼以上的居民普遍都同意安装电梯,但是1至3楼的居民却显得并不是那么“热情”,尤其是1楼的两户居民,他们觉得自己压根用不上电梯,还要分摊费用,在安装过程中还要受到噪音的影响。

    加装电梯手续十分复杂

    记者了解到,从几年前开始,武汉多处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呼声就很高。2013年,武汉市颁布了《关于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只要本单元2/3的业主同意安装电梯,那么就可以安装。由物业公司找规划、建设、房管、质监等部门报批,再联系电梯公司施工。

    据了解,需要批准的多个部门虽然不收费,但是程序繁复。首先要本单元建筑面积2/3以上业主且业主总数2/3以上同意,居民间协商好加装电梯费用和后期运行维修费用。同时,还要向住宅所在区规划部门提出规划审批申请,确定施工和监理单位,并向区建设、消防、安监等部门申报办理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备案及安全监督等相关手续。最后,还要到区质监部门办电梯施工开工告知,同时向电梯检验机构申报监督检验。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向区建设部门申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武汉瑞特电梯公司一位张姓工程师说,旧楼房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大概在40万元左右,时间为2到3个月。

    武汉已有旧楼加装电梯

    常青花园12区13号楼1单元,是一栋有着10多年历史的7层住宅。据业主马先生介绍,2013年,武汉市出台了《关于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后,高层住户在业委会帮助下,多次与低层住户沟通协商,承诺加装以及后期维护电梯费用主要由高层住户分摊。今年,业主们自筹50多万元在单元楼道外加装电梯。

    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曹云生告诉记者,这栋楼的加装电梯报告是去年9月份递交到区规划局的,今年1月份获得正式批复,4月份动工,9月份竣工。目前,电梯已经使用3个多月了。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老舅楼房 加装电梯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