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4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议 在武汉建中国内陆自贸区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34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议在武汉建中国内陆自贸区据新华网2015年3月10日消息: 作为内陆腹地联系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湖北武汉始终致力于争取打造内陆首个自贸区。昨日,记者获悉

原标题:34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议在武汉建中国内陆自贸区

据新华网2015年3月10日消息:

作为内陆腹地联系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湖北武汉始终致力于争取打造内陆首个自贸区。昨日,记者获悉,湖北代表团34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设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由贸易试验区。

议案指出,在武汉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打造长江中游地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枢纽,促进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有利于加强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区联动,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均衡协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童国华打通内陆资本技术产品的国际通道

“我们曾组织过专班去上海自贸区调研,邮科院还打算到上海自贸区去设立子企业,足见湖北武汉的企业对于自贸区体制是多么渴望。”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童国华说。

童国华认为,设立自贸区对于内陆产业提高能级,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做强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自贸区最大的亮点在于金融创新,降低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可以让更多的国际领先风投等资本嫁接国内的技术,促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此外,在技术交易和产品进出口上,自贸区也会为企业带来更多便捷条件,推动本土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在内陆设立一个自贸区非常必要,可以打通内陆资本、技术、产品进出国际的通道,而拥有密集创新要素的武汉是一个十分理想的据点。”童国华说。(特派记者蔡木子)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借力自贸区推动政府进一步放权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强最看重的,是自贸区所带来的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简政放权。

马新强认为,国家在推广上海自贸区体制时,应该根据各地不同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改革侧重点,形成各地自贸区的特色。对于湖北武汉来说,如何更好地释放科教优势,应是汉版自贸区体制的改革重点。

马新强举例,近年来,湖北武汉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但是对于部属高校效力有限,需要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放权。“能否借力自贸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精简程序,让高校说了算?这可能是借力自贸区,推动改革给武汉带来的最大红利。”(特派记者蔡木子)

全国人大代表陈义龙武汉设自贸区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应该打破一切屏障,营造一个更加一致公平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应该尽快在内陆设置自贸区,让内陆企业能跟沿海企业站在一个同等的平台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说。

曾赴上海自贸区考察的陈义龙介绍,自贸区内企业在融资成本、管理成本上都大大低于区外企业。他举例,尽管从事的是国家鼓励行业,但由于进口目录不对口或更新滞后,凯迪在进口一些节能环保设备时,常常要支付17%以上的高昂税收;再比如,从国外或香港市场融资,资金成本较低,但在内地融资,成本较高。“东湖高新区很多新型企业是在为银行打工,如果武汉能设立自贸区,多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光计算融资成本这一项,东湖高新区企业年增加利润可能就达到将近百亿元。”

陈义龙认为,“自贸牌”已经逐渐成为吸引企业的一个政策洼地。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向内陆延伸,在湖北武汉尽快建设内陆自贸区,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建内陆自贸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