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意见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人参与 评论

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意见 鄂政发〔2012〕67号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发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以科

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意见

鄂政发〔2012〕67号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发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生态环保、特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改善投资环境,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壮大经济规模,提高发展质量,将开发区建设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特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率先区,发展效益的高端区,带动、辐射作用的极效应区。到2015年,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70%以上,税收收入占全省比重60%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开发区比重60%以上,实际开发面积超过1800平凡公里,省级开发区投资强度每亩150万元以上,国家级开发区投资强度每亩300万元以上,培育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过5000亿元开发区1—2个、过1000亿元开发区6—8个,税收收入过100亿元6—8个,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主要能耗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坚持“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各地政府要授权开发区管委会对开发区范围内的经济和行政事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支持职能部门在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并充分授权。支持开发区大胆探索,拓展发展空间。支持社会资本在开发区内投资建设配套生产性服务设施和提高城市化功能设施。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开发区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开发区人才引进工作,推动开发区建立用人竞争机制,推行聘用制,探索雇员制。支持开发区建立灵活的激励性收入分配制度。

三、结合城镇土地利用规划,做好开发区建设规划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开发区扩区、整合和调整区位。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开发区倾斜,各市、县在分解下达土地年度计划时,对开发区实行计划单列,有限保障开发区项目建设用地。科学利用低丘缓坡地和工矿废弃地。开发区在编制和修订发展规划时,同步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简化具体项目环评内容和程序,缩短环评审批时限。

四、支持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资本在开发区内设立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组织有条件的开发区企业上市融资、发债融资。鼓励和支持开发区优质企业进入场外交易市场。鼓励国际和省内外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到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发展科技保险,不断扩大科技保险的覆盖面,全面提升科技保险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大开发区银企对接工作力度,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开展金融创新,通过知识产权、应收账款和股权质押融资方式,不断加大对开发区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五、国家级开发区、设在市县的省级开发区,要比照建立一级完整的财政体制,实行激励型财政政策。开发区内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应按国家有关政策缴纳,一次性缴纳有困难的,可在规定的期限内分两期缴纳。探索实行开发区工业用地短期出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开发区建设用地上缴的土地出让金,全额纳入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除按规定计提国家和省级明确规定的相关费用外,剩余部分由开发区建立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整理。从2013年起,逐步增加全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奖励、补助资金额度,支持开发区建设和发展。

六、加快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对开发区内新设立的国家级和省级研发中心,在科研项目立项、科技经费补助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鼓励和扶持开发区建立创新联盟,建设开放式公共创新平台。对外省已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转移落户我省的,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在有效期内不再重新认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七、开发区内的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列入省、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试点等项目原则上安排在开发区。

八、加强对开发区经济规模、发展质量、综合效益、投资环境、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综合考核工作,引导开发区转型升级,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园区。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开发区考核机制,对先进开发区予以表彰和奖励,在项目布局、投资安排、用地计划、能源消费总量指标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发展滞后的开发区予以通报警示。

九、各地要成立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推进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协调联络机制。开发区发展工作纳入各地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

                                                          湖北省人民政府

                                                          2012年8月27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开发区发展的意见 支持开发区 省人民政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