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在武汉手批: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1974 年9月5日,毛泽东在梅岭一号会见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时,与时任副总理邓小平亲切握手。这是邓小平1973年复出后,第一次来武汉见毛泽东。毛泽东当着中外媒体记者的面称赞邓小平“绵里藏

1974 年9月5日,毛泽东在梅岭一号会见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时,与时任副总理邓小平亲切握手。这是邓小平1973年复出后,第一次来武汉见毛泽东。毛泽东当着中外媒体记者的面称赞邓小平“绵里藏针,柔中有刚”

原标题:1963年毛泽东在汉手批

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毛泽东注重实践。实事求是是他的思想精髓,贯穿了他的一生。晚年在武汉东湖梅岭,他仍然坚持实践论,在他70岁时,仍提出“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这个历史新时期的大门是通过一场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打开的。许多人以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提法是大讨论中首创的,其实,毛主席1963年就有过‘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表述,这一表述是毛主席在东湖宾馆对《五评苏共中央公开信》草稿的批语中作出的。”

东湖宾馆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馆长郑敏庭昨日介绍,真理标准讨论,是1978年发生在中国的“两个凡是”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两种执政指导思想的讨论。

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刊登了经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5月11日,此文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是本报特约评论员。当天,新华社将该文作为“国内新闻”头条转发全国。5月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首都和多家地方报纸转载。5月13日,有更多地方党报转载。由此真理标准讨论在全国范围发动起来。

郑敏庭说,许多人据此以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该文作者胡福明提出来的,其实,早在1963年11月18日,毛主席在武汉东湖宾馆,在对《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五评苏共中央公开信》一文草稿的批语中就作过论断:“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些在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认识上有错误观点的人,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面教育之下,我们相信,有很多人会改变过来。对此,我们寄予很大的希望。”

再往前追溯,毛泽东写成于1937年7月的《实践论》写道:“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也写道:“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

郑敏庭说,毛主席是哲学大家,真理标准的观点是基本的哲学观点。1963年中苏论战期间,中央组织了写作班子,毛主席在批语中针对苏共中央公开信中的一些论点,提出“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很自然的事。

“文革”刚结束时,总的局面还是迷信盛行,思想僵化,“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必须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要始终不渝地遵循”)还有很大影响,推倒“两个凡是”,需要进行思想启蒙。实践标准的提出,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就是适应了这种客观的需要。

本特刊除注明翻拍作者的两张图片外,均出自李健主编的大型纪念画册《毛泽东与武汉》,中央文献出版社即将出版,此为这些照片首次发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三中全会 实践是检验真理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