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将改变中国银行业的垄断基因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民营银行将改变中国银行业的垄断基因 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意味着,在历经十八年之后,由纯民间资本作为发起人成立银行机构正式破冰。尽管只有少之又少的3家,笔者仍将之视为打

原标题:民营银行将改变中国银行业的垄断基因

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意味着,在历经十八年之后,由纯民间资本作为发起人成立银行机构正式破冰。尽管只有少之又少的3家,笔者仍将之视为打破中国银行业垄断、推动中国银行业真正走向市场化的里程碑之举。

就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而言,几乎可以说是全球最高的。2013年,中国的银联体的贷款利率是6.15%,美国是2.25%,德国是3.5%,日本只有1%,而中国企业平均的融资成本保守估计在10%以上,但实体经济净资产收益率不过5%-8%,实体经济沦为银行的打工仔。

在金融垄断的情况下,最扭曲的一幕出现了:一方面,中国的M2高达120万亿,就总量而言,中国是全球流动性最充裕的国家,但另一方面,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不仅难以获得融资,即使获得融资,资金的价格又是全球最高的,根子仍然在于垄断,而垄断造成了金融供应的短缺。

就此而言,冲破行政准入门槛,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批准成立民营银行,从任何一个层面解读,意义都不可谓不大。这意味着,以此为契机,未来将有更多的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银行机构,为中国企业输血,弥补中国金融供给的短缺。

当然,民营银行的破冰有很多的缺憾,比如,第一批试点只有5家银行,比如,中西部没有获得一个宝贵的试点指标。尽管如此,立足于利益博弈复杂的当下,理解、接受并且积极再往前推进一步远胜于牢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银行 企业 全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