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大学生自制3D打印机 成本价仅1000元左右


来源:襄阳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周伟自制3D打印机 2000元买了第一台,1500元造出第二台 杨东/摄 15日,周伟一见到记者,便开始摆弄自己的桌面型3D打印机,长、宽、高都在30厘米左右,插上电,按照定好的程序打印

原标题:周伟自制3D打印机

2000元买了第一台,1500元造出第二台

杨东/摄

15日,周伟一见到记者,便开始摆弄自己的桌面型3D打印机,长、宽、高都在30厘米左右,插上电,按照定好的程序打印。20分钟后就打出了一个7厘米高的塑料“大白”,细致、可爱。“这是我做的第四台机器,技术比较成熟了,成本在1000元左右”。

1992年出生的周伟,去年刚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戴着黑框大眼镜,斯文礼貌,介绍起自制的3D打印机时条理清晰,套用网络用语,完全的“技术宅”形象。

周伟大学学的是工程管理,毕业后回襄阳在工地上当施工员。“工作之余,我常常在网上闲逛,喜欢一些操作性强、有趣味的东西。”周伟说,无意间看到自制3D打印机的新闻,就觉得挺有意思。

后来又在网上认识了一些自制3D打印机的爱好者,交流了一段时候后,便在淘宝网上花了2000元钱订了一台别人制作的3D打印机。淘宝卖家寄给周伟的并不是整机,而是散件,周伟花了两天时间把机器组装起来,“组装的过程让我更加了解3D打印机,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周伟开始用这台机器打印出一些塑料小玩偶、小花瓶,周围的朋友觉得很好玩,而周伟却一心钻进机器里。

今年3月,周伟辞了职,开始制作第一台机器。

由于是新手,周伟的第一台机器做得很费劲。从淘宝网买的机器是一个三角体形状的,周伟想创新,于是依靠在网上看的制作经验和视频,周伟先做了一个高近50厘米的长方体框架,然后加配件。配件的尺寸不好掌握,要画图,周伟不会用专业软件画图,就用学建筑的CAD软件画,但是很多问题要等实物做出来后才能发现,费时费钱。

前前后后做了两个多月,虽然制作有些粗糙,打印的物品横纹明显,但周伟完成了第一台机器,仔细算算,材料成本没超过1500元,而同类型的品牌机价格都在万元以上。

每个人都能拥有的小型加工厂

从今年3月开始,周伟已经制作了4台机器,一台比一台做得好。第三台是仿造从淘宝网上买的那台做的,已经被马鞍山的一位爱好者花了1200元买走。第四台是周伟觉得制作的最好的机型。“机器的框架用了7根工业铝型材,不到30块钱;4根光轴,30多块钱;5个小电机花费大一点,将近200块钱;主板和屏幕……”周伟说第四台机器的成本只有1000元左右,成本降低了,可操作性却增加了。“很多人觉得3D打印不切实际,其实和生活联系紧密。”周伟的女朋友小高说,她原本对3D打印一点都不懂,后来看着男朋友慢慢做机器,耳濡目染逐步有了了解。“有一次,我想用手机看电影,可是没手机支架,我就用3D打印机打了一个。”小高说,自己会画图就觉得挺简单,在制图软件上画好支架的三维图形,按照一些公开资源设置参数,几分钟后就打好了。

周伟说,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加热塑料或金属耗材使之熔化,按照一定的参数,打印出相应的形状。用户需要做的只是在软件上画出想要的三维图形,设置相应参数就可打印。

小高已经用周伟自制的3D打印机打出了手机支架、蚊帐吊钩。“机器都成为我的个人加工厂了,需要什么就打什么。”

成立团队寻求入驻孵化园机会

制作机器越来越得心应手,那不能摆在家里看啊,得推向市场!

今年4月,周伟开始在淘宝店里接单和售卖3D打印的一些小玩偶和非标件。一个7厘米高、10克重的“大白”,售价10元,买家还不少。“其实成本不到一块钱。”周伟说。

“我接的单子里有在工厂开模之前,让我用3D打印机制作出样品的。”周伟说,工厂开模很贵,一个好几万,如果不是大批量制作物品,在大型加工厂做肯定划不来,“在我这儿做,一个样品几十块或上百块,大大降低了成本。”

周伟今年去了武汉、苏州、上海等地考察3D打印机的市场。“在武汉,有3D照相馆,很多新人穿着婚纱去制作‘缩小版自己’,一个10厘米高的真人玩偶价格在1000元左右。”周伟说,3D照相馆虽然利润很大,但成本也高,不适合自己创业。

周伟准备把自制的第四台机器众筹售卖,价格在1000-1100元之间。同时,他也把大学里的几个好朋友组织了起来,自己造机器,学艺术的同学设计产品外包装,营销专业的同学跑市场……“我们正在组团队,家里被各种机器弄得乱糟糟的,希望能进高新区创业孵化园去创业。”周伟笑着说。

[责任编辑:徐媛]

标签:凤凰湖北 襄阳频道 大学生 3D打印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