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夏天:“十三五”背景下高新产业机遇迸发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东湖高新夏天:“十三五”背景下高新产业机遇迸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我代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向与会的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有很多来自海内外的嘉宾,这

东湖高新夏天:“十三五”背景下高新产业机遇迸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我代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向与会的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有很多来自海内外的嘉宾,这里我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88年10月,2001年时被评为国家的光电子产业基地,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中国光谷”。2009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获批为中国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国务院的定位,现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518平方公里范围内,有56所科研院校,700多个研发机构,这里面的千人计划的数量是269名,2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这个地方现在有将近5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大家知道,武汉市在校大学生数量是120多万,在世界范围内最多,绝大部分聚集在光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这两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现在高新区最新的企业数据是3.6万家企业,2015年新注册企业数量是9621家,也就是说去年将近增加了一万家企业。主要的产业是光电子、生物、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还有现代服务业。光谷因光而明,所以这个地方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激光都是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

近年,我们有很多重大的项目落户。包括华星光电、武汉天马、华为、联想、奇宏,还有华大基因、辉瑞等,整个高新区现代产业在整体升级,特别是IC产业和生物产业的实力逐渐增强,去年刚刚拿到国家的储存基地,这是国家目前唯一的储存基地,国家、省、市会花大力气投资这样一个重大项目。

在另一方面,观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这里有一句口头禅叫做“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有青桐汇”,青桐汇是创新创业平台,投资人在下面,来自大学和产业界朋友在这里路演科技项目。管委会今年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说黄金十条、创新十条,351人才计划,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支持青年人创业。

昨天开了高新区的工作会议,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展望未来。昨天正式发布了高新区的数据,在“十二五”期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总输入年均增长是25%,2015年总收入首次破万亿,企业总收入是1062亿元。

其次,我介绍一下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十三五”的规划,因为今天主题是协调发展产业机遇,我们讲得最多的是“十三五”,介绍一下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设想。前不久在中共中央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发展的基本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昨天在工作会上,市委常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书记提出“十三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十三五”期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两个驱动作为主要战略,一个是“创新驱动”,一个是“开放驱动”,致力于三个转变,产业结构向高端引领转变、发展布局向产城融合转变、增长模式向绿色低碳转变。目标上实现四个升级,第一建设自由创新区,打造创新升级版;第二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产业的升级版;第三推进新城建设(包括花山生态新城),打造城市升级版,第四加强改革和创新,打造服务的升级版。

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呢?未来是五个光谷,第一是坚持合伙原则,与人才与资本与企业合伙,推进自由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打造创新光谷;第二,坚持跨界思维,构建光联万物的生态,以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作为突破口,加强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实力光谷;第三,坚持世界情怀,积极推动光谷、美国硅谷的双谷合作,创造湖北首个内陆自贸区,构建内陆开放的先行高地,打造开放的光谷;第四坚持痛点思维,通过科学规划,产城融合,加强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构建智慧光谷;第五,坚持精准理念,大力改善社会民生服务,为企业家、为创业家创造一个良好的、便捷的生活环境。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年,实际上之前主持人问我有没有信心,是非常有信心的,主要是来源五个方面:第一个中央深化改革开拓了开发区先行先试的空间;第二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年一系列政策出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区域合作机会;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为开发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巨大的机会。

今天各位嘉宾能够齐聚光谷,共同探讨协调发展局势下的产业机遇,我们也非常期待各位的精彩发言,也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碰撞出灿烂的火花。我们更希望与全国的兄弟开发区、与企业积极合作,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以及对外开放参与全球合作等方面,共同携手,共同发展,共享共赢。

最后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参会兄弟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尤其要感谢武汉东湖高新集团、平潭高新投资开发公司为本次会议做的大量工作,在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产业 十三 机遇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