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潭综合实验区陈东荣:实验区五大产业蕴藏无限商机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平潭综合实验区陈东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在美丽的武汉和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界朋友们齐聚一堂,共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蓝图,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东

平潭综合实验区陈东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在美丽的武汉和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界领军人物相聚一堂,共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蓝图,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东湖高新集团提供的这个平台,让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有机会与在座的企业界朋友们共同谋划发展战略,对接投资发展机会,在此我谨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向2016年第二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高新技术发展产业聚集地,聚集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能源环保、生物工程、新医药等产业为主的两千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它在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管理体制等方面都有着许多先进的经验值得平潭综合实验区学习借鉴。2015年8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与武汉东湖高新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武汉东湖高新集团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开发集团、平潭岚城投资公司以及台达电子集团联合出资,成立平潭高新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自贸片区中北部划出9.5平方公里的土地,共同规划建设平潭高新技术产业园,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打造集工业、科技、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其中启动区2平方公里。目前,我们已经委托全球知名的规划设计机构开展园区产业定位规划和城市设计。我们希望,通过平潭与东湖高新集团的合作,能够发挥平潭的政策优势,促进海峡两岸产业经济融合发展,拓展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空间,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下面,我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有关情况向各位来宾作个简要介绍。

一、区位特殊,政策给力,投资兴业优势体现

(一)区位优势突出,自然条件优越。

平潭综合实验区地处台湾海峡中北路,平潭主岛海坛岛面积324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其中可建设用地面积约160平方公里,是一块“处女地”,开发空间十分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平潭的对台区位特殊,平潭是中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前沿平台。岸线资源丰富,海岸线总长408公里,拥有众多避风条件良好的港湾和深水岸线资源,具备建设大中型港口的条件。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海滨沙滩总长70公里,素有“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之美誉,拥有石牌洋、海坛天神、坛南湾等8个国家一级景点。风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周边相关海域可供开发的风能资源在100万千瓦以上。

(二)发展战略定位特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由于平潭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对台交流合作优势、具备全面开放开发的良好自然条件,党中央国务院从顺应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重要决策,选择平潭作为两岸合作、先行先试的试验岛屿。2011年3月,“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纳入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国务院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平潭7方面28条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配套政策。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国家发改委等13个国家部委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专门负责指导、协调和服务平潭开放开发与建设;2014年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上岛考察,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进一步明确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2015年4月21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运作。平潭,正式形成了实验区“政策洼地”和自贸区“创新高地”的双区叠加优势。

(三)优惠政策体系完备,企业享受多重红利。

    为了加快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国务院赋予了平潭在通关、税收、财政和投资、金融、方便两岸往来、方便台胞就业生活等7个方面28条的特殊优惠政策。国家各部委、福建省政府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努力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打造“政策洼地”。从大的方面看,这些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施“分线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国务院批复的《总体发展规划》,同意在平潭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新型海关特殊监管模式。这项政策的实施,为平潭朝自由港方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平潭率先推动国际投资、贸易、人员往来和金融服务的便利化。二是赋予一系列优惠的税收政策。作为“分线管理”的配套政策,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实行备案管理,可享受免税或保税政策,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由中国大陆入岛,即可享受出口退税。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内,符合产业准入及优惠目录的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三是实施地方财政奖补。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出台了一系列地方财政奖补政策,对符合实验区产业导向和入区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海运业、总部经济等各类产业,按其年缴纳税收的不同比例,分别予以奖励。

(四)管理体制灵活高效,投资贸易自由便捷。

2015年4月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获批成立,使得平潭既有综合实验区的上述特殊政策安排,又有自贸试验区的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形成综合实验区“政策洼地”和自贸试验区“创新高地”两区融合的叠加优势。比如:在创新政府管理模式方面。实验区管委会建立起大综合、扁平化、高效率的行政管理与开发建设架构,行政层级少,服务效率高。在减政放权简化审批方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同一审批事项涉及多个部门的实行集中审批,审批时限明显缩短,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由原来最长200天缩减至40天左右。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简化企业注册流程,企业注册实现3个小时出证。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以及一般境外投资项目和企业设立,由审批制改为默认备案制管理。在推进通关便利化方面。我们在“分线管理”的通关模式的基础上,着力探索比上海自贸区更加便利、具有平潭特色的通关监管制度,在全国首创“先放行、后报关”等6项改革措施,出台“动植物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等20项便利化措施。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方面,我们率先完成福建省首票跨境电商进出口试点,有效实施“保税进、行邮出”的保税进口业务模式,健全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物流园等配套设施。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也将参与平潭跨境电子商务建设。这些改革创新举措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人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基础完善、配套到位,平潭开放开发成效初显

六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加大力度推进开发建设,目前平潭开放开发和两岸对接条件基本具备。

(一)宜居宜业环境初步形成。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五年累计完成植树造林6000多万株,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29%提高到39%。实施海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21个美丽乡村和32个主题公园,“绿岛花城”雏形形成。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海峡大桥及复桥通车,北部的第二通道、全国唯一的跨海公铁大桥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引调水工程及“一环两纵两横”岛内城市路网管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新兴城市框架初步形成。生活环境更加优化,坚持民生保障与开发建设同步推进,规划建设9个安置区、40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1所大学、2所省级示范性中学、1所三甲医院及垒球馆、博物馆等工程,推进社保、户籍、教育、医疗等城乡一体化,各项保障标准均居全省前列,让开发建设与民生改善有机统一。

(二)产业培育迈出坚定的步伐。

。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导向,着力培育现代物流、高端服务、电子信息、海洋等5大产业。一是加强招商选资。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2015年8月16日福建省政府牵头举办首届平潭创业投资对接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会,签约项目108个、总投资2050亿元。二是培育特色产业。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有宸鸿科技、台达电子等多家知名台企入驻,台资企业从5家增加到522家。美丽之冠、通尼斯能源、两岸邮件处理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航运、建筑和隧道业回归,新增航运注册企业250多家、运力50多万载重吨。三是打造特色园区。加快建设商务营运中心、金融服务集聚区等一批特色园区,吸引国企、外企、台企参与建设高新园区、平潭慧谷等园区,为产业落地提供载体。目前,已有30多家总部经济项目落地。

(三)对台平台作用逐步凸显。

    围绕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不断丰富台湾元素。两岸主通道功能显现,引进“海峡号”、“丽娜号”高速客货滚装船开通至台中、台北两条海上航线,累计运送旅客42万人次,同时开通“小三通”货轮航班和集装箱定点航线,“台车入闽”逐步试行,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大陆首票海运快件在平潭启动,初步形成了平潭台湾“一日生活圈”和人流物流的中转通道。两岸创业平台日益完善,构建以台湾免税市场、台湾创业园、跨境电商园等为主的台胞创业平台。台湾免税市场2015年1-10月销售额突破6亿元;台湾创业园开始运营,登记入驻企业432家;与民革中央合作建设的“两岸青年创业谷”2015年11月上旬开业;跨境电商园挂牌,已入驻企业20家,意向入驻企业40多家。两岸主阵地功能显现,按照“放地、放权、放利”模式,与台湾“三三会”会员探索共建台胞产业园和台胞社区,共同家园论坛、自行车赛、马拉松赛、两岸沙雕节、台湾美食节等重大活动形成品牌,两岸交流向基层和更广领域延伸。

三、特色突出,潜力巨大,实验区五大产业蕴含无限商机

    根据平潭的实际条件及发展定位,我们制定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培育壮大行动计划,明确了着力培育引进的五大主导产业。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及上下游相关延伸产业链。
    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两岸现代物流、商贸流通、金融、会展等服务业,重点建设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服务外包等项目。
    三是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发展以教育、体育、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设计创意、软件开发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体系。
    四是旅游休闲产业。重点发展免税购物、医美养生、体育竞技、极限探险、主题公园等特色旅游产业和项目,打造“国际旅游岛”。
    五是海洋产业。积极发展远洋捕捞、海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海洋生物科技、海水淡化等现代海洋产业。
    经过六年的发展和建设,今天的平潭,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创业机会更加多元。这里有碧海蓝天、古厝石屋,有堪比马尔代夫的滨海沙滩和自然风光;这里的一切方兴未艾,朝气蓬勃,具备强劲的后发优势,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高新技术产业界的企业家和各位朋友来平潭旅游观光、考察投资。
最后,祝各位来宾事业腾达,吉祥安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平潭综合实验区 产业 政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