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陈叶根:(钱江经济开发区)杭州紧抓两区两会推进产业发展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陈叶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非常荣幸参加由东湖高新集团举办的2016年第二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各位朋友表

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叶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非常荣幸参加由东湖高新集团举办的2016年第二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建设情况向各位做一个报告,我想分两个层次。首先报告一下余杭区的基本情况。

应该说大家对三顾家门而不入的故事非常熟悉,大禹为了治水,要了解水患情况,到这里的时候弃舟上岸,于是诞生了一个美名叫余杭,余杭最先开始是禹杭。杭州跟余杭本身是连在一体的,杭州地理上的核心应该就是在余杭。先讲这么一个小故事,目前的余杭区是杭州都市圈的新区,余杭自秦朝设置县级行政区以来,一直没多大的改变,一直到94年撤县设市,到2001年撤市设区,有14个街道,6个镇,区域面积是12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万。余杭从东北西三位拱卫整个杭州城。这个地方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有八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地铁也实现了零换乘,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所在地是处于上海跟杭州两个大城市之间。同时余杭的历史文化非常深厚,大禹治水是他的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为余杭文化底蕴打下非常深厚的基础。另外生态环境优美,区内有五A级景区,另外还有江南三大赏梅圣地。同时余杭经济发展很有成绩,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全省前列,目前GDP1200亿,财政总收入305亿,地方财政收入187亿,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在浙江省内各个区县里排名第一,位于中国综合百强县第八位,总体上经济充满活力。

下面报告一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的情况。具体情况不多讲,从三个方面做汇报。

第一,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方位,我们自问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到底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从四个维度来问问题。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处于临平北侧,93年作为省级开发区进行建设,走过23年历程,目前是杭州市打造的高技术高地和科技新城。2014年工业产值530亿,工业投入68亿,这些数字都是占余杭区三分之一。从全国来说,我们是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要有国家级的开发水平,目前来说这个水平还不够,自身评估大致上处于中游左右。在浙江省内,位列全省20个国家级开发区第4位,在县区级国家开发区里,浙江省有16个,名列第一位。在杭州市,是大成本工业基地的核心区块,是杭州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在余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是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业和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也是最大最成熟的工业主阵地。

第二个方面是产业发展的优势。首先说一下区位优势。由于位与长江三角洲,在京杭大运河南侧,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周边拥有十里梅花的超山风景区,形成的山水城的完美结合。另外交通非常便捷,从开发区到萧山国际机场30分钟,到虹桥机场90分钟,大运河也在通航,杭州市政府要开发第二通道,要替代古河道,古河道有千年古桥要保护,同时高铁轻轨都非常方便,所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对内对外交通十分便捷。

再就是空间优势,开发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不含省生物医药高新区,经过13年的开发,有36平方公里的开发面积,有待开发41平方公里。近期解决土地指标等一些手续,马上可以挂牌有3000亩工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中期有10000亩工业用地,勇气有1.5万亩工业用地。有13万方的科技孵化器,有一百万方的民营孵化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研发成长的空间,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的体系。

再就是产业优势,我们确定了4+1的产业基础,即健康医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通信、绿色产业。再就是传统服装的产业,这个余杭地区的传统基地。特别是生物医药和传感器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批准成立余杭生物医药开发区,这都是列入浙江省小镇打造计划。

二十多年来,开发区培育引进了日立等世界500强,其中包括500强的医药巨头,涌现了中国平安、老板电器、旺旺等一些领军的企业。在生物医药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或者叫做产业集群。这是产业优势。

再就是配套优势,开发区紧挨临平新城,这是杭州三个副城里的一个副城,所以与主城区的无缝对接,开发区可以充分享受杭州主城区临平的商业、配套、教育等配套资源,比如说商业方面有沃尔玛等大型购物中心,在医疗卫生方面有余杭区的疾控中心、妇保医院等,在文体方面有游泳馆、健身馆等。综合发展优势突出,开发区拥有比较完备的商务升华功能,拥有余杭区最好的一所高级中学(余杭高级中学)、育才小学等,为入住园区的员工子女提供一流的基础教育配套。目前整个商务区综合配套逐步建成,也已经聚居了绿城等一些高档楼盘入驻。我讲这些主要想说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的内外环境以及生活居住的便利都已经非常完备,员工入住开发区,不用为生活事情担忧。

关于区域发展前景做简单的交流。一是区域发展的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发展的五大理念,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三大转变,努力实现由借区向造城的转变,大量实践表明,传统开发区着眼于单一的产业集聚,会造成城区区域功能缺失,我们要通过单一的生产功能、产业功能向城市型的复合型功能转变,这既是产业发展需要,也是区域发展的需要。第二,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随着后金融时期到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信息经济和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新的增长动力都在踊跃形成,开发区也要顺势而为,紧紧抓住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新机,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第三注重产业配套向注重“三生融合”的方向转变,要彰显江南水乡的自然特色,凸显开发区人文魅力,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刚才沈老师讲的重点是产业集群,按照我的理解,产业集群就是要把一个产业的链条打通,形成发展的生态链条,对招商,对发展都非常有利,对招商的同志来说也不是那么困难,链条形成以后会形成红线的效应。

再就是发展定位问题。“十三五”期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整体提升处于辉煌时期,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以绿色节能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特色,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产业,加速推进产业跨越升级,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生态新城。

具体有三个定位:一是努力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的第一梯队;二是打造杭州市大城北的第一产业集聚地;第三,建设整合融合发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引进一批叫得响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余杭区的工业第一主战场。

再就是发展路径,怎么样实现目标?为了充分利用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以及G20峰会,2020年亚运会,杭州市重点就是“两区两会,这是历史机遇。作为开发区要抓住历史机遇,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推动发展。

第一是加快特色产业园建设,实现变政府办园为企业办园,变综合园区为专业园区,变房东收益为股东收益,变岁月培育为创新主体培育。用五个转变加快特色园的建设。路径二发挥人才引领作用,贝达药业获得了中国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契机,激发高端人才,带领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产业的体系,最终挖掘出新的增长点,借此融合发展,围绕导入优质人口,吸收创新创业人才,完善硬件配套。路径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也是实现五大转变,变直接为间接,变有偿为无偿,变分配为竞争,变事前为事后,变低效为高效。路径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借助三生融合的理念,优化生态环境、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旅的氛围,构建现代设施网络,引进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品质。路径五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围绕创新创业综合生态,建设打通空间体系、产业体系、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工作体系,在产业链条上按照初创、成长等几个阶段建立大孵化器,形成产业集群。

总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走过了23年的历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跟自己的目标相比,跟先进的开发区相比,像东湖高新相比,我们有很大的距离,也说明我们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有很多路要走,今天的论坛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开放的姿态学习兄弟单位最好理念,把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建设得更好。借此机会诚邀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常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指导考察,投资兴业,并祝各位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经济技术开发区 余杭经济技术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