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达电子执行长郑平:寻找企业环境保护和能源使用的发展平衡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台达电子执行长郑平:寻找企业环境保护和能源使用的发展平衡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台达电子的郑平。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各位介绍一下台达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以及节能减排的方案上,和大家做一些分享。 我

台达电子执行长郑平:寻找企业环境保护和能源使用的发展平衡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台达电子的郑平。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各位介绍一下台达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以及节能减排的方案上,和大家做一些分享。

我们公司的使命是环保节能爱地球。公司成立于1971年,那个时候刚好是能源问题以及经济衰退的年代,在那个时候,挑选的一些产品是磁性元件以及电源相关的产品,我们相信电不够用,不必需要一直去增加电厂、增加对资源的使用,而是在节电的方面,在能源转换的效率方面,如果能够做一些改变,实际上比大量使用天然资源要更有效。

我们的创办人郑先生一直在思考企业发展上跟环境保护和能源使用中怎么找到平衡,这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主要产品是交换式电源供应器。最早在创业初期,电源交换器以线性供应器为主,那个时候的效能转化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从能源发电以后,然后进入到输电,进入到家庭,然后进入到产品,变成可以用的电,光是中间的转换就浪费了很多电。电源供应器进入企业或者家庭上转到产品上的电,50%的电就消耗掉了,变成热能,很浪费。今天交换式的电源供应器,效率可以做得96%、98%、99%,这是多年不断创新的结果。

各位也许会问,产品如果做到这么高的转换效率时,接下来怎么办?其实接下来我们的使用习惯,以及整个系统来看,还有非常多的空间,存在节能的机会。

整个公司业务范畴非常广,在电源及元器件上是一个大项,第二个大项是能源管理,第三个是智能生活。元器件谈得都是个别元器件,像电源供应器是主要产品,这边说的是器件本身的效率提升。能源管理是这些器件总和起来,在应用方面,哪些应用更有效,整体系统的效率可以提升。第三个就是智能绿生活,在监控、管理平台上,如何看到整个使用状况,然后能够找到一些浪费的地方,能够去做很多的改善。

电源及零组件是电源交换器,目前产量是全球第一,无刷直流风扇,用在所有的IC产业,以及很多产品里,也是全球第一;以及被动的元件,大家的手机里都用到了我们的元件,达到两三百颗,我们也是领导厂商。在能源管理里,通信电源全球第一,工业自动化侍服系统等。

在高效解决方案里,有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工厂,以及电动车充电系统,智能楼宇(楼宇自动化)、通信塔/通信基站,以及轨道交通、互联网数据中心,以及光伏发电系统。

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里,不但做各式各样的零组件,工厂也会改成自动化工厂,里面有很多软体的监控。目前在大陆吴江厂做的是工业机器人4。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也用在国家的很多地方,包括水处理等。

在视讯监控解决方案,我们做大屏以及分散式控制系统,以及很多的物联网技术。这边有个例子是武汉铁路局整个运营的大屏就是我们做的,这是很多屏拼装起来的,后面有很多管理系统。我们在印度也有一个交通中心,提供了DLP的大屏拼接系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有做UPS,以及做很多节能的方案。

可再生能源,有做太阳能整个系统的规划以及安装,最近也做了一个美国的聚光太阳能厂的解决方案建设,有很多反射板,有追日系统,我们就帮他们做追日系统,有二万个版,打到中间的黑色部分,把热量集聚起来,然后做蒸汽发电。

通信电源解决方案,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是我们的主要客户。我们也帮欧洲美国运营商建造3G、4G、5G的通信网络。

电动车充电方案,我们跟多个国际车厂合作,充电设备符合各国标准。在大陆这边跟福特合作,做福特智能生活的活动。

我们的经营理念,希望公司能够发展,人类社会能够持续发展,环境也能平衡。我们在2010年到2014年,产品效率的提升,大概帮客户节省了148亿度的电,将近于800万吨的碳排放。另外除了产品效率提升,能够节能之外,我们在企业端也有很多的节能方案。比如我们在空调、在照明、在生产设备里,都有非常多的节电方案。09年时,我们给整个企业下目标,希望在未来五年,用电密集度,每一百万美金的产值,用了多少电,能够减少50%。所以在09年的时候,一百万美金的生产用了83000度电,一直到2014年时,真正做到了每百万美金的生产,用到42000度电。这些节能的方法,跟具体的实践,在我们企业里有很多的经验。

我们也持续承诺,说未来的五年,从2015年到2020年,希望把整个集团的用电密集度再下降30%。包括所有的工厂。我们的数据中心,有机房用电的效率,数据中心里运算假设用100度电,周围其他的设施,包括散热的设施以及机房过滤的设施用了多少,如果是传统的机房,运算本身用1度电的话,其他周围的这些辅助设施,大概要用另外一度的电,所以机房用电效率大概都要达到2。目前自己的机房,到目前为止,用电可以达到1.4,如果运算的电力是1度的话,周围的维护设备只要用0.4度点。2020年周围维护的用电量,如果运算是1度的话,我们要降到0.28度,这也是要降30%。办公大楼,用单位面积的用电量,也要降30%。这是在企业里,不但产品要节能,自己的运营模式,以及用电也一样要持续下降。

这是CDP的指标,我们在2014年,是大中华区唯一被认定A级的企业,我们对整个企业碳排放量有非常精准的计算,每一年减碳效率大家A级的标准。这里是道琼工业永续指标,连续五年拿到电子设备之首。企业运营、企业绩效跟环境是否能够永续发展,彼此之间关系是怎样的。

我们相信,生活的环境跟所有的人都有密切的关系,除了运营以外,我们要负起社会责任,以及跟整个社会能够共存。台达有两个基金会,基金会谈的都是环境气侯教育,人才培育,希望能普及对绿建筑的推广。在环境与气侯方面,在台湾有资助“看见台湾”,这是首部空拍台湾环境的纪录片,打破票房记录,影响环境政策。在国内地区,资助了中达环境法的论坛,以清华为主,各个高校每年携手两岸十个重点学校进行环境法学的研究。我们跟十所电力电子大学有长期合作的经历,已经跟他们一起举办了15届全国科学研讨会(在电力电子领域)。一方面台达电力电子技术非常强,也跟这些重点大学合作有关系。另外在工业自动化方面,每年也有很多的工业自动化比赛,跟很多学校合作。当然这些学校产生出来的人才也会加入到企业内部,加入研发团队。另外也赞助了可再生能源做台达太阳能国际建筑竞赛,做了两届,刚开始是做图的竞赛,后边是模型的竞赛,2015年赞助的是农村所谓的节能房屋,我们在青海,青海市政府也赞助盖了一个示范区。我们谈到了绿建筑或者智慧建筑的技术,也培育所谓的绿领建筑师的工作坊,请很多建筑师尤其是对绿建筑有所研究的建筑师,跟其他建筑师做很多的理念交流。

整个建筑的能耗占了全球能源消耗的三分之一,我们在过去的十年内,陆续推广节能建筑里的很多技术,也盖了很多的绿建筑。这是在我们在今年巴黎的气侯论坛里参加的很多活动,带了过去十年所盖的21栋绿建筑,跟大家分享绿建筑的节能系统。可以看到,蓝色部分是自己的楼(自己的商业楼以及厂房),绿色部分是我们捐给学校以及研究单位,或者是比赛建的一些智能建筑物。四川地震的时候,在绵阳建了一个小学,是完全用绿建筑来做的。最近在雅安龙门第二个小学要建出来了,要去申请绿建筑2星,因为是比较简易型的绿建筑,建筑成本很低,很好维护。我们在台湾,由于88风灾,造成了土石流,把南部高雄山上的整个村落湮灭,后来捐了一个小学,最后整个学校能耗使用率,达到每平米每年只用了7度电,最后加装了太阳能,变成了零耗能的校园。

这是我们的厂办,最新的北美总部,是零耗能的楼,里面包括有仓库、办公楼,还有一些研发中心,当然不是不需要,还是跟市电连接,但靠屋顶上发的电,以及用市电,整年平均下来可以达到零耗能。用了很多的技术,用了地热技术,因为在旧金山旁边,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不管夏天还是冬天,地下水都是恒温,冬天的时候,所有空调先到地下,经过热交换,让空气热度上升,加稳的话,只需加一点点。夏天也是一样,所有楼层地板里都有水管,到地下进行循环,几乎就不用冷气,就节省了很多电。当然它的屋顶上有太阳能发电,我记得好像是850千瓦的发电量,然后有空调的智能控制,我们知道每个房间里有没有人,然后有多少人,温度湿度的变化是怎样的,空调需不需要要,要开到多大,可以自动调控。灯也是一样的,所有的通道,洗手间、茶水间,人不常待在那个地方,都是智能的,人过去就会开,人离开了就会自动关掉。包括空调与照明,都可以省很多电。电梯这边,用电能回收的系统,用泳池马达,电梯也只要一般电梯50%的用电量。大家知道电梯其实是两个,一个是梯间里面有人有重量,另外一边其实是大的铁锤,电梯其实是两边平衡,加上能源,让它向两边移动,当很多人坐在地铁里,从楼上往下降的时候,加上电能回收,把铁锤拿掉,可以把这个变成电能,所以不但不耗能,还能发电。如果人坐得很少,往上升的时候,实际上用的电也远低于传统电梯的电。这里面有很多的技术,其实是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品质不改变,但可以节省很多能源。我们有能源监控系统,可以监控包括空调、照明、电梯、充电等整个系统的运行,然后进行调整,让能源使用更简单更透明化。当然也可以借用能源遥控系统,找到比较浪费的电,然后找到好的方案,使能源使用下降。这是我们刚刚在北美区的总部,现在达到所谓零耗能的原因。这是在绿建筑使用上,一步一步不断学习、最后积累出来的成果。

这是我们台北的总部,这个建筑有二十多年时间,当初建的时候不是绿建筑,是传统建筑,一样可以做改造。把刚才谈的这些技术一样可以放进去。传统的空调系统,很多控制监控部分做得不好,甚至没有做,开了,调了温度,就一直这样运行。实际上加装很多监控系统,做很多的控制联动,一样可以节省很多能源,不需要把原来的旧系统淘汰掉。当然如果旧系统设备以及系统效能下降,像早期的空调机或者冰水主机,没有变频的功能,当然它的耗能就比较高,有一些设备可能太老旧了,必须换。但一般加装监控的系统,以及节能的方法,都可以节省很多。我们在2013年到2014年之间,做了技术改善的投入,让总部节省了50%的电,拿到了台湾钻石级的既有建筑改造的认证。

我们也跟一些大学合作,参加国际太阳能建筑竞赛,也拿到了很多的奖项。包括都市设计、创新设计、能源效率、以及大众票选。

今年我们参加了COP  21气侯会议,不但参加了周边的会议,也把21栋绿建筑以及里面的改善系统进行了展示。这是我参加德国馆的专题演讲,分享企业如何能够在自己的运营跟产品设计上,能够帮助整个气球节省更多能源,得到更平衡的发展。另外我们也对绿建筑的推广与节能,做了很多的分享,找了非常多的专家学者跟我们一起分享。把我们做历届绿建筑的过程,变成影片,在兰花屋里做分享,然后也把解决方案带过来,跟大家做了介绍。

我们跟可再生能够协会做绿建筑推广做了五届,大概十年时间。刚才介绍过在川镇捐了两所小学,杨家镇以及龙门乡,另外在吴江也做了低碳示范区的住宅。

很荣幸我能在这个场合跟各位介绍台达,也很有幸共同跟平潭、东湖高新有合作,希望对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能够有一些小小的贡献。谢谢!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能源 企业 环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