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区域政务总经理舒展:探索有企业特色的“互联网+”模式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腾讯区域政务总经理舒展:探索有企业特色的“互联网+”模式 感谢大家,下午有点困,我先给大家抛个砖,因为是高科技和区域发展的论坛,我不是做一些公司的介绍,我想腾讯在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中的地位已不需要做

腾讯区域政务总经理舒展:探索有企业特色的“互联网+”模式

我们想从这个视角来说一下,在这两年互联网发展中,腾讯做了很多事,大家如果关注新闻的话会知道,在去年的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加入了互联网+,在之前的报告推动来讲,内部去年应该在2015年12月18号,在深圳开公司年会,我们颁了一个奖,我是三个领奖者之一,就是因为去年有一个特别大的奖,就是公司一个大的业务叫“互联网+”项目,这个项目我在这里面也提到了关于把互联网+如何上升到国家战略,如何在政府中推动,到最后写入工作报告,克强总理做了很多的工作。去年一年时间里,我在全国跑,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数据,去年我整个飞机的总里程有20万公里,确实是非常大的量,表明我们在这一块确实做了很多的探索。

回到正题,今天花点时间跟他们探讨的是腾讯做互联网+这件事里,它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思考。我们讲很多东西上少到一个产业或者对这个产业整体宏观看法,但我们聚焦到自己能把握的、能看到的部分,看看自己是怎么做的。

看看腾讯的整体概括,互联网+提了很多,互联网+的概念有各种版本,有国家版本、有腾讯版本,有阿里的版本,大家都明白一点,互联网+做了以后,互联网跟产业融合度非常相关。我们看到的有开放、共享,看到了很多很多,我们认为互联网+,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其实是一种底层数据连接,是一种效率的提升,每一次效率的提升都能带动创新空间以及产业融合升级。包括我们自己也会提到这两年发现的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潜移默化中就来了,当变化一旦出现,不是你自己做得不够好,而是整个时代完全变了。腾讯对互联网+的理解,我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叫“连接一切”,“连接一切”讲得比较大,但分解一下,会发现最早腾讯是做什么,“连接人和人的关系”,无论是QQ还是微信,都是在做社交关系,人和人的连接,现在腾讯公司整体用户是10亿,这10亿基本上可以涵盖华人的世界,人的角度一直是我们的老本行,但后来我们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互联网+时代,我们希望通过它来连接人和服务。连接人和服务就一定跟线下产业相关。也就是说,原来一个虚拟的经济,跟实体经济相应结合,才可能产生相应的服务。到了未来,我们觉得在连接的第三阶段,不仅仅是从人跨越到服务的连接,到最后是跟所有设备的连接。我们现在看到的,在移动时代最大的终端之是手机,在未来,各种可穿戴设备、传感器全部发生连接,这种连接才真正达到连接一切的概念。

我不多讲,只是简单描述一下整个腾讯公司有七大事业群,我们拥有这么大的产品矩阵,其实也是各种能力的体现,有做社交的,社交两大团队,SNG来自于QQ,WXG来自于微信,我们都有相应的产品。我们看中国刚刚发的2015年APP榜单,很多领域像新闻、音乐、音视频包括到管家,腾讯的产品基本上都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一方面表示是多矩阵的,多细分的,另外这也是我们连接的基础。我们为什么想连接,因为在这些领域都具有一级以上用户才能做这样的事情,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

我们做连接时,哪些业务板块可以跟各行各业,包括跟政府进行合作的。去年谈了很多,都是基于基础能力的。像社交能力,像娱乐能力,娱乐也不仅仅是在游戏中,游戏是全球第一,这个时候包括漫画、动漫,这是文化创意产业,然后再到文学,中国网络文学80%到90%的版权都在腾讯,现在看到的《花千骨》《芈月传》是前些年卖出去的,未来十年大量的版权体系都在腾讯这边,另外像视频,综合实力排在全国坐二望一的位置。基于这样的平台,我们也有非常多的延伸空间。今天我们看到的在线演唱会直播整体平台也开始开放。这些能力把它都当成腾讯去连接的能力,不仅仅当成自己的一种业务。包括像资讯和新闻,孟建柱在广州开了全国媒体18个人的座谈会,腾讯网总编辑也参加了,孟建柱说腾讯网是不是中国最大的网络传播平台,包括像腾讯新闻日活APP移动端也是稳居第一,包括我们推出的快报,可能跟今日头条对标。像支付领域,原来看得比较多的是微信支付,另外一方面,QQ钱包也在发力,但所有的底层来自于财付通对它的支持。整个腾讯在金融这一块的思考,除了这些基础之外,微众银行以及腾讯征信体系全部在发展,从支付到银行到征信已经是完备的。在工具这一块像应用宝、手机管家,手机管家最近也要开发他的能力,因为已经做到市场第一,在安全性角度开放自己的能力,把SDK的接口都要开放出来。背后包括整体云计算、工程技术保障能力是没有罗列的。

因为腾讯具备这样的一些基础能力,这种能力能保障它在互联网连接的能力,另外有庞大的数据,同时又直达用户的终端,一切促使了腾讯可以用大数据看世界发展。另外有这么大的用户量,通过用户变化也在观察产业变迁。腾讯最早在2013年发现,随着移动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新经济形成已经大势所趋,这是我们做事情的基础。同时我们在去年做了整个互联网+解决方案,分为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到互联网+产业。去年做的更多工作是跟政府交流,因为我们觉得,做到产业的融合非常需要政府在政策、氛围、在思考以及先行先试探索上做很多东西,所以去年也跟全国14个省(包括湖北)50个城市签订了相应的战略协议。我们在签的同时,也是一个摸索交流探讨的过程。在互联网+这一块,肯定是以第三产业发展为基础,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更多在这些服务上,出台相应的方案。但慢慢的也会向第二产业、第一产业延伸。特别是像农业,我觉得这一块走得比工业(从我们的维度来看)快一些,反而工业这一块难度比较大。像山东省最近跟我们聊,希望在互联网+的策略里,把互联网+工业制造做探索,我们发现在国内没有很好的案例,在德国可能已有一些成效。

回头再看,我们觉得做新经济融合、产业融合,互联网+来讲,它的核心是什么?首先要解决数据,解决海量数据的兼容能力以及处理能力。第二大基础是连接。有了数据,要把数据连接起来,这种连接第一要开放接口,同时通过连接以后,能够把我们对用户的能力释放给各行各业,让每个产业和行业都能找到自己的精准用户,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提出,我们想做互联网+的连接器。第三是安全,不管是跟政府、跟企业去交流,会发现安全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我们觉得,在做好互联网+业态时,需要做好数据、连接、安全三个大的基石。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演变成不同的能力和不同的技术。

说完互联网+这一块,腾讯这几年做了一些工作也发现,这里面融合了很多的机会。线上线下的融合,很多企业基于它对自己行业的理解,能够在这个时代找到自己的坐标,做到自己的相关能力,而且越纵深、越精准、越细分、越垂直,或者积累资源越多,在互联网+时代变迁时会越占有主动权。就像刚才提到的产品矩阵,我们列的是一级用户,还有很多产品是在整个腾讯公司里,只要是没有上到一级的是不拿出来的,像这样的产品还有非常大的价值。我们整体思想是希望把这些产品作为一个零配件,给每一个行业。最近有一个技术叫人脸识别技术,有一个优图团队,这个技术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第二的水平。人脸识别技术最近跟南京市公安局谈深度合作,可以用到很多场景,会议签到、安全门禁,怎么用、创造什么样效果与结果,都需要跟各行业连接。我们其实希望把我们的产品能力变成一些零配件给大家,而不是腾讯说做这个行业,别人就不要做了,这是两个概念。

我们再看看微信这一块。看这些一些数据,这些数据是去年的数据,还不是最新的数据。最新的数据,如果大家关注到前不久在广州开的微信公开课的话,张小红在上面讲了很多,那是代表着最新的数据。有一个数据让大家看一下,我们有一个报告,对于微信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价值进行了分析。这是2014年的数据,2015年发布。对信息消费的拉动达到900多亿,对就业拉动达到一千多万人,这个数据到2015年不光是倍增的情况,甚至是做乘法的情况,在微信公众平台上不管是政府机构还是相应的自媒体人,在这一块的帐号开通率已经达到几千万。在这一块流量的拉动和信息消费的拉动,更是无法去评估的。实际上我们发现,对中小微企业以及政府民生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另外介绍一下相关的图片。我们在3月份会发最新的数据,大家可以把这两个进行一些对比,在这中间一年时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因为微信上有6点多几的活跃用户,包括国内和海外的,我们通过几个体系跟刚才所说的连接发生关系。订阅号是跟媒体发生关系比较多,这是挺头疼的,因为微信从创立开始就没打算让自己做成媒体传播平台,现在大家会发现,中国的自媒体发展得非常好,仅在北京上一周到下一周,包括我自己还要参加七八个自媒体论坛,包括传统媒体人原来在报社工作,现在很多人出来创业,解放的是枷锁,获得是整个世界,一个小团队就能做一个非常好的号。而且我们主打的是原创。另外一个就是服务号,更多针对的是企业服务,不管是政府部门、民生机构还是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服务号领域做了很多尝试。我们前期也公布了几大能力。第三块是企业号,企业号主要是服务于原来的办公OA系统,原有的办公OA系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怎么用它。在前两天腾讯宣布在今年会推出应用号,发现在服务号企业号方面还是有一些问题,我们会全新推出应用号。应用号就是消除一些不常用的APP体验,在应用号里整体呈现。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社会互联体系。不仅仅包括微信互联,也包括QQ互联,以及硬件平台的互联。这里想说,我们要做的是把这样一些数据用户抓取能力,这一块理解给大家,各行各业可以利用企业号、服务号、订阅号、互联体系跟自己行业产生相关的关联。腾讯的宗旨,很多事是不做的,一方面会把很多底层事情做了,把互联网+的可能性摆出来,但另一方面,有很多事是不做的,比如说硬件制造和生产,这肯定是不做的,原来很多工业化生产的企业,以及有志于创业的企业,在这里面可以找到自己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利用互联体系,利用硬件平台做自己的相关硬件,这一块是非常受欢迎的。

这也是关于企业号的数据,像企业号这一块,到2015年11月底,帐号达到60万家,用户超过一千万。我们原来也有一款,在PC时代有一款办公软件叫RTS,还有一个企业QQ,到微信企业号发展会非常迅猛。我们也觉得,微信从社交软件到消费者工具,到最后会变成生产力的工具,因为人和人的沟通得到了效率的提升。这一块大家简单看一下,我们希望用数字化的方式简单归纳一下,但你说这一块到底对经济发展、创业拉动怎么去衡量,我觉得没有办法这么简单去衡量。这是关于就业的情况分析,个体就业、平台就业,还有间接就业,间接就业是什么意思?用了帐号产生的服务,背后所带来的相关群体。

同时我们也发现,除了刚才提到的这些之外,像政府的微信,已经跟政府发言人制度、政府网站并列为第三种移动政务的公开途径。有咨询、有服务。最近我们做了一件比较大的事儿,前不久刚刚上线的中纪委的微信,这个数据不让公布,因为他们觉得一公布压力很大,三天突破二百万用户,因为有举报的功能,下一步可能最新的信息,像发布会的信息都会以相关的渠道,以最快的方式破解出来。还有很多民生服务领域、办事领域,这是我们更加要去关注的。所以说我们在交通、警务、司法等方面都会进行应用,其实像武汉交警的微信做得非常不错的。

我们有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腾讯自2010年底的3Q大战以后,进行了很痛苦的思考。因为以前腾讯给人感觉是什么都在做,但其实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时候,这个世界越来越细分,你很难做到所有,同时又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开放时代。这里面我们会发现,我们是2010年3Q大战以后开始做开放平台,大概四年时间,在我们上面创建公司总估值超过二千亿,第三方开发者分成总收益超过100亿,上市和计划上市公司超过20家。2015年腾讯计划在全国建立25个线下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50万平米。我们是六大创业扶持政策,包括流量支持、多平台能力开放、变现能力培育、创业成本分担等六个方面。

这是2011年到2015年,每一年在这一块的相应变化。我们看到的可能是创新创业,可能很多公司已经觉得我已经做得很大了,但大公司很多都是从公司来的,小公司的创新能力提升对整个生态链条是非常有益的。最近我们也在思考一件事,我们跟很多政府交流,政府希望你能开分公司,腾讯是个互联网公司,本身也是轻资产的,没有必要说要那么多的公司和项目,我们跟很多政府也在交流,包括腾讯虽然在全国2015年建了25家众创公司,我们也知道这是非常不够的。全国提出来要做众创空间至少有100个以上,但经过对开发者数量、创业环境以及高校交流等后,能筛选出来的可能就只有二十来个城市可以去承担。更广大的创业者怎么办,更广大的需求怎么办,很难用一种完全落地的方式去解决。从两个层面来看,又回到最早的话题,腾讯希望把自己的能力像零配件给大家,用什么方式给大家呢,不管是给创业者还是给传统企业的领航者,怎么把这种能力更好地输送出去,这是我们要考虑的。就像张小龙在微信大会上说的,他很不喜欢开会,他觉得开会很浪费时间,实际上有更加有效率的方式去产生创新,不一定非要腾讯来投资来介入,可以把他的资源输送到创业者身上,这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2016年把众创空间体系进一步升级,我们发现纯粹做这么多众创空间不一定运营得很好,因为很多众创空间跟腾讯关联度没有特别高,运营上讲,运营能力也不一样,我们在2016年有一个想法,希望在全国重要地区,跟当地政府深入合作,去做互联网+新兴的示范区。示范区的角度,不仅仅是做一个园区,提供一个办公室的位置,做一些培训的课程,可能要把腾讯整体产品,跟这个示范区能力做更深入的融合,更深入的交流。这一块的规划,我们跟同济大学等国内几个大学一起设计,未来像武大光谷等领先城市和体系是可以共同来探讨的。这种示范区可能不会做太大,连25个都不会有,全国下来有两三个不错了,但会跟当地政府、产业、企业联系更紧,这种方式是我们在2016年要去探索的。

这里面也谈到了腾讯的投资。为什么要把它列出来?因为我今天讲的是腾讯视角下,会看腾讯投了哪些的公司,是哪些领域,像电商腾讯一直内部做减法,首先把搜索和电商砍掉,京东的全流程是自己推进的,是比较重的,腾讯以投资的身份出现。包括在地图、出行的滴滴,以及房产、旅游,以及大众点评,腾讯投资方式与理念,还是希望立足于在互联网+和O2O领域做一些改变,另外丰富生活平台。还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希望以20%左右股份的介入,不介入整个公司整体控制权,希望他们有自由化的发展,用马化腾的话说,我们把半条命给了合作伙伴,这是我们在一块的相关理念。

另外说到的就是云的能力,做互联网+,做连接,刚才也说到了,像安全,像连接,用触达用户的方式连接。底层就是数据,以公有云为核心,图上有基础数据,在安全防护上讲,腾讯能力是非常强的,但有腾讯云也有阿里云,也有百度云,我们跟很多政府谈,发现很多地方比较愿意以私有云的方式来做,或者以混合云的方式来做。我们也在探索,从整个经济社会连接角度来讲,公有云方式是最高效的方式,但大家对这一块的理解,包括对安全、自己对业务的控制、隐私把握等各个方面,很多地方还是以私有云为首要选择。这也是我们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可以共同思考,对云来说,是政府主导建设的私有云为主还是公有云为主,比如说一个园区,一个企业,一个机构都做私有云平台,这样效果会更高吗?这其实是没有答案的。包括我们现在也加入到一些混合云的工作中去了。包括开放相关能力以后,在金融、媒体、智能硬件、O2O、政务民生,都拓展了一些解决方案,腾讯云的能力,最早用得最多的是视频、游戏,然后慢慢延伸到以上几个领域,我们不断细化这一块的方案,像滴滴打车都是部署在腾讯云上面,包括携程的体系。还有一些新的方式,一些券商把所有的服务都部署在腾讯云上。这家电商主要做港股,对实时性、安全性、隐私性、数据处理要求非常之高的。滴滴打车不用讲,全国300多个城市都在用,通过滴滴打车跟数据发生交互,滴滴打车还成立的研究院,对大数据进行研究和共享,每年发布相关的报告,最近要在北京开一个会,做一个出行的发布会。

刚才讲了腾讯对于旧有能力的一些思考,对于未来的思考是什么呢?目前这些领域都是腾讯在做以及思考的,可以看到的有无人机,咱们武汉有一个很好的能力就是北斗,我最近在跟一个项目,那个项目是国家把我们喊进去一起做的,跟中科院地理所以及相关部门做的全国无人机摇杆技术。无人机摇杆,可以把卫星当成大的基站,无人机当成小的快速演变的基站,国家投资会达到60多亿,全国有500多个无人机观测点建立起来,形成一个大的数据平台。大家知道卫星离地面这一块,虽然我不是技术工程的,这一块图片更新是有时间限制的,同时清晰度也会受一定的影响,但到了无人机的话,它的图片视频清晰度、更新率会更快。无人机,大家看到的都是消费型的,在国家战略角度来讲,整体大的无人机战略平台,我们已经切入进去,前两天腾讯也发布了自己的无人机,是一家公司合作的,硬件做得好的相关公司,可以选择跟腾讯硬件平台合作。

另外就是机器新闻,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机器新闻的写作,目前在财经、体育领域,未来可能会有政务等其他新闻,都可以通过机器人生产方式实现。另外是智能硬件,也建立的自己的硬件平台,包括上一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也提到了,现在已经在考虑代替微信的是什么,为什么QQ会迁移到微信,并不是QQ做得不好,虽然现在首Q活跃度也非常高,但最重要的是在于终端的变化,原来都在PC端,QQ符合这个习惯,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的产生就没考虑过PC,一开始就是智能移动终端的体现,没有历史包袱,虽然直接介入了这个时代。我们考虑到的是下一个代替微信的是谁?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带给腾讯的,也是带给大家去思考,也是一种趋势的变化。代替微信的一定跟未来智能硬件相关。现在还有一种可能性,国外一个城市,机场的安检已经通过植入手上的芯片来实现了,下一步在智能硬件发展上,通过终端的变迁而带动腾讯发展。另外就是像VR&AR技术,特别特别火。有一个全景的图,可以展示一下VR、AR以及云计算可穿戴,慢慢从边缘到主流,从基础到发展的一个发展。VR这一块,腾讯已经做了VR开放平台以及VR相关硬件相结合,大家知道美国facebook做VR设备非常大的公司,另外以腾讯视频为平台,去年首次利用VR做相关直播,未来你在家里看球赛看演出,很多体验都跟在现场一样,VR就是现实的增强,是两种不同的体验,实际上本质的东西是一样的。另外一个,下一步发展智能终端、智能识别,传感器的发展会带来下一个风潮,所有的设备都可以计算,而且这些设备都是可以去连接的,这一块会带来一个新的浪潮。我们看到有一个小米的手环就说什么智能设备,就说它一定能改变世界,其实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连接会无处不在。套用我们最近在北京开的会上的一句话来讲,我们觉得一切皆媒体,一切皆数据话的时代叫众媒时代已经到来!

最后一块,腾讯这两年还在干一件事,也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方向,我们开始在看智慧城市领域。去年已经小试牛刀,除了在具体项目上做了一些工作以外,以腾讯城市服务以及微信城市服务,手Q,把民生服务接入进来,给用户带来很好的办事便利。我们在2014年底开始推动,到2015年3月份,一共接入五个城市,“两会”以后,到2015年底介入8个城市,以及中央提出来的怎么解决城市病,用户的服务可以按需所用,以用户个人化为流转中心,对新的城市化探索与探讨腾讯也开始了,同时跟原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厂商,到政府,到规划,到相关的房地产商,都会进来,腾讯还是立足于自己的优势,在于连接,在于数据抓取,而不是把系统集成、把硬件、规划都做了,而是把这些能力释放出来,而是让新型智慧城市成为一种可能,让用户通过手上的终端就能感受到城市的便利。这个项目是我们这两年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我们也在跟全国各地的城市进行融合,国家给我们推荐了三个城市,希望我们能把这三个城市做成样板。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的力量是微弱的,但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我们很多探索,很多东西也代表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潮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互联网 腾讯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