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郭四军:“智造”产业发展新常态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郭四军:“智造”产业发展新常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美丽的硅谷同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工商界的朋友欢聚一堂,共商区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美丽的光谷同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工商界的朋友欢聚一堂,共商区域协作发展大计。借此机会,我谨向各位朋友,以及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我园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我想现在最关键的一个词叫做“新常态”,中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个人理解何为新常态?第一,是突出信息的重要性。上午沈教授所讲的大数据,市场经济竞争必然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问题,有一句话讲得好,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知道你是谁。第二,就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我想苹果、马桶盖、小书包和机器人都是供给侧的产品。打一个不恰当的小比方,供给侧产品就是你可能想得出,但未必做得到的,供给侧就是基于创新对生产要素的再组合再优化,能够生产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和好产品。第三,构建战略新兴产业生态体系的重要性。我们不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还是补短板,都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上新兴产业,要打造园区经济的升级版,核心也是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以及为之构建一套完备的生态体系。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你可以没有优点,但不能没有特点。作为雨花经济开发区来说,名片有二张,一张就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个就是机器人产业。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给雨花经济开发区做一个汇报。

一、我们的现状

雨花经济开发区是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园区用12年的时间,用50%的土地,干到了300亿,600家企业,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节能环保三大产业,主攻机器人及新能源产业。当前,园区既有在长沙汽车产业大军中率先实现逾百亿产值的比亚迪汽车这样的大型企业,又有长泰机器人、科达机械等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机器人企业,更有总投资达50亿元的比亚迪电动卡车特种车等一批重特大项目进驻。2015年,园区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20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实现税收10.17亿元,同比增长38.18%。

二、我们的特色

我们园区依托省市的支持、龙头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三个特色产业:一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二是以长泰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三是以中轻航空港、长沙总部基地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

特别要汇报的是我们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有关情况。我们发展机器人产业首先得益于湖南省长沙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5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雨花经济开发区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机器人产业为雨花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并出台了《长沙市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引进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计划》等配套政策,特别是长沙市胡市长多次亲临园区调研指导,带领我们远赴深圳、上海定点招商,截止目前已引进机器人企业项目37个,其中购地企业6家,租赁企业31家。上述项目集聚发展,呈现出以下五大特点:一是龙头企业、标志性项目引进有突破、有亮点。二是系统集成商云集,同时国产化本体企业引进实现突破,已聚集4家企业。三是国产关键零部件有突破,引进1家减速器企业。四是服务机器人集聚效应初显,3家企业成功落户。五是引进了华中第一家专业的PLC、工业机器人培训机构“工控帮”,开设西门子、三菱等工业机器人培训,线上线下配合,年培训一千人次。

三、我们的优势

发展机器人产业需要大量的研发、技术人才,这些人才对工作、生活、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留住人才助推企业发展,我们认为雨花经济开发区有着如下的优势。

一是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毕马威连续9年将长沙评为中部地区最佳投资城市,福布斯发布的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长沙蝉联中部第一。雨花经济开发区作为长沙中心城区的开发区,能够共享长沙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是良好的产业配套优势。经过12年的发展,我们园区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特别是园区内有8所职业院校,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用工需求。

三是绝有的区位交通优势。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几何中心,园区至三市中心均为半小时车程;园区企业3到5分钟可上京珠港澳高速,与全国高速路网无缝对接; 15分钟可达长沙南高铁站;20分钟可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25分钟可达长沙湘江新港码头及保税物流中心。

四是长株潭“绿心”的生态优势。毗邻522平方公里的长株潭“绿心”,天然氧吧,禁止开发。园区内有1000亩生态水库,1600亩生态公园,城市内河圭塘河贯穿园区。

四、我们的构想

我们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思路非常明确,一是紧盯长泰机器人这个核心关键,围绕其大力引进配套商和集成商,以推广应用为先导,以市场换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依托以长泰为主的长沙机器人产业技术联盟,推动技术联盟的发展;并支持长泰通过并购重组走出去,收购其他零部件集成商,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二是学习固高东莞松山湖模式,下大力气推进“众创”和“孵化”,与固高、蓝思合作,12月3日成立长沙机器人研究院;加强与全国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对接,促进国防科大、湖大、中南大学等本地优秀的教授和团队创新创业,培育原创内生动力。三是推广应用紧跟世界机器人发展脚步,重点引进库卡等第七代协作工业机器人企业,促成中国区应用中心和生产加工基地落户长沙。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湖南机器人集聚区的发展,感谢有你们的关注,更离不开你们的支持,我们期盼今天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通过你们告诉更多的业内同仁,方便的时候来雨花经济开发区考察指导、洽谈合作、投资兴业。我们园区的规划地图就像一匹奔腾骏马的马首,这预示着雨花经济开发区必将成为各位投资创业的黄金码头,来雨花经济开发区洽谈合作必然将马到功成!

春节即将来临,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谢谢!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雨花经济开发区 产业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