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CL互联网品牌业务中心刘亮: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TCL互联网品牌业务中心刘亮: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大家好,我是来自TCL互联网品牌业务中心的刘亮,我今天带来的主题是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 首先我感谢主委会今天能够给我安

TCL互联网品牌业务中心刘亮: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

大家好,我是来自TCL互联网品牌业务中心的刘亮,我今天带来的主题是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

首先我感谢主委会今天能够给我安排在最后这样一个机会,为什么?我刚刚听了下午整个内容,其中有讲到智能的互联网+,包括智能机器人,以及刚刚讲的移动医疗。在我们今天的大内容当中,我也会讲到这方面,怎么在TCL进行落地和执行的。

首先介绍一下TCL集团。TCL集团成立于1981年,在广东省惠州市成立,最早是做磁带机包括现在看到的电话机、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多产业的一个平台。我们在全球共有75000多名员工。现在TCL整个品牌价值已经超过八百多万。

TCL集团总共有五家上市集团,第一个是TCL集团,在深圳上市,包括TCL多媒体科技,TCL通讯科技,通力电力以及TCL显示科技都在香港上市。TCL多媒体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彩电制造供应商,包括TCL通讯科技,是互联网智能终端产品提供商和云服务提供商,通力电子提供智能音频视频,TCL显示科技是目前最大的OLED跟TFT的生产制造基地。

这是全球的布局,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驻,有21个全球制造基地。在全球有六大销售区域,分别是整个中国区,包括亚太区,非洲、拉丁美洲、欧洲跟北美,都是整个大的销售区域。TCL也是一个多品牌的战略发展,在电视上有TCL品牌,基于全球的品牌进行定位与发展。包括会针对中国市场有乐华,欧洲市场有汤姆逊,TCL手机针对中国市场,还有一个互联网新兴品牌是默默达,针对中国市场运营。

这是2014年市场的排名情况。可以看一下,在通讯手机领域,2014年排名全球第4,最出货量是4500万台,电视面积全球排名第5,其中32寸液晶板块全球排名第一,电视全球排名第四,空调国内排名第五,洗衣机国内排名第六,冰箱国内排名第十。

现在目前已经不再仅仅是打电话的机器,我们所有基于互联网的应用需要一个载体,手机已经不再称之为手机,而是智慧终端。TCL通讯成立于1993年2004年9月份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08年,合并了阿尔法特,销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我们全球的业务布局,刚才已经讲到了。我们在全球有九大研发中心,分别是美国硅谷、法国巴黎、中国深圳上海宁波惠州香港成都。这是2015年第二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我们在俄罗斯排名第一,在西班牙拉丁美洲排名第二,在北美洲和欧洲排名第四,在中东和欧洲排名第七。这是我们在整个智能通讯业务板块的业务架构,首先最主要业务还是核心产品就是智能手机,第二块就是平板电脑、移动宽带、可穿戴设备、配件,第三块就是新兴互联网业务,包括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视频会议服务、智能家居、移动医疗、创新大屏。

在整个制造与生产研发上,TCL全都是百分之百自主研发。我们在设计和产品定义上,可以快速进行反应,从一个产品概念设计到产品面试只需四个月时间。第二个有非常庞大的研发团队,全球有400多名工程师,九大全球产品创新中心。第三具有世界级质量控制体系及标准。第四,我们是最大的单一制造基地,年产能达1.2亿台。

这是TCL通讯从08年到2015年整个产品的战略演进,从最初的功能机一直到智能手机、智能平板以及可穿戴设备。这个图是全球的客户,包括国内跟国外运营商等合作伙伴。

接下来着重讲一下基于这么多硬件设备跟制造能力,最后达到业务发展的战略转型,就是基于互联网的。首先我们看一下,整个战略的背景,在宏观经济下,可以看到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可以看到美国经济学家说过世界是平的,中国提出互联网+的大浪潮下,智能手机的大家有没有看到,现在很多企业都转做智能手机,大家知道格力也在做智能手机,百事可乐也曾经做过手机,康师傅也曾经做过手机,在手机领域里大家都要去抢占终端用户。第二个是TMT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第三个是商业模式的变化。

下面说一下TCL通讯整个战略的演进。从最早的移动终端制造商,也变成了智能终端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未来要打造全开放的企业服务平台。这是我们最终要打造的企业服务平台的战略愿景,我们最早提出的愿景就是提供最优质的产品,现在成为在互联网+行业中全链条开放服务平台企业,向客户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成功。

这是TCL转型的盈利模式,第一,本身有产品盈利;第二是服务盈利,通过服务平台以及多种合作方式,第三是资本市场盈利,主要是通过新业务上市获得投资收益,参股投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的上市公司。

我们有九大优势:部品、制造、研发、产品规划设计、品牌知识产权(TCL收购了阿尔卡特的业务之后,有1.6万项的专利著作权申请,审计下来有八千多项)、全球营销体系、全球客服服务体系、应用与内容、全球云服务系统建立。

九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是部品,打造了整个供应链系统以及部品采购,打造优质低价的体系。第二,是制造能力,以全球生产标准进行生产。第三是研发,是全球仅有的从2G一直到未来的5G专利申请以及技术的解决方案商。第四是产品规划/设计,目前在市面上很多产品全都是得到德国红点和F的设计大奖。再就是品牌跟知识产权。这是全球的营销体系,全球营销体系就是全球化思维与本地化的运营服务。我们在全球有900家客户服务中心,在北美的客服中心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七大OEM厂商之首。再就是各种应用。第九个是全球云服务系统,整个系统涵盖了Iaas、Paas、Saas,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云系统服务。

五年业务发展目标,第一智能销售终端全球前三,第二建立TCL云,软件应用及创新,第三是发展APP级一亿的移动用户。

接下来讲一下创新,首先讲一下开放式创新理念,在行业里参加技术研讨会,主要是针对上游供应链;另外会在全球进行创新的开放日,比如说去年在法国,包括在以色列举行的开放日等。最后一个是创新孵化器,主要是帮助创新企业跟新产品进行孵化支持。

讲一下TCL突破业务模式,一站式开放定制,通过开发者、广告主、供应链、硬件厂商,共同研发商业模式的变革,最终为B、C端用户提供服务,打造一站式的开放定制全球化平台。

国家这几年一直在提互联网+,TCL集团本身也提出了双+战略,主要指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在整个双加战略中两点非常重要:第一,抢夺用户入口;第二内容服务。在抢夺用户和内容服务上,TCL主要通过两个点进行,第一通过极致化、个性化产品体验,为用户提供服务。TCL转型时主要是通过产品销售出去是第一步,接下来会对整个产品后续服务包括应用进行一些提升。双加战略最终要进行落地,为用户可以提供什么?我后面分享一段视频,看看双加用户最终能为个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谢谢!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TCL 互联网 全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