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影像-光的实验场”群展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时间】2015年12月18日~ 2016年03月06日每天09:00-17:00 【地点】湖北美术馆 展览介绍湖北美术馆本年度“三官殿1号艺术展”聚焦“影像”。“影像艺术”在中国的出现是在上世纪80

【时间】2015年12月18日~ 2016年03月06日每天09:00-17:00

【地点】湖北美术馆

展览介绍湖北美术馆本年度“三官殿1号艺术展”聚焦“影像”。“影像艺术”在中国的出现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在全国范围内,一批艺术家开始对录像媒介进行关注,并形成一定的创作规模。转眼,我们早已踏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影像艺术越发理所当然地“炙手可热”,又或者,是被迷失在某种泛滥的、物化的、甚至所谓先锋的幻境中难觅出路。由此,我们提出了“再影像”的追问,时间与存在仍旧摆在眼前,我们需要做的却并非重复,而是在观念、材质、创作、呈现等直接媒介的转译之外,去寻求某种深层次的、内里的拓展与超越。 

罗兰·巴特的《明室》似乎早就提示我们,“暗房”以外,光的重要性。于是对光的讨论成为此次展览的叙事载体。光是影像的基本构成因素,对光的认识直接涉及到观看方式的变革。在此,我们把发生在影像领域的各种变化看作是一种对“光的实验”,而把影像作品的呈现视为一个“场”,光在其中的意义由场的性质决定,并转移到作品中,再经由作品散发出来,且直接作用于人们的观看。由此,艺术家以“光”为原点所建构的艺术现场成为“光的实验场”。当然,这个实验场也同样包含了观者的介入与互动。 

“再影像:光的实验场——2015三官殿1号艺术展”并非一次实验式的影像呈现,将其定义为一个开放式的讨论空间似乎更为合适。 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

[责任编辑:刘庆庆]

标签:影像 印象 展览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