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电网否认一拆为五 称国务院改革无意拆分国家电网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新京报讯(记者钟晶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两会”后为推进电力体制深化改革,国家电网可能会被一拆为五。昨日国家电网新闻处处长王敬军就此消息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沟通后得知“国务院深化20

新京报讯(记者钟晶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两会”后为推进电力体制深化改革,国家电网可能会被一拆为五。昨日国家电网新闻处处长王敬军就此消息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沟通后得知“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中,并无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

拆分传闻已久

3月18日,《财新新世纪》在《重启电力改革》一文中提到,“新一轮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方向已定,国家电网有望一拆为五,改革有望在全国两会之后启动。”

昨日,多位电力业内人士表示,拆分成五大电网在10年前就曾讨论过,当时确定的方向是,区域电网公司应该将区域内的现省级电力公司改组为分公司或子公司,负责经营当地相应的输配电业务。而国家电网负责区域电力调度等事务。但近年来国家电网分别在五个区域电网设立了分部,并成为独立法人,区域电网资产归于分部旗下。

记者注意到“两会”期间,原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对媒体表示,对于目前基本停滞的改革,建议进一步分拆电网,使之成为几个相互平等竞争的区域电网,以有益于厘清输配电价成本。

旗下公司股票一度下跌

国家电网将拆分的消息引发国网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连续两日暴跌。3月18日,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两家公司股票双双跌停,当天市值蒸发高达约11亿和26亿;置信电气、国电南自、平高电气股价也下跌超过6%。

19日,国网旗下公司股票继续暴跌,许继电气一度跌逾9%,国电南瑞一度跌逾8%。

直至昨日,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小幅收涨,其中,许继电气收涨2.35%,国电南瑞收涨2.83%。

分析称输配分离是电改重点

昨日国家电网新闻处处长王敬军就即将分拆的消息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国家电网本身就有5个分部,报道内容并不新,而是对过往传言的改头换面重新包装。

王敬军还称,在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沟通后,得知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中,并没有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

关于国家电网拆分的消息,多家券商报告指出可信度不高。平安证券报告称,输配分离才是目前电改重点。而记者从接近发改委人士了解到,发改委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未来的方向是厘清输配成本后,对电网进行成本审核,实行多退少补。

(新京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国家电网 改革 国务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