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保户大学新生可领万元补助”系谣言 襄阳近百人上当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低保户大学新生可领万元补助”系谣言襄阳已有近百人上当 监利一网络传谣者被警方拘留 “考上二本可领2000元助学金,低保户每年可领1万元补助……”最近几天,这一消息在襄阳、荆州等地疯转,每天都


    监利一传谣者被拘5天

据了解,这一谣言近两年在全国盛传。记者网络搜索发现,类似的谣言,去年就曾在网络上出现过。今年8月下旬以来,开始在四川、广东、河南、湖南等地出现,随后通过网络传入湖北等地。

8月下旬以来,上述谣言出现在百度贴吧“监利吧”里,许多人信以为真,纷纷打电话给监利总工会询问情况,还有家长带着相关证明到该县教育局要求领“补助”。

监利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后,他们立即核实消息来源,发现这是一起从外地传入的谣言,谣言的内容大同小异,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监利县教育局一边通过当地媒体辟谣,一边向公安部门报案。

27日,监利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并很快联系到发帖人朱某。朱某是监利本地人,她承认传谣的事实,并称自己起初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条消息后,也是出于好心,才不加辨别转发到了公共贴吧里。当日,警方对朱某依法作出治安拘留5天的决定。

昨日,监利县公安局网监大队负责人表示,目前网上的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网民随手转发很容易成为谣言的推动者。他提醒,虚拟的网络世界同样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网民们一定要保持理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相关报道:奖学金助学金加贷款 我省七举措资助寒门学子

低保户大学新生可获万元补助被证实是谣言。那么大学生能够获得的正规资助项目有哪些?昨日,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入学前,贫困大学新生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今年的办理时间为8月12日—9月2日(双休除外)。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去当地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现场申请。申请程序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可登录“湖北省学生资助网”查询,也可向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27-87312475)。“贷款金额”申请额度原则上应该为“学费+住宿费”,本专科生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

入学后,我省还有六大举措资助大学生:

“绿色通道”

为保证贫困生顺利入学,我省规定各普通高校应在报到现场设立醒目的“绿色通道”标志,并由专人负责,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批准暂缓缴纳学杂费,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先进入学校学习。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学年8000元)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学年5000元)由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种奖学金都是每学年评选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合计受奖励学生约占全省在校生的3%。

申请程序以及条件,学生可向所在院系咨询了解。

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学年3000元,分为2000元、3000元、4000元三档)由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学生(含大一新生),受助学生人数约占全省在校生的20%。

申请程序以及条件,学生可向所在院系咨询了解。

国家助学贷款

学生到校报到后,还可通过学校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申请程序以及条件,学生可向所在院系咨询了解。

 勤工助学

学校为贫困学生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设立一些岗位。贫困生可以通过参与此类活动获得一定报酬。

学生可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再由学校统一安排岗位。

困难补助

国家和省政府设立临时性的困难补助,对特困学生每月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同时,学校对贫困家庭学生也给予固定的困难补助,学生可通过院系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此外,学校还设有校内奖学金和校内助学金,对特困学生还会给予一定程度学费减免。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低保户大学新生 谣言 万元补助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