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籍博士少将率队参加阅兵 完美步调来自科学计算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安籍博士少将李军率某导弹方队参加阅兵——   图文:数学建模让战车“步调”完美 图为:阅兵村里,李军指导队员训练。 16辆导弹车驶过广场,速度一致,米秒不差! 李军站在引导基准车上,响亮

原标题:公安籍博士少将李军率某导弹方队参加阅兵——
   图文:数学建模让战车“步调”完美

图为:阅兵村里,李军指导队员训练。

16辆导弹车驶过广场,速度一致,米秒不差!

李军站在引导基准车上,响亮发令,庄严敬礼!

昨日上午,大阅兵前的最后一次合练,第二炮兵某部少将李军率某导弹方队亮相,赢得阵阵掌声。

完美“步调”,来源于科学的计算

16辆导弹车分四行四列匀速驶过广场,如何确保同步?合练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公安籍少将、战略学博士李军。

“让科技真正成为战斗力,现代阅兵需要用科学的方法把经验、感觉变成可以量化操作的公式”,李军少将告诉记者,方队长王波是北京大学动力学硕士,他发挥专业特长,推演数学模型助力阅兵训练。

数学模型?记者听得一头雾水。李军详解:车辆性能受当日温湿度、气压、风向风速、路面状态等多种条件影响,王波经过严密分析,计算出一个数学公式,“每天训练前,输入条件,得出结果,就能迅速判定当日应采用的油门大小、转速等数据,几分钟搞定,极大提高了训练效率。”

“搁在以前,仅调整初始状态就得耗费半个小时。”开了多年导弹车的驾驶员李亚蒙对数学模型的威力心服口服。

一位到阅兵村视察的首长,对数学模型的效果将信将疑,现场出题:如果气压增加,如何确保按标准等速行驶?

片刻计算后,得出结论:一旦气压增加,某型参阅装备轮胎周长也要相应增加,若要同等速度行驶,转速需降低……多方验证,这个结论与实际情况吻合。这位首长对方队伸出了大拇指,并在相关装备方队推广这一做法。

挑战极限,抗战精神就是动力源

“我们要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这个头我来带。”训练第一天,李军就跟队员承诺,“绝不因职务而搞特殊、绝不因年龄而降标准、绝不因强度而打折扣”。

立言更立行,表态更表率。将军的教员李华春掐表计时发现,一句“向右看”口令,李将军喊得比标准时间快了0.07秒。喊快了,会导致方队官兵敬礼不齐。为纠正错误,他一天练习喊口令几百次,直到嗓子沙哑,终于练就完美的口令节奏。

训练时,站军姿要求三四个小时纹丝不动。“挑战身体的极限,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撑。”李军琢磨着,如何给队员们增加心理能量。“抗战阅兵,抗战精神就是动力源”,李军要求教练员做好功课,在队员们站军姿的时候,给大家讲抗战故事。

冰天雪地、弹尽粮绝,杨靖宇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五昼夜,这是怎样的精神?坐老虎凳、灌辣椒水、上电刑,赵一曼依然不开口,这是怎样的意志?生动曲折的故事丰富了队员的内心世界,坚定了队员挑战自我的决心。

慰问所有参阅队员家庭也是该方队的独创。在李军安排部署下,方队所在部队决定派干部上门慰问所有参阅队员家庭。“八一”前夕,28名干部奔赴13个省,行程15万公里,送去慰问,拍下家人视频。视频传到阅兵村后的当天晚上,方队组织135名参阅队员集体收看,大家哭了又笑了,笑了又哭了,心也紧紧凝聚在一起,他们说——“放心了,安心了,也更专心了!”“听党的话,听父母的话,认真训练,不负厚望!”

走近阅兵村里湖北兵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湖北籍少将参加阅兵 导弹方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