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茅永红:关切民生发展 促进社会管理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接受新华网访谈 策划谢新张继涛 茅永红接受新华网湖北频道主持人谢新采访。黄彦摄 新华网3月1日电(谢新张继涛)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就社会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接受新华网访谈

策划谢新张继涛

茅永红接受新华网湖北频道主持人谢新采访。黄彦摄

新华网3月1日电(谢新张继涛)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就社会管理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住房保障问题、志愿服务问题等社会关注焦点接受了新华网独家访谈。

 当政协委员就要切实关注老百姓的问题

新华网:茅总您好,今年是您第五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回顾五年来,您做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历程,心里有什么感触?

茅永红:随着中国的发展,每年的两会,已经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每一年两会所做出的许多决定,都不但会影响整个中国,还会影响到世界。

做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我们的所思所议,都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从五年前第一次参加两会开始,我都一直以非常认真、非常严谨的态度来对待。

从2008年两会起,每年的会议一结束,我就开始准备第二年的两会提案了。因为我就住在百步亭社区里面,平时也经常去社区里走动,跟居民聊天,了解他们有些什么困难、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

如果我能够帮助解决的,就帮忙解决一下。如果一些问题,靠我不能解决的话,我就会研究、思考,看看是什么地方存在问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

如果还是想不到办法,必须靠政府来解决的话,我就会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思考和我认为可以采取的解决办法,形成书面提案形式。

我虽然是工商界别的委员,但是我的提案大多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

例如2008年的《房地产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和谐社区建设》,2009年的是提出应该取消街道加强和谐社区建设的提案等等,基本上每年的提案都离不开和谐社区建设、民生发展。

因为我的许多提案,都切中了老百姓的脉,提出的建议也大都中肯、可行,所以每年我的提案都会受到媒体和老百姓的广泛关注。

2010年,我提出的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做为第一个回复的提案,引起了中央和各个相关部门的关注,为推动全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力量。那是我感到非常有成就的一件事。

所以回顾五年来的参政议政历程,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尽到了自己政协委员的责任。

茅永红接受新华网湖北频道主持人谢新采访。 黄彦摄

 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

新华网:去年12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您作为一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典型,做了以"和谐发展、激情奉献"为题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上,您又一次提到了您"理性利润"的理念,这个理念听起来很美好,但是可行吗?

 茅永红: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都告诉他们,可行!

从小,我的长辈们就告诉我,做人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良心的人。他们的告诫一直被我记在心里。

做人要有良心,那么我做了企业,就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什么是有良心的企业家?就是不坑蒙拐骗、不偷税漏税、不苛待员工等等,让国家、社会、老百姓都能够得到好处。

所以我们在房地产开发上,坚持三个"不动摇":坚持"理性利润、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义利观不动摇,坚持面向普通老百姓的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走社区地产的开发道路不动摇。

在三个"不动摇"的基本原则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三个回报",即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即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在我们这种理念的支撑下,我们建设开发的百步亭社区被称为"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2.4万志愿者在这里无私奉献,900多名"小小楼栋长"在这里茁壮成长,2000多名下岗居民在这里重新找到工作,12万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

我们的住宅产品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百步亭不用做商业广告,老百姓的口碑就是"金广告"。不管房产市场冷暖,我们的房子总是不愁卖。

房子卖得快,资金就周转得快,总体利润并不比别人低。而且这样的利润更长久,企业更能可持续发展。

现在,百步亭集团连续8年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房地产企业100强。社区荣获了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100多个国家级奖项。

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接受新华网采访。黄彦摄

社会管理要不断创新

新华网:我们一直在关注百步亭社区,发现每一年你们都有新的亮点。去年12月,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百步工作法"被写入市委书记阮成发所作的党代会报告。"百步亭社区工作法"被收入《党代会报告名词解释》。会议期间,《党代会报告》征求代表意见,百步亭社区副书记、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提出"把武汉建设成为志愿之城"的提议,又增加进了党代会报告。一个社区的工作,3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可见政府的重视程度。在社会管理创新上,你们是怎么做的?

茅永红:"百步不停,永远前进",这是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勉励我们的一句话,同时也是我们百步亭精神的总结和提炼。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社区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才能在新形势下创新社区管理模式,让居民安居乐业,促进社区的和谐文明发展?这是我们社区管理者亟需考虑的。

要想把百步亭社区建设好,必须要进行创新。百步亭经过反复调研考察,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突破传统的区-街管理型的行政体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由江岸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

当时,社区在中国也是新事物,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区这一问题又摆在我面前。怎么办?创新,创新,再创新!于是我们又创新了中国全新的"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百步亭社区管理体制,探索了"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运行机制。

2000年,社区成立党委,我被推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做为分管社区的第一责任人,我重抓社区党组织网络建设。7个党支部和820个楼栋党小组,真正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

我要求做到"五个负责":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苑区,党支部委员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组织网络。

我和党委一班人在实践中总结出"百步"工作法,即"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引起了各级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中组部派调研组入驻调研后,把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作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示范,将向全国推广,指导全国城市党建工作。

茅永红与居民亲切交谈。张继涛摄

 只有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才能把社会管理创新落到实处

新华网:社会管理创新,最主要是人的问题。再好的社会管理创新体系和方法,都要靠基层干部执行。百步亭的执行力是如何体现的?

茅永红:"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要把社区管理好,必须重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

我总结出一套办法,就是在推荐人选时"四不限",即"不限年龄、不限文凭、不限男女、不限资历",考察时通过"四看",即"看人格、看能力、看精神、看奉献",选拔时要面向居民"四谈",即"谈思想、谈问题、谈决心、谈办法",然后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选拔出一支老中青结合的、有战斗力和后劲的支部班子。

同时吸纳热心居民、物业员工参与社区工作,设立由"二长四员"组成的楼栋网格管理小组,包括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让他们成为做好服务居民工作的骨干力量。

现在社区干部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群,涌出一大批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像我们社区有个"日记婆婆"余洪芝,九年写了十本"民情日记",负责的片区大事小事都知道,成为了片区和谐稳定的"定海神针"。

新华网: 百步亭的居民都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了。2012年,百步亭联络全国2000个社区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社区网络春晚"和"社区网络万家宴"活动,进入媒体评出"十大网络春晚"之列。一个社区牵头办一台全国的晚会,为什么会有这个创意?

 茅永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国涌动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潮。

我们百步亭社区联络全国2000多个社区,文娱活动丰富多彩,共同开展了"社区网络万家宴"和"社区网络春晚"活动,和全国的社区居民一起表达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共同心声。

这个活动也受到了全国百万社区居民的欢迎。全国报送节目2600多个,总参演人数超过1万人,总节目时长超过1万分钟,形成了全国社区文艺节目大展演的局面。

社区网络春晚总收看人数已超过1500万人次,百度搜索"社区网络春晚"347万条,全国各大媒体对本届社区网络春晚好评如潮。

全国百万社区居民,通过"社区网络大舞台",红红火火过大年,展示社区居民欢乐、喜庆、祥和的幸福生活。

这个活动的成功举办,也说明了,真正的文化发展潜力,蕴藏于基层老百姓之中。要想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工作者们得走到基层,了解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

茅永红带头与志愿者参加“残疾人日”活动。 张继涛摄

 保障房质量不能打折扣

新华网:近年来,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我们了解到您带头拿出800亩商品房用地,建设了9000套保障房,还通过认真研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更好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想听听您的看法。

茅永红:安居乐业是百姓大事。保障性住房建设,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

我们拿出800多亩商品房储备用地,建了9000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廉租房2834套。企业虽然因此损失6亿多元,但解决了3万多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这是我最自豪的一件事。

保障房建设,不能因为价格低,就偷工减料。我们的保障性住房同,从规划设计到建设、其建设标准、节能标准、环境标准和物业管理标准,做到与商品房"四个完全一致"。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一墙之隔,除了外墙装饰不一样,容积率稍高之外,建筑质量标准与商品房完全一样。

去年一些保障性住房爆出"瘦身钢筋"的问题。但是在我们百步亭的保障房,却没有出现这种问题。为了保证钢筋的质量。我们的工程人员想出了用电子称称钢筋重量的方法,来防止瘦身钢筋流入百步亭保障房工地。因房屋质量好,我们建设的保障房小区景兰苑、悦秀苑获得了住建部颁发的广厦奖。

在保障房建设中,还有一件事让我非常难忘。有一户搬进保障房的居民,叫做孙桂芳。我去新房看望她的时候,她拉着我的手,泪流满面地说:"茅书记,我家买不起房子。我孩子一米八的个子,只能睡在厨房隔出的小床上,这么多年来,就没有伸直了睡过觉,我这个当娘的,心里疼啊!是中央的好政策,让我家住进了新房。看到儿子在床上打滚,我高兴得真想哭啊!"

百姓的心声,让我深深感到,为保障房建设的付出,非常非常值得!

百步亭“帮帮你”服务队为居民修理缝纫机。张继涛摄

 新华网:中央出台一系列住房调控政策也是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买得起房、住得上房。

商品房科学配建保障房有助于社会和谐

新华网:目前多数城市保障性住房采用集中建设的方式供给,虽然解决了许多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但同时也衍生了诸多其他问题。

茅永红:目前的集中建设保障房,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选址越来越偏远,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保障性住房小区存在空置或出租现象;区域用地综合效益难以提高,区域间利益难以协调;易于造成居住空间分异和社会分异,引发如失业率、犯罪率升高等社会问题,有碍和谐发展。

曾经也有媒体报道过,一些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小区,因为地址偏,配套不足,出现了无人问津的情况。本来是为老百姓做好事,但是因为考虑不周,老百姓不领情,造成了出于好心,却办了坏事的情况。

解决这一问题的比较有效出路在于改变现行保障房建设用地的供地方式和建设方法上。

在美国,也有一个"包容性区划"政策,也是通过要求开发商在建商品住宅的同时,在项目中提供一部分可供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和租住的住宅。

在国内,北京市、广州市、郑州市、青岛市、深圳市、湖北孝感市、福建厦门市、甘肃省、湖南省等地的都有在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的政策。

所以政府应采取土地招拍挂时一并要求开发商配建保障房的方式来组织保障房的建设和供给。以便有利于社区多元融合,以利于社会和谐。

百步亭组织环保拐杖队在社区捡烟头纸屑。 张继涛摄

 应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步伐

新华网:您今年有一个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提案,能不能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提案?

茅永红:农民工市民化是指农民流入城市就业并生活,成为城市新市民和逐步融入城市的过程。与这个过程相伴随的不仅是农民职业上的转变,而且是从传统乡村文明向现代城市文明的整体转变。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农民工在加工制造业、建筑业、采掘业及环卫、家政、餐饮等服务业中已占从业人员半数以上。目前,新生代农民工占我国2.3亿职工人数的近一半,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逐步成为主体。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既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又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过程。

农民工变市民,不是简单地改写户口本,而是确保进城农民在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与城市居民同等待遇。

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必须把以人为本、公平对待、一视同仁作为根本要求,以扩大农民工转移就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和允许农民工进城落户定居为重点,加快推进劳动就业、教育、公共住房、社会保障、户籍等制度的改革,促进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应该加快志愿服务全国立法步伐

新华网:百步亭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中央文明办将"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了百步亭,开办了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百步亭在推动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可以说,对志愿服务工作您有着许多实践的经验。如何完善和推进志愿服务,您有什么体会和好的建议,您对志愿服务有什么体会和建议呢?

茅永红: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风气。目前全国已建立43万个志愿者组织,常年开展活动的志愿者已超过6000万人,其中注册的志愿者达2000多万人。

社区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百步亭受中央文明办委托,建立全国社区志愿服务联络总站,联络了全国2500多家社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作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百步亭社区牵头联络全国2000多家社区,现在已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场,吸引注册志愿者20多万人。

但是我在社区志愿服务实践中发现,现在还没有全国性的志愿服务立法,不利于引导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不利于提高志愿服务效率和质量,不利于维护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不利于促进志愿者组织的有效管理,不利于促使志愿服务管理机构积极履行职能,不利于防范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减少各种矛盾和纠纷,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法治轨道。

因此我在《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全国立法,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提案》中建议推动志愿服务全国立法,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

新华网:提出这个议案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志愿者的权益,让更多地志愿者加入这个传播爱与善的行列。

茅永红:是的,同时,我还在百步亭社区创新社会管理,把驻社区公务员纳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派出所成立"沈警官爱民队",由百步亭派出所治安民警沈胜文等23名民警组成,他们发挥熟悉辖区情况、掌握法律知识的专业特长,发挥居民信任警察的优势,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难题。

经过实践检验,我觉得应该把公务员志愿者服务制度推广开来。所以我觉得应该建立公务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对公务员每年志愿者服务的时长、范围、考核奖励办法作出具体或指导性的规定。建立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和公务员志愿者服务基金,将志愿者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志愿者服务要列入干部年终述职考核的内容等。

李小海购物队代为空巢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张继涛摄

 要系统解决社区养老问题

新华网:在朋友的口中称您是个"大孝子",不论是自己的母亲还是社区的老人们,您都倾注了自己的孝心,今年两会,我们注意到您的提案中涉及到社区发展及社会老龄化、养老等问题。在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您觉得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越来越严峻的养老问题?

 茅永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为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依照联合国标准,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

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破解日趋尖锐的养老难题已经成为一项紧迫而艰巨、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

目前,养老主要有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两种模式。其中,居家养老作为社会传统的基础模式,承担着90%以上老龄人口的养老重任。

但是随着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家庭变化,社会转型带来的人口流动加速,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核心化、空巢化,再加上社会竞争压力增大,传统的完全由家庭包揽的居家养老模式面临着难以承受之重。

因此应该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即充分依托社区,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和力量,既保留传统居家养老的优势特征,同时又能为居家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功能的新型养老模式。

在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条件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种充分依托社区,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和力量,既保留传统居家养老的优势特征,同时又能为居家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功能的新型养老模式应该得到大力推广。

首先要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人性化服务。包括:上门医疗服务、基本生活服务、上门探访服务、外出陪伴服务、法律咨询服务、老有所教服务等等,此外还可设立老年人日托中心、为老人安排适当的社会活动服务等。

其次政府应该制定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完善这方面政策法规,对社会居家养老服务实行购买和财政补贴的机制,以促进社会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持续良性发展。

再者应该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与其他机构共同建立一支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社会居家养老服务队伍。

最后,政府应出台一系列推动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化的扶持政策。

尊老孝亲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养老问题事关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事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事关传统美德的弘扬、社会事业的文明进步和千万家庭的和谐稳定。希望我们中国的老年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新华网:感谢您在两会召开前接受新华网的专访,也希望您这位百步亭社区代言人能将百姓心声带到两会,不负重托。

茅永红:会的,也谢谢你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茅永红 社会 民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