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5000万元的厂捐给了村集体 老支书廖蔚祥的选择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老支书廖蔚祥把价值5000万元的厂子捐了!”9日,蔡甸区奓山街星光村,星光热镀锌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仪式通过视频传遍全村。 有人说,老廖真傻,厂子留给儿女多好;但熟悉他的人却说,他心里从来都只装着大家。

“老支书廖蔚祥把价值5000万元的厂子捐了!”9日,蔡甸区奓山街星光村,星光热镀锌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仪式通过视频传遍全村。

有人说,老廖真傻,厂子留给儿女多好;但熟悉他的人却说,他心里从来都只装着大家。

1983年,星光村筹办集体企业热镀锌厂,34岁的木匠廖蔚祥被请回当厂长。从一间仓库、一炉火办起,工厂在艰难中起步。廖蔚祥带领职工创业守业,热镀锌厂越办越好。2003年,企业改制,他买下全部股份,热镀锌厂从集体企业变成民营企业。

富了不忘乡亲。30年来,廖蔚祥无数次回报村里。无论是村里打井、修桥、建学校还是建村委会大楼,他都是第一个捐款,仅为村里打井一项就捐款40万元。1988年起,他担任星光村支委、党委副书记近20年,为村民办了不少好事。

2012年,热镀锌厂总资产达5000万元,年销售额3000万元,年上缴利税近200多万,在省内同行业首屈一指。

今年初,为配合全区规划,热镀锌厂要搬迁重建。得知这一消息,64岁的廖蔚祥暗生退隐之心:常年跑业务,身体被拖垮,企业要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

自己可以一退了之,厂子也可以一卖了之,但全厂职工怎么办?思虑再三,廖蔚祥决定:把企业捐给村集体。他坦言,“交给外人,怕别人不珍惜,把苦心经营30年的厂子搞砸了;交给村里,集体有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党组织也会照顾好职工,让他们有事做、有饭吃。”

但是,5000万元毕竟不是一个小数字,妻儿老小同意吗?起初,家人也不理解。在他的说服下,儿女最终认可。

7月2日,在员工大会上,廖蔚祥宣布将把企业捐给星光村,不少老员工当场落泪。离厂前,他妥善安排了职工:继续上班的员工每人补偿1.9万元,退休老人每人一次性补偿5万元。

一心惦记职工和村民,廖蔚祥却从未考虑自己。离厂时,他没有带走一分钱。有人欠着热镀锌厂上百万的货款未还,想打到他私人账上,被其严辞驳回。有人说,他很富,不在乎这点钱。其实,廖蔚祥的儿女只是蔡甸基层公务员,而他每月退休金加上曾任村干部的补贴,也只有2760元。

星光村党委书记左少平表示,老廖疾病缠身,却把一生的心血献给了集体和村民,如果将来养老出现困难,村里一定会关照,不能让好人吃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廖蔚祥 集体 5000万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