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借传统文化育清廉之风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袁北星 廉洁是政治活动的基本价值。以史为鉴,从古圣先贤的廉政思想里汲取营养,是加强廉洁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保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 借鉴古代廉政文化的民本思

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袁北星

廉洁是政治活动的基本价值。以史为鉴,从古圣先贤的廉政思想里汲取营养,是加强廉洁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保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

借鉴古代廉政文化的民本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民为邦本、勤恤为先,是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倡导的核心价值理念。对民众如同“怀抱赤子”,像保育自己的幼儿一样细心呵护。“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是对为政者的要求。借鉴古代民本思想的合理元素,就是要真心诚意、实实在在地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体察群众愿望,了解群众甘苦,关心群众冷暖,与群众交心,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干,用实际行动化民愁解民忧。

借鉴古代廉政文化的德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形成为政以德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孔子认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孟子强调德治是治理国家的根本,“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治国当先治吏,治吏必尚德行。只有坚持律己公廉,执事勤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才能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借鉴古代廉政文化的修身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是实现政治理想的逻辑起点,其目的是为了塑造完美人格,以实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彻底扫除“四风”之弊,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作风和行动,让老百姓如沐春风。

历史经验值得借鉴,历史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借力传统廉政文化精髓,营造清正廉洁之风,是推动廉洁政治建设的有效路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廉政文化 群众 引导党员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