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通过“五个金融”建设 将武汉建成区域金融中心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金融将规模化特色化并存 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设计的,如果获批,将给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金融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学者,他们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

原标题:湖北金融将规模化特色化并存

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设计的,如果获批,将给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金融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学者,他们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副院长李志生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其中前两位都曾参与本次金改方案征询,并提出过自己的意见。

谈及金改方案的由来,宋清华表示武汉早已有此想法;李志生则认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不足,改革迫在眉睫;而且从科技进步来讲,也需要金融改革创新来推动。

至于此次方案的内容,宋清华透露,其旨在通过“五个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物流金融、后台金融与民生金融)建设,逐步将武汉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的区域金融中心。

“目前方案比较宏观,具体措施还看不到。”李志生表示,目前国内多个城市的金改方案差异性不足,希望武汉的方案从区域性、专业分工、地方特色方面着手。

董登新表达了类似的意见,他以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金融改革为例,希望武汉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改革措施。

宋清华说,“方案一旦获批,武汉市、武汉城市圈乃至湖北省的金融业将呈现规模化发展和特色化发展并存的格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

通过“五个金融”建设,将武汉建成区域金融中心

昨日,就本次金改方案出炉的背景和展望,本报记者采访了曾参与方案意见征询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宋清华。

长江商报:目前武汉金融改革产生的背景,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将方案上报?与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或者金融市场的现状有哪些关系?

宋清华:据我所知,向国务院上报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的想法由来已久,方案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包括我本人以及我所在单位的意见)之后已比较成熟,此时上报方案与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关系不大。此前,国务院曾出台了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国务院还批复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广东省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总体方案》《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等都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的肯定和支持。

长江商报:此次方案的创新之处,你觉得在哪里?

宋清华:此次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旨在通过“五个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物流金融、后台金融与民生金融)建设,逐步将武汉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的区域金融中心。

长江商报:一旦获批,会为湖北带来哪些利好?

宋清华:方案一旦获批,武汉市、武汉城市圈乃至湖北省的金融业(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金融发展将呈现规模化发展和特色化发展并存的格局,进而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志生:

从区域性、专业分工、地方特色方面着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志生表示,全球性金融危机对金融体系破坏很严重,也体现出了金融产业的脆弱性,全球都在探讨经济改革方案,此时, 武汉提出金融改革方案也跟国际金融趋势相吻合。而国内经济目前的成就还是体现在总量上,在质上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不管是银行、证券还是保险,盈利模式都比较单一和粗糙。

李志生认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没有跟上,整个经济依靠房地产,进行系统性的金融改革非常必须,金融改革迫在眉睫。此外,从科技进步来讲,也需要金融改革创新来推动,比如移动互联网基础形成新的产业业态,科技型企业,网络型企业,虚拟型企业,都需要金融创新来支持。

据了解,武汉金融改革方案上报前,征求了专家学者的意见。“我看到了方案内容,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李志生说,“目前透露的方案比较宏观,具体措施还看不到。”

李志生说,就当时最初的方案,他给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目前虽然每个城市都在提,但是方案存在同化,差异性不足,建议武汉的方案,一定要从区域性、 专业分工、地方特色方面着手。第二,对新金融发展业务进行提炼,如股权、金融投资等。第三、方案还必须要防范化解地方财务风险。

此外,金改不能面面俱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武汉产业结构和升级来调整。结合武汉特色,关注科技与产业金融、物流金融、教育文化产业,这些和武汉结合得都比较紧密。

李志生表示,武汉是千万人口大都市,一定有很多人如中产阶层和老年人需要金融服务。“希望方案能有一个突破点。”李志生说,金改方案如果能在某一点上做得很好,比如和文化产业结合得很好,将知识产业转化成产能,就能带动物流、文化等多个产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围绕实体经济展开,挖掘武汉优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当下金融改革最重要的任务在于推进经济转型,促使产业升级。因此,此次武汉金融改革一定要围绕实体经济展开,同时突出区域特色。

今年以来,证监会推行的多项改革的试点,包括“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商主导的创新等业务,在湖北全面开始试点。这说明了中央对于推进湖北金融改革创新的决心。

董登新认为,要充分挖掘武汉的优势,好好的在区域性特点上做文章,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金融改革创新措施。就像深圳前海,把目光锁定在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上,以此为出发点来制定各项改革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金融 方案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