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教授万俊人在武汉谈道德:老人不能扶社会要反思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老人不能扶?社会要深思昨天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伦理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做客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带来了一场名为“我们时代的道德困境”的讲座。 中国

原标题:老人不能扶?社会要深思

昨天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伦理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做客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带来了一场名为“我们时代的道德困境”的讲座。

中国社会道德怎么了?

“作为文明古国,中国给了人类以家为代表的文明道德伦理。但最近有项调查不得不让人反思: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极大发展,社会道德伦理是进步还是退步?对道德伦理‘拍砖’的人居多。

万教授说,汶川地震时出现的“范跑跑”事件引起了大家对社会道德伦理的讨论。“小悦悦”事件引得欧美主要媒体报道关注,它们质疑:中国这样的道德礼仪之邦,为何会出现这样触碰道德伦理底线的事情。“过去孩子给老人让座是很平常的事,但是现在有的人把让座看成吃亏,这是怎么了?”

道德问题由综合原因造成

万教授说,社会道德伦理问题由综合原因造成。改革开放35年,中国社会的转型犹如“火车加速拐弯”,这种发展是粗放式的、跨越式的、匆忙的。“例如,进行一项改革,通常先找几个地方试点,通常试点时间为一年左右,然后就在全国推广开来,紧接着开始新一轮的改革试点……而任何社会的改革常常有三个步骤:实验、展开和检验或者评估。我国的改革通常只有前两个步骤。缺少了最后的评估和检验,往往看不到这项改革的优缺点。”

另外,社会不公现象、社会诚信问题凸显,缺少理想信念等都是造成道德伦理问题的原因。

道德伦理靠政府和老年群体引领

“政府对于社会道德起着重要作用。道德伦理也需要群体的引导,社会公德需要示范。长者是道德伦理的传授者,充当着家族行为指南的作用,老人对后辈的道德教导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万教授说,社会流行着“老人不能扶”的说法,这种现象引人深思。许多老人反而诬陷扶起自己的人,如果连老人都没有道德底线,那么社会的道德还有希望吗?万教授强调,长期来看,增强社会道德伦理需要依靠法律体系的完善和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清华 道德 政府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