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任法国驻汉总领事:“武汉的街区生活非常惬意”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新任法国驻汉总领事马天宁首次接受媒体专访。本版图片本报记者傅坚摄 周五晚上,记者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领事办公室见到了新任总领事马天宁先生。他刚结束湖南的行程回汉,办公室中间的桌子上还摊着一张湖北省地

新任法国驻汉总领事马天宁首次接受媒体专访。本版图片本报记者傅坚摄

周五晚上,记者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领事办公室见到了新任总领事马天宁先生。他刚结束湖南的行程回汉,办公室中间的桌子上还摊着一张湖北省地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对湖北以及武汉的了解已经足以让人惊讶。

“这是一座不停歇的城市”,马天宁告诉记者,“在未来,武汉仍会处于中国与法国合作的核心位置,我们将积极推进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建设。”上周与唐市长会见结束,双方就未来武汉与法国在经济、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许多共识。

“签证的签发数量在未来会继续增加”,马天宁称,“我们希望大家不仅仅只是到巴黎,法国还有许多城市都有足以媲美巴黎的魅力。”他以自己出生和长大的地方为例,给武汉市民“策划”出一条个性的法国之旅。

■关于武汉

到武汉,

就要做一个“最武汉”的武汉人

在武汉就任之前,马天宁曾经来过一次武汉。今年三月,他到北京出差期间,抽时间专程来到武汉,试图了解这个中部之城。当时他刚刚提交了想到中国工作的申请表,有人建议他到武汉来,但是他还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来。直到回到法国之后,他才得到最终确认,要来武汉上任了。

那一次,马天宁沿着汉口的老城区散步,以徒步行走的方式去看这个城市里人们的生活。照他描述的情景,他走过了江汉路、长江边两江交汇的入口、江滩和汉口的老租界区,“长江气势恢弘,站在江边透过层层薄雾看到对岸林立的高楼,很有诗意。”他说他拍了许多照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水是无处不在的”。

武汉规模之大,许多围栏围起的在建项目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特别提到,“人们脚步匆忙,像是要赶着去做什么,我猜他们一定都很喜欢工作吧”。接下来, “很喜爱工作”这件事情被列为他对武汉最深刻的印象之一,频频被提到。在来到武汉之后,他更深切感受到武汉人的热情与活力。“武汉是很具有吸引力的一个城市,城市中心不止一个,而且很多街区生活非常惬意,很有潜力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来旅行。”

说起武汉,他的了解程度几度令我诧异。才短短一个月时间,我眼前的这个法国人已经比许多本地人更了解这座城市。他知道在哪里能找到“最武汉”的一面,并且已经找到一种在武汉的生活方式。每天学习中文一小时,为此他还用中文给我们的读者写下了祝福的话语。这个“十一”假期,他也像一个武汉人一样,去恩施旅行。今天就出发。

20岁时,我第一次开始学中文。后来在俄罗斯的时候,继续学习了一年。在俄罗斯的时候工作压力很大,当地又很冷,看着那些中文字,学着读、写对我来说成了一种放松。现在来到中国,我坚持每早学习一个小时中文。学中文像是一种冥想,一种修禅,可以让我放松的方式。

■关于法国

为武汉读者

策划一条法国个性之旅

在法国维希(Vichy)出生,马天宁在采访中不时把武汉与他的家乡维希作比较。“维希也是在法国的中部,就像武汉在中国中部的位置一样”。马天宁认为两座城市有许多相似之处,忍不住给我介绍那个城市有多吸引人了。“那是一个历史之城,也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网球、帆船、高尔夫,皇家温泉尤其知名。”他说,从巴黎乘坐火车三小时便可抵达维希了。

马天宁称,很多中国人到法国旅行,大多只是冲着巴黎而去。“除了巴黎之外,许多其他城市的魅力都不逊于巴黎,这些城市除了在时尚领域可以媲美巴黎,在历史、建筑、文化和美食上,都有巴黎找不到的特色。”他以自己出生和长大的地方为例,给我历数起法国的一座座“魅力之城”,试图给武汉读者策划一条独特的个性之旅线路。

维希是第一站。从维希到里昂(Lyon),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是马天宁曾经读书的地方。他最喜欢在半岛广场周围散步,在中世纪的教堂、街道之间漫步是极为浪漫的事。到了里昂,当地的Bouchon(法语里翻译为“瓶塞”,指的是当地一种特色酒馆)是一定不能错过的,你可以在那边品味到最正宗和地道的里昂美食。

从里昂再坐一个小时的高铁就到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的阿维尼翁(Avignon)了。马天宁在这里长大,对此地的教皇宫殿和断桥都极为推荐。“这座桥数次被洪水毁坏, 成了现在的样子。有一首法国的香颂叫《在阿维尼翁的断桥上》,是所有的法国小孩都会唱的歌。”每年夏天阿维尼翁会举办戏剧节,更是吸引着全世界的客人。马天宁介绍道,从阿维尼翁到尼斯(Nice)、圣托佩兹(Saint Tropez)、戛纳(Cannes)都非常方便,还可以感受不同的地中海风情。

“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巴黎之外的法国”,马天宁称。之后几年,在旅行签证的签发量上将继续增加,并且尽量简化程序,推动中法之间的双边旅行。“我们也希望多增加一些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多推介一些湖北的城市如襄阳、宜昌、恩施给法国”,马天宁称,目前正在推动法国奥贝维利耶(Aubervilliers)与襄阳、多尔多涅省(Dordogne)的佩里格市(Perigueux)与恩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对话马天宁

未来将在

城市管理方面大尺度合作

长江商报:您到武汉任职近一个月了,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这一个月里的工作与感受?

马天宁:我到武汉之前,法国外交部中国事务特使马蒂娜·奥布里女士刚刚在七月率法国企业代表团访问了武汉,就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与本地进行会谈。我到武汉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了武汉市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一行到法国的访问,此次他们将访问法国南特和里尔,将在南特参加一个生态城市的高峰论坛,在里尔与奥布里女士会面,交流法国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方面的经验,并为双方的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未来将是中法合作的核心,而武汉城市圈已经确定作为中法两国政府关于这个项目的示范区域。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选址以及项目的相关构架。我们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生态街区的建设,而是要建立一个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要有足够大的尺度将城市规划管理、交通管理、资源管理、能源管理和垃圾管理等各方面融入进来。目前是武汉与法国合作最有利的时机,我希望尽快在原有的基础上落实一些项目的推进。

长江商报:前几天您刚刚与唐市长进行了会面,能不能给我们描绘一下未来四年,武汉与法国的合作前景?

马天宁:前几天与唐市长的会谈非常愉快,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的意向,包括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经济、教育、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

未来将继续增加中国在法国的留学生,计划到2015年,由目前的3.5万人增到5万人(我们希望新增的留学生中大部分来自湖北和中部各省),马赛大学在武汉的分校也将建成;雷诺等法企将入户武汉,我们也通过领事馆和法国投资署的努力,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增强中法企业之间的了解,包括商务考察等;未来也将继续扩大签证的签发量,简化签证程序,推动双向旅游,武汉到巴黎的直航未来也将为此提供更多便利。

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除了上半年中法文化之春框架下的文化活动之外,许多覆盖各个合作领域的庆典和活动都将在武汉举行,明年一整年都将是中法建交纪念的盛典。

马天宁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第五任总领事。

曾在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负责俄罗斯外部关系事务、任法国驻新德里大使馆文化参赞。

在武汉就任前,任职于法国外交部全球化与合作署。9月初来汉上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武汉 法国 街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