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乐成:湖北黄金16条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精准发力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黄金16条,拉动经济稳步跑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端出了鼓舞人心的“黄金16条”。《意见》按照7月1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由

原标题:黄金16条,拉动经济稳步跑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端出了鼓舞人心的“黄金16条”。《意见》按照7月1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由省发改委会同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20个厅局,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提出相关措施,再报省政府研究后出台,将为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16条措施,逐项分解落实到了相关部门和地区,每个工作环节都有责任单位。眼下,各地各部门正抓紧制订细化配套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发展为先

摘要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保持竞进姿态,在全省上下营造“以发展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有效投资

重点投资锁定八大领域

摘要

1、实施省重大专项计划。推进20个重大专项480个(类)重大项目,加快今年360个省重点项目建设。

2、确保8个重点领域投资。(附表一)

3、做好项目前期准备。

●包括:蒙华铁路湖北段、武西客专汉十段、武九客专等8个铁路项目;嘉鱼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潜枣高速公路等一批交通项目;鄂北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武汉华星光电、武汉天马二期、东风本田三厂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

●此外,尽早启动襄宜城际铁路、长江中游“645”深水航道整治等项目前期工作。各地确保储备的接续项目总投资不低于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的150%。

4、利用社会投资。抓好首批95个鼓励社会投资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

5、抓好招商引资。修订全省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对新引入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地区总部及国内100强企业总部,各地可给予一次性奖励。

6、争取国家项目和政策支持。确保全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不低于200亿元。

背景投资不搞“大水漫灌”

上半年,我省在打造投资升级版的过程中,成绩单颇为亮眼: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完成11827.83亿元,同比增长21%。在出口、消费低位增长的情况下,有效投资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扩大有效投资,是此次稳增长政策的第一重心。

什么叫有效投资?最近,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了界定——能补充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增强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设施功能,推进生态环境与民生改善以及消费升级,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的投资。

省发改委副主任陈辉介绍,我省此次出台投资拉动政策,不同于过去的一味增加供给、“大水漫灌”,其重点是提振需求,着眼长期消费、最终需求而非仅仅增加中间需求。比如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这些都是能提振消费、培育市场的,加快信息、水利、保障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对基础服务的支撑能力。

个案武汉桥梁首试BOT+EPC

9月,武汉沌口长江大桥就将正式开建主墩。

与武汉已建、在建的所有桥梁不同,该大桥采用了全新的投资建设模式:BOT(建设-运营-移交)+EPC(工程总承包)。作为大桥施工总承包方的武汉中交沌口长江大桥投资有限公司,同时还包揽了大桥投资和运营管理。项目总投资52.2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5%,自筹资金25%,工期4年。大桥建成后,由该公司运营30年,再交由地方政府管理。

该公司由中国交建集团旗下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中交二公院共同出资成立。“在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背景下,可有效提升质量、缩短工期、将效益最大化,减少政府投资压力。”总经理方卫东说。

【关键词】市场活力

开展投资领域负面清单试点

摘要

1、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精简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不再新增。建成投资项目省级联合审批平台,实行网上联合审批。工商登记推行“先照后证”,开展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联办”、工商一窗受理试点。投资领域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

2、加快培育市场主体。

●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0户,对“个转企”的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5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税收可实行核定征收。对新增的规模以上企业,3年内省以下地方税收增量部分的60%,用于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

●落实“科技十条”,力争每年新增科技创业企业2000家以上。

●安排专项资金,以贴息或补助方式,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

3、深化重点改革。

●国企改革:向社会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示范项目,加快国企负责人市场化选聘力度。

●金融改革:研究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改革重组或依法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

●价格改革:放开民间资本控股的地方铁路货物运输价格,开放页岩气、煤制气出厂价格。协调北斗导航、光电子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用电价格优惠,帮助企业落实专利、原研、首仿等药品单独定价、优质优价政策。

●财税改革:落实交通运输业、现代服务业、邮政业、电信业“营改增”政策。

4、抓好全年目标任务落实。(附表三)

5、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下大力气“治庸、治懒、治混”。

背景千方百计点燃创业热情

1至7月,我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6万户,位居全国第三,中部排名第一。

陈辉介绍,我省在简政放权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效果,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政府自我革命,取消不必要审批,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更加宽松便利、公平公正的环境,激励更多人去创业创造。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个案注册资本“认缴”即可

注册资本“实缴”变“认缴”、取消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的限制、企业年检改“年报”……我省各地工商的登记新举措,点燃了创业者的热情。“在外打工时就有创业想法,但苦于没有资本,听说注册资本可以认缴后,我立马回乡创办起了公司。”说起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从深圳返乡创业的孝感小伙王燕农感触颇深。

王燕农说,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节约了一笔验资费用,而且资金不用被‘绑定’在银行账户,筹备的资金可以用来租赁厂房、购置设备等,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

【关键词】实体经济

涉企收费从低技改贴息扩面

摘要

1、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附表二)

2、减轻企业负担。

●涉企收费实施目录清单管理,收费标准一律按下限核定,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

●杜绝征收“过头税”,全面落实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和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对困难企业适当降低失业保险缴费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

3、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扩大内需:对获得国内首台(套)产品认定的企业产品,优先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给予一定比例奖励。

●扩大出口:加快推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货物“属地报关、口岸验放”。今年内将出口退税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确保当月申报、当月到户。

●电子商务: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电商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4、落实配套政策。

●技术改造贴息:将新建企业和以自筹资金完成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纳入企业技术改造财政贴息范围。

●大学生创业:认定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场租、水电费补贴。

●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省级重点项目和小微企业,给予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职工培训补贴。

●“退二进三”: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兴办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其土地使用权的取得可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落实鼓励类服务业水电气与工业同价的政策。

背景小微“活”,经济“活”

融资难、融资贵,在小微企业中表现得更为突出。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叶学平认为,16条意见针对融资难、融资贵提出诸多解决措施,“可谓是把准了脉,找对了方子。”

叶学平说,从数量上看,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中的“大头”;从地位上看,小微企业是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小微企业负担轻了,生产经营状况好了,整个实体经济也就“活”了。《意见》中不少是给小微企业减负的实在措施,比以往更具体,如政府全额出资的担保公司不收担保费,支持鼓励各地组织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

个案宜昌出口退税当月兑现

“6月初提交的退税申请,一周后就到账退税额270万元。出口退税实现当月申报、当月到户后,资金周转的压力大大减轻了!”秭归泽元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以前,最长一次等了三四个月才拿到退税。

据了解,6月初,宜昌国税局已将生产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在月初申报、经审核排除疑点的外贸企业,全部可在申报当月完成办理出口退税。

解读

精准发力稳发展

——访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

昨日,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对《意见》进行了解读。“《意见》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精准发力。”李乐成介绍,《意见》主要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释放改革红利,旨在增强市场信心、缓解实体经济困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内生动力的释放。

首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一是投资下行压力,主要是新开工项目偏少、重大项目储备不足、重点领域投资增幅放缓等。二是实体经济困难,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成本高、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三是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主要是粮食增产压力增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不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不平衡、工业稳定发展压力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等。四是部分干部敢担当、敢碰硬、善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其次,不搞“大而全”,着重体现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可检查性。一是针对性,主要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政策措施。二是时效性,既着眼于当前稳增长,又通过夯实基础,支撑长远发展。三是力求出实招、硬招,不虚化,便于操作。四是可检查,尽量提出量化目标,便于分清责任、检查督办和监督考核。《意见》还注重借鉴他山之石。以我省各部门提供的支持政策措施为基础,在制定培育市场主体、拓展市场、财政贴息支持技改等政策方面,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和补助支持。

附表一:今年重点领域投资项目一览

分类项目投资额

信息

推进4G、宽带网络、三网融合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级互联网直联点、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

交通

推进武孝城铁等7个在建铁路项目,麻城至武穴等37个高速公路项目,以及天河机场三期、武当山机场等确保完成投资1110亿元

水利

荆江大堤综合整治,荆南四河、汉江干流等堤防加固,21处大型灌区续改建,6个大型泵站更新改造,18处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等确保完成投资110亿元

能源

加快荆门热电、应城热电、城乡电网等重大电力项目,风电、光伏项目,一批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改造项目确保完成投资400亿元

市政

加快武汉地铁4号线、鹦鹉洲长江大桥建设,抓好城市道路、管网、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142亿元

民生

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40万套,基本建成20万套确保完成投资747亿元

工业

上海通用二期整车及180万台发动机等重大项目完工,东风雷诺15万辆乘用车、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黄冈晨鸣林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加快进度确保制造业完成投资不低于9000亿元

房地产

加强分类调控,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首批9家企业尽快发行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用足200亿元额度。在黄石、宜昌、监利、秭归等地开展共有产权房试点

附表二:五招缓解融资难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设立50亿元支持实体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政府全额出资或控股的担保公司,不再收取或按控股比例减少担保费

财政与金融合作创新

建立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定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盘活失业保险基金

该基金累计结余额达到年度支出总额3倍以上的统筹地区,可调剂不超过当地实有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余额50%的资金,用于补充本级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封闭管理,专款专用

拓展企业直接融资

力争全年新增上市公司8家,报会20家,下半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四板200家。力争全年直接融资规模达到1200亿元以上

清理整顿金融秩序

严打企业骗贷、小额贷款公司揽储等,严控小贷公司利率不超标,严禁商业银行附加不合理条件和违规收取费用

附表三:打好五个攻坚战

扩大有效投资

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力争投资总量过2.5万亿元

壮大实体经济

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粮食总产量“十一连增”

产业转型升级

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

确保21个专项改革取得重点突破

保障改善民生

确保省政府“十件实事”落到实处制表:陈雯徐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经济 黄金16条 李乐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