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府参事胡全志建议:十件实事可尝试公开票选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近日,武汉市政府督查室透露,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第四季度是十件实事中工程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部分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截止到10月23日,42项责任事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8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其

近日,武汉市政府督查室透露,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第四季度是十件实事中工程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部分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截止到10月23日,42项责任事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8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余的24项。哪些是市民迫切希望实现但目前没有实现的事?2016年武汉市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为什么这些事情迫在眉睫?凤凰湖北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全志。

嘉宾简介: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全志,是武汉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2002年给武汉市长写的一封建议信内容,被列入武汉市政府2003年度十件实事——“加强中心城区绿化。”此后,每年都在征集建议时提交多份建议,由此被评为“武汉市十大热心市民”,成为政府十件实事的“铁杆粉丝”。从2003年起到2015年,这十三年来,胡全志提交的“缓解群众游泳难”“修复破损人行道”“安装公共坐椅”等多条建议被列入政府实事项目,曾多次以市民代表身份被市长邀请参加政府实事工作检查验收和座谈会活动,是政府实事工作的直接见证人。2013年3月,胡全志以政府参事的身份,撰写了《趋势与镜鉴:武汉该走怎样的“政府实事”之路》的《参事建议》,通过比照外地城市经验提出优化武汉市政府实事工作的思路,得到市长的肯定。

胡参事表示,近年来,外地省市政府实事工作,在征集方式和力度上悄然发生变化,值得武汉市学习借鉴:

一.省长、市长向市民发公开信征集建议值得提倡

2014年,浙江省政府首次以公开信的方式向社会征求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市民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10月22日,杭州市市长张鸿铭通过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发表公开信,以进一步谋划好2016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充分听取和更好采纳广大市民朋友的集体智慧。

二.征集建议程序的升级(如采用“海选”,有奖征集等)使决策更精准

2014年,针对民生实事征集一度遇冷的情况,广州市发改委首次采用“海选”模式,无导向性地向市民征询意见。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将对本次调查的前500名参与者(以提交时间排序,各类回收方式平均分配名额)赠送手机话费30元;其他参与者随机抽取100名幸运者,每人获手机话费50元。

三.征集建议时限的延长能打捞更深层民间智慧

常州市政府今年征集市民建议的时间是10月8日到10月30日。银川市是10月25日到11月20日。杭州市是10月8日到11月10日,长达一个月。南京市从10月13日到11月30日,时长49天。这些城市征集市民建议的时限较为宽松,十分有利于建议质量的提升和范围的扩展,也利于职能部门更加精细化筛选。

关于政府十件实事征集与验收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扩大征集平台和渠道

目前,市政府征集市民建议的主渠道是政务网站、本地报社以及报社开通的短信、微博、微信、电话等平台,基本上可以覆盖到广大中青年市民。可是,还有一些平时没有订报看报的老年群体、农村人口以及在外务工的或市外人员中,习惯从省市广播、电视上接收新闻,这个面也十分广大,因此,建议实事征集从平面媒体扩展到广播、电视台这个平台。

市长还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向全市人民发布征集建议公开信,以体现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高度尊重。

2.十件实事备选项目可尝试公开票选

本地媒体受市政府委托征选市民建议,通常会初选20个有代表性建议上报市政府。但是,每年公布的实事项目,有时会与市民的强烈意愿存在一定出入,一些市民最关注、最渴望甚至是连续多年都有吁求的实事往往没能列入其中。因此,建议市政府向社会公开50件(类)预选项目,由市民票决其中10项(类),尽可能让市民意愿与政府部门同处在一个“频道”上。广州、太原等城市都是先征集筛选出一批候选项目,再向社会公开征集确定十件。

3.实事工作要作为部门年度绩效考评的首要指标

建议学习外地城市尽量公开、透明、坦诚的做法,确定的实事项目,向社会公布任务分解表,包括项目及提要、主管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安排进度等。

认真落实政府实事项目,虽然艰巨,但也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相关部门、相关项目责任人,都应当感到十分荣耀,同时,也要乐意接受市民监督,经得起检查,把实事办实。

建议在年终绩效考评中,进一步加大对完成实事项目的考核权重和分值。市绩效考评办公室可组织考评专家组对重点实事项目进行实地查考。未按期完成或排名靠后的,张榜公布。

政府实事工作,考验民生情怀,因此,应更加注重实事项目的精准度,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市民提出的建议及时进行归纳、分析和论证,在此基础上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更加注重实事项目的推进落实,实施项目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定期向社会公开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十件实事 武汉市政府参事胡全志 向市民公开征集 海选投票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