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高考弃考首次破3万 理由是“不划算”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高考考场外,家长们边等孩子边浏览留学资讯(记者宋双庆摄) 原标题:我省高考“弃考一族”首次破3万 弃考最大理由是“不划算” 就业、留学和读中职是三大去向 2013年全国高考已经举行,但是并非

高考考场外,家长们边等孩子边浏览留学资讯(记者宋双庆摄)

原标题:我省高考“弃考一族”首次破3万

弃考最大理由是“不划算” 就业、留学和读中职是三大去向

2013年全国高考已经举行,但是并非所有的高三毕业生都参加了这场规模达到912万人的大型考试。许多人在考试还没开始就选择了放弃。据统计,今年全国百万考生弃考,每年递增近10万。

记者昨从省有关部门获悉,今年高考,我省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约为34.4万人。而3年前,省教育厅统一下达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39.5万。业内人士测算,除开“异地高考”破冰的因素,预计今年全省高考“弃考一族”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

样本

一位弃考生的经济账:

直接就业比考大学划算

18岁的李熙(化名)是武昌一所普高的高三学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今年春节后,自感升学无望的他,不顾老师的挽留,执意弃考。现在,他在一家手机专营店当店员,已经工作4个月了。“反正是考不上好大学,不如先就业,给家里减轻负担。”

李熙所在学校高三年级组负责人介绍,李熙只是该校应届生中流失生之一。该校从高一开始陆续流失学生,去向有二:一是去中职学技术,二是就业了。像李熙这样“一江水喝得只剩下一口”并不多见,“他如果正常发挥,考上高职高专还是可以的!就此弃考,怪可惜的。”

其实,这一笔经济账李熙仔细算过。如果考上一所高职高专,每年学费最低5000元,超过了他家一个月的总收入。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每月生活费按400元算,全年在校就得4000元,还有住宿费、教材费、交通费……太贵了。”

现在,李熙月收入2000-3500元不等,由于店员收入是与业务提成挂钩,能说会道的他甚至超过了同店工作的其他大学毕业生。在李熙看来,现在大学生找工作挺难的,一个大专文凭能否给他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也不得而知。“能力比文凭重要,我可以从最低的岗位做起,积累实力,将来自己开店创业,或者有兴趣了再去上学。”

算备考难度和文凭含金量

申请国外大学性价比更高

“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那个滋味,紧张、压抑。所以,我打定主意,不在国内升学。”上个月,武汉一所重点高中的毕业生郑丽(化名)决定赴美留学。“现在去挤高考独木桥,以后再挤就业独木桥,何必呢。”

昨日,郑丽提供给记者一份成绩单,是她高三“四月调考”的成绩,理科640分。其实,这个成绩在国内也可以拼拼重点大学了。可郑丽说,用同一份力,甚至少花一些力气,她就能考取国外更优质的高校。接下来就业也好,再次升学也好,都会更高端。“如果按花下去的心力和文凭的含金量换算性价比的话,我认为放弃高考是实惠的。”

事实上,现在很多学校对高考的膜拜越来越淡了。记者在汉口一所重点高中采访,该校在2011年曾摘得省文科状元、武汉市理科状元,但不少学生私下告诉记者,同学们对国内状元并没有太大兴趣,很多学习牛人要么被保送,要么在高考前选择了留学。

分析

人才分流

只因读大学≠好就业

放在十年前,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弃考是不可理解的,但现在变得较坦然。弃考就是所谓的人才分流,高中阶段不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到了18岁有自由选择前程的权利。

而家长、学生对国内教育的挑剔,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将教育与投资放在了同一平面比较。比如家长、学生看重的就业问题,就是高等教育价值的延伸。这学费花得值不值,家长通常会用工作找得好不好这一标准来掂量一下。

2000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为106万人,之后历经二次扩招,到2009年毕业生人数达到610万。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99万人。十余年间,大学毕业生人数增长了6倍多,但是社会就业并没有跟上。今年,部分企业减少了岗位需求,大学生就业市场更严酷。

不少学生临到高考,一看到社会就业的不景气,就紧张了,所以,很多人把就业难作为弃考的理由。对他们来讲,弃考比高考更合算。

成才途径多了

“贵且不经用的东西”谁愿意买

我省著名高考招考专家张才生表示,任何考试都会有人弃考,高考也不例外。即使高考报名后,也会有人不参加考试。这源于人们选择机会增多。

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周文涛则表示,现在学生们的升学、成才途径多了,计算求学成本,考虑“性价比”应该说是理性的行为。试想付出同样的精力和财力,考生和家长肯定愿意选择那些办学质量更好的、将来就业更理想的院校或是成才途径。“尖子生”开始放弃国内的高考,转投国外大学;只够高职高专分数线的学生,干脆选择弃考,直接就业,“又贵又不经用的东西,谁愿意花钱去买?”

我省有招考人士透露,近年来,三本及第四批高职高专对考生的吸引力在下降。尽管我省对这两批次院校实行宽划线,预留了绝对充足的生源,但是录取的情况并不理想。这类学校应该清醒地看到,缺乏吸引力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其自身,“部分院校的教学、管理体制多年来不变,培养出的人才缺乏特色,直接导致就业去向不佳,这些都是考生对这些院校渐失认可的重要原因。”

出路

转投中职

接受更实在的教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普高学生流失有一个比例上限,不超过5%,就算是正常范围。除了进入社会就业、选择海外留学之外,转投中职也是主要出路之一。

一部分学生往往从高中退学,再到中职学校学手艺。也有少数农村学校的学生会先找工作,然后利用固定的闲暇时间到专门的技术学校考取一个或者多个证书。目前,比较吃香的专业有动漫设计、厨艺、环保、汽修。

武汉仪表电子学校招办主任孙漱清说,每年春节后,该校都会接到20余例普高转投中职的申请,学生的情况出奇地一致:中考成绩不理想,父母花钱托关系,将他们硬塞进普高学习。学了一年半载,实在无法跟上,便想着转投中职,学门技术,将来好就业。

高职单招、技能高考……随着中职升学渠道的拓宽,使得从普高转投中职的人数呈现上升趋势。今年即将从武汉交通学校毕业的小童告诉记者,3年前,他从郊区一所普高转入该校学技术,之前为了让他进入一所优质普高,家长花了四万多元。“我妈说了,我要是在高中继续呆下去,那四万块钱肯定是要打水漂的,不如转出来。”

“你们不怕中职的学历证书含金量不高吗?”在一所职校,记者采访了一位家长。他说得斩钉截铁,“中国大学看上去像精英教育,其实‘四不像’,根本不是就业的敲门砖,我宁愿给孩子更现实的教育。”

中等收入家庭和中等成绩学生

弃考抢滩“洋高考”

记者昨从一些留学机构发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第一,留学不再是富人阶层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家庭的孩子加入到留学队伍;第二,相较于以前要么尖子生留学,要么差生留学这种巨大反差,现在的本科留学群体渐以中档水平学生为主。

武汉新东方前途出国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孙钋说,去年,我省理科一本线是551分,考生如果刚踩线,一般只能选择非“211”大学或外省市大学。但在国外却完全可以申请类似于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这样的名校,而这些高校的世界排名甚至高过北大、清华。

一种学生是直接放弃高考,选择留学;另一种则是参加完高考后,再选择出国留学。前者目标往往很明确,而后者比较犹豫、徘徊,想视后阶段复习情况或高考成绩,决定是否出国留学。

孙钋建议,考生如果申请欧洲国家高校,需坚持高考,因为没有高考成绩,不仅会影响高校的录取,还会影响申请者的签证;但美国大部分高校本科招生只要求高中毕业证和英语成绩,不需要高考成绩。

观点

看起来很美风险也很大

就弃考现象,教育专家表示,至今,教育和高考,仍是大部分中国学生改变命运的主要渠道。放弃高考、放弃学历的保驾护航,风险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农村学生,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还是要三思而后行。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已经让每年毕业的数百万大学生,一出校门就成为了失业者。如果没有学历,又缺乏技能的话,还能用什么去拼?

还有学生不堪高考压力,选择休学在家,他们也成为了今年普高的弃考生。值得引起注意的是,这些学生弃考并没有经过理性的思考,只是出于对考试的畏惧。对这部分群体来说,弃考是一种退缩和懦弱,没有任何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高考 弃考 理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