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 超越北京上海跃至全国第二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 超越北京上海跃至全国第二 12年勤耕不辍,12年筑成大城长安! 本月初,武汉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管理)综合治理最高殊荣的“长安杯”,标志着武汉已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

原标题:武汉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 超越北京上海跃至全国第二

12年勤耕不辍,12年筑成大城长安!

本月初,武汉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管理)综合治理最高殊荣的“长安杯”,标志着武汉已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

殊荣来之不易,特别是对一座人口过千万、面积达8494平方公里,有万余工地开建的高速发展中的特大副省级城市来说。有统计显示,“长安杯”颁发三届以来,全国15座副省级城市中仅有广州、成都和武汉捧得此杯。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进行的“2012年中国城市居民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武汉已超越北京和上海,跃升至全国第2位。

覆盖三镇织就天罗地网

11日清晨,市民文某步行至汉口大智路轻轨车站附近,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抢走其手机。球场街派出所马上调“天眼”,沿着摩托车行进路线收集视频资料,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活动轨迹,查到其藏匿窝点。24小时不到,“飞车贼”落网了!

目前,武汉市已建成覆盖三镇的城市视频监控系统,25万多个监控探头集合成“天网”工程,在侦破案件、治安防控、应急处突、交通排堵保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2月,武汉警方适时组建全国首个视频侦查支队,一年来,这支“天眼部队”破获街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72%。令很多城市头疼的“飞车贼”案,在武汉的破案率高达70%以上。“天网”是眼,“地网”是脚,为织就“高密度”“地网”,武汉大刀阔斧下沉警力。去年,武汉在全国首推特警驻区制,430名特警从训练基地进驻中心城区,适时处置突发事件、开展武装巡控;2000余名巡警全部走上街头,依托新建的49个警务综合服务站,在“110”接处警过程中实行动态巡控;3000余名交警驻区疏导交通、协管治安;另外,还将2000余名刑侦便衣警力“撒”到三镇,贴身保护群众。事有人管了,案有人破了,“地网”更密实了,家门口的派出所、街头“不熄灯”的警务站带给群众更多的安全感。去年至今,武汉市街头抢劫、抢夺、盗窃电动车等警情一直保持稳中有降。

特殊关爱打造市民之家

“武汉没把我当外地人!”8日,在青山船厂打工10年的刘先生拿到工伤补偿款后说。

38岁的刘先生是河南洛阳人,在青山船厂做了10年装卸工。去年底,刘先生在工作时被铁块砸伤左脚。厂方先期支付了住院费6700余元,但后期医疗补助费、误工费等事项双方一直未能协商好。前几天,刘先生和厂方代表一起来到青山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基地。经调解,厂方赔偿2万元结案,两边都没伤和气,刘先生继续留厂工作,待遇无异。

“武汉今年还将新建流动人口法律援助工作站70个以上,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援助和帮扶救助。”武汉市综治办负责人介绍,去年,武汉市政府出资2000万元为流动人口免费办理“一卡通”居住证150余万张。外来人口只要拿着“一卡通”就可享受市民待遇。持证者可刷卡消费,并可在就业、子女就学、就医、计生服务、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申领驾照等10个方面享受市民化公共服务。

同时,武汉市在城区大力推进出租屋“星级分类管理”、“一电通”管理,在农村推进留守儿童亲情关爱教育。建立健全“大调解”和“第三方”调解机制,全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加强了对吸毒人员、精神病人、刑释解教人员、问题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管控、教育和帮扶,全市在册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2%以下,受到司法部表彰。

全民参与筑牢平安之基

“感谢广大市民对武汉‘12·1’爆炸案的关注和支持。经过15个昼夜缜密侦查,周密布控,12月16日中午12时,警方在武昌某医院不费一枪一弹,成功擒获在洪山雄楚大道建行一网点门前实施爆炸的犯罪嫌疑人王海剑。据警方初步审查,王海剑交代了其为劫取运钞车钱款实施爆炸犯罪的动机。”这是前年震惊一时的武汉“12·1”银行爆炸案破获后,武汉公安官方微博“平安武汉”上发布的一则消息。“平安武汉”发动群众参与破案,数十万网友提供各类线索4000余条,帮助警方一举破获爆炸案。这一创举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

此后,“平安武汉”在预警、服务、协助破案上频频发声。近两年发布各类警务信息3万余条,粉丝多达240万。

这只是武汉市动员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最平安城市”的一个缩影。

创建平安建筑工地、新建住宅小区,严厉打击砖沙石霸,此类警情连续4年下降;

创建平安校园,有影响的校园安全事件“零纪录”,全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现场会在武汉市召开;

创建平安社区,全面推进“律师进社区”制度,组织律师进驻1100个社区,定时定点贴近居民开展法律服务、调解纠纷;

创建平安城市,1万名网格管理员每天对城区每个社区动态信息进行维护更新,全市安保巡逻队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保安力量以及治保会、民调会、治安志愿者队伍达10万余人;

……

全民参与,筑牢了武汉“大城长安”的平安之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平安城市 安保 武汉平安城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