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洲孕妇产检后生出手足畸形宝宝 产检医院称无责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产检后,为何生出“畸形手足伢”事发新洲妇幼保健院,医患各执一词,双方遗憾多多产检做了,怀着喜悦心情迎来的宝宝陶毛毛却出现了严重手足畸形,但当时做彩超的医生并没说哪里有问题啊?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错

原标题:产检后,为何生出“畸形手足伢”

事发新洲妇幼保健院,医患各执一词,双方遗憾多多

产检做了,怀着喜悦心情迎来的宝宝陶毛毛却出现了严重手足畸形,但当时做彩超的医生并没说哪里有问题啊?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错?随着陶毛毛一家人的多日求证,以及近日记者的求证,其实悲剧就发生在两个字“以为”。陶家“以为自己做的是顶级彩超,彩超单上没问题就是胎儿健康”,B超师则“以为患儿家属能明白常规彩超无法排除畸形”。而事实是,常规彩超能发现手足畸形的概率并不高——

手足没一个是正常的

今年5月6日,陶毛毛出生了,男婴,6斤6两。全家人来不及高兴就陷入了悲痛,孩子手足严重畸形:右手跟右脚只有两个指头,像螃蟹夹子,左手只有4个指头,左脚虽然有5个指头,但是其中两根连在一起。

原本定好的满月酒计划取消了,原本要群发的宝宝出生短信取消了,陶家悲伤地带着孩子回家了,谢绝了所有亲朋的上门祝贺。他们的第一意识就是,不能让孩子从小被嘲笑,哪怕是躲着养。

陶妈妈才25岁,整个月子里都是悲伤的,“儿子懂事后,肯定会怨恨我,为何把他生成这样!”陶毛毛的爷爷陶先生很不解:怀孕期间,儿媳一直在新洲区妇幼保健院做产检,也定期做了B超检查,医生告诉她“细伢(小伢)很健康”,全家人皆大欢喜等待生产。为何现在生出的孩子会这样?如果医生提前查出,家人也可做好心理准备。

连续两日,记者前往当初为陶妈妈做产检的新洲妇幼保健院,求证到底为何没有及时发现胎儿畸形。

陶家“以为做的是排畸彩超”

产检一直认为正常的宝宝,为何出生后竟然有这么严重的畸形?

孩子从自己肚里生出,陶妈妈觉得自己责任最大。医生提醒孕中期要做“排畸彩超”,她在怀孕28周时做了,尽管费用收了252元,比平时B超检查翻番,但她觉得“很值得”。

陶妈妈告诉家人,做“排畸彩超”时,操作B超的谢医生曾口头表示,小孩很健康。她找出当时做的B超检查单,仔细研究上面的结论,常规的胎儿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径、胎心率等数据都在正常范围内。不过这次,陶妈妈发现了以前忽视的细节——检查单的结论下面有4个小字:建议复查。

记者在陶毛毛的那张所谓“排畸彩超”的报告单上,留意到页面最下注明:超声显示胎儿四肢,不能排除胎儿手和足的异常;胎儿四腔心的显示只能排除50%~70%胎儿先心病;胎儿颜面的显示不包括耳朵。

“如果胎儿正常,为何要建议复查?如果是因为胎儿有问题,又为何当时不指出来?”陶爷爷认为,“做B超的医生失职了,没能检查出胎儿异常”。

记者两天来求证发现,所谓的“排畸彩超”、“顶级彩超”,其实是常规彩超。该院医务处主任毛安邦解释,医院的确不具备四维排畸彩超的资质,目前为产妇提供的均是常规彩超检查。

B超师“以为”家属懂行

当事彩超师谢某昨天表示,从头到尾她都没说过为陶妈妈做的是“排畸彩超”,常规彩超的范畴不含排除胎儿畸形,所以报告单上注明了“建议复查”。

陶先生则认为,既然没有“排畸彩超”的资质,为何又要让他们多交120元进行三维成像,还说这个能看清楚胎儿的样貌?既然能看清楚样貌,手足畸形怎么就看不出来?

毛安邦解释,常规彩超的收费是120元,陶家多交的120元是三维成像的钱,为孩子的面部跟耳部拍照费,不具备临床医学资料功能。谢某称,报告单上很明确地指出了建议复查,是家属自己没注意,她“以为家属能明白自己做的是常规彩超,而不是‘排畸彩超’”。陶家则认为,既然有复查的必要,为何医生就不能多说一句?既然自己做的不是“排畸彩超”,医生为何不明确告知?

最终,医患各自的“以为”,埋下了陶毛毛的畸形隐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彩超 胎儿 畸形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