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月入5000才敢生小孩 养育成本40年涨350倍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 武汉月入5000才敢生小孩 养育成本40年涨350倍 “男性月入4000元才配谈恋爱”的消息昨日在微博上引发热议。那么,要月入多少才配生孩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进行了“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生育

原标题:

武汉月入5000才敢生小孩 养育成本40年涨350倍

“男性月入4000元才配谈恋爱”的消息昨日在微博上引发热议。那么,要月入多少才配生孩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进行了“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现实条件对人们生育子女的意愿影响明显,经济基础和住房成为重要生育前提,预期生育年龄也将因现实因素而推迟2.1年。小两口月均收入达到多少才敢生育子女?武汉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5169元。

生娃成本40年涨350倍

“年纪到了,家里也在催,寻思着该要个孩子了,但不知道在武汉生养孩子,大概要花多少钱,好事先做个预算,免得将来孩子生下来却养不起,大人小孩活受罪”,网友发帖询问道。

一名叫“youhouse”的网友在后面跟帖说,“我孩子出生几个月了,现在生小孩床位很紧俏,还不能预订,只能提前住进去,生之前各类检查加起来3000多。现在顺产大概八千多,我老婆是剖腹的,住院10天费用1.2万元。现在老婆没什么奶水,孩子主要吃惠氏奶粉,一个月1400-1600元,尿不湿400元,衣服与湿纸巾之类的约200元。按周围的情况,我这个算中等偏下的养法。”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生孩子成本也是水涨船高,曾有网友对比过2000年和今年生孩子的花费,2000年当地医院生小孩大约花费900元,而现在则要5000多元。更有人将40年前的生产费用与现在的相比,40年间涨了350倍。有人将生孩子比作炒股,生了孩子就给套牢了,股票可以解套,而这支股永远也解不了。

网友在微博上贴出武汉育儿成本,该帖显示从怀孕生产到孩子大学毕业,总共花费至少在32.9万元,其中:怀孕生产1.2万元,0-3岁3万元,幼儿园(学前)3-6岁4.2万元,小学4.5万元,初中5万元,高中5万元,大学10万元,这里面还没有包括孩子结婚成家时给孩子付的房子首付钱。

穷有穷养法养儿需理性

“我的伢蛮争气,怀孕到生产到现在8个月,也没花蛮多钱,也没病过。当时是顺产,只要了不到4000元。也有奶,偶尔吃奶粉。衣服车子都是亲戚朋友送的,够穿够用。就是尿不湿花了点钱。养伢成本关键是个人想法,不要看太娇了也不要太随便了,合理负担就行。”家住武昌的郭先生针对很多养儿难的声音表达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穷有穷养法,富有富养法,只要不饿着冷着孩子就行了,以前农村条件那么差,人家不一样带大七八个孩子,也没病没痛的。郭先生分析,之所以造成养儿成本这么高,是父母之间的攀比造成的,看人家的孩子有什么就给孩子什么,只能好不能差,这种心理其实是不健康的。

调查发现,对孩子的经济投入和他们的健康成长并不一定成正比。有些家长表示,他们更注重和孩子沟通交流,把精力和经济更多放在培养孩子的观察、表达和生活自理能力,激发自信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上。专家建议,自己有怎样的经济能力,就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与之相适应的环境,养儿不要攀比,而需理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武汉养育成本 武汉居民收入水平 生娃成本 翻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